每日经济新闻

    “双十一”前先出手 社区O2O领域房企大战马云

    2014-11-07 01:25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公司密集进军社区O2O,赶在“双十一”这个互联网企业大显身手的日子之前打起头炮,这是一副要PK马云的架势!

    5年前,马云创造了“双十一”“光棍节”这样一个属于电子商务C2C的节日,让消费者完全接受了足不出户网络购物这一新的消费方式;及至2011年的“6·18”电商大战,阿里旗下天猫又率先与京东、苏宁、国美等对手混战一番,向市场普及了B2C的概念。这几年来,消灭了空间距离的“网购”模式大行其道,将传统商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左冲右突,希望能找一条突围之路翻身。

    悄然间,人们又开始越来越多地谈论起“实体店铺”、“购物体验”这样的词儿,开发商、中介和互联网等各路人马正围绕现实存在的一个个社区激烈争夺消费入口。这就是眼下大热的社区O2O。有分析师认为,互联网巨头优势在于线上流量,但由于舍弃了“邻居”这个天然关系,其撮合的交易并非最优,线下壁垒、社区经验壁垒、社区物理边界,都是电商巨头们难以有效逾越的障碍。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公司密集进军社区O2O,赶在“双十一”这个互联网企业大显身手的日子之前打起头炮,这是一副要PK马云的架势!

    《《《

    竞争格局

    资本追捧社区O2O互联网、开发商、中介谁是胜者?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围绕社区消费端口的争夺,目前正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上海,做房屋销售代理、中介出身的易居中国,已开始布局进入社区O2O领域。易居旗下社区增值服务集团推出的 “实惠”APP将与上海本地报刊合作,据称拿出了近亿元开展回馈读者的活动。易居曾经的同行信义房屋,在首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引入了社区营造的概念,也想以社区为平台,吸引更多社会群体参与开发。

    而在开发商领域,除了万达、宝龙这些早已耕耘社区O2O多年的开发商外,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龙头嘉凯城,也将社区O2O布局在长三角千强镇的店口镇,并利用一款名为“城市客厅”的公共行政服务产品,争夺消费者。

    互联网企业同样在寻找社区O2O的商机。无论是阿里、京东这样的巨头,还是新创立的互联网企业,都渴望在这个市场拥有自己的消费端。

    伴随着资本的大量流入,社区一下子变成了资本的“掌上明珠”。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互联网企业、中介和开发商三方,在提升消费者利用社区O2O端口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软肋。

    首先,社区O2O端口产品能否像微信或淘宝那样,成为消费者必用的软件?其次,即便是微信或淘宝,也不是所有人都在使用,也就是说这个软件的用户黏性必须极强,才能建立商业价值。

    因此,在终极的社区消费端口被找到之前,所有投入的资金和努力,都有可能付诸东流。

    诱因:市场规模达万亿/

    “社区O2O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它的利润空间不仅比房地产开发高得多,而且理论上没有天花板,这是卖房子永远无法媲美的。”不久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一再强调他对社区O2O前景的看好。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房地产与互联网之间的区隔正快速消失,并衍生出一个比房地产开发更具前景的行业——社区O2O。方正证券互联网高级分析师张常新注意到,以70年产权的住宅产品为例,从开发到入住大约需要3.5年,产生的消费包括新房销售、房地产金融和家装建材三大环节,时间短且产出有限。住户入住后,在剩下的66.5年的时间内,服务商可通过运营和维护不断满足住户需求,并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包括社区O2O、二手房租赁与交易。其中,社区O2O由于是刚需、高频类产品,更易吸引用户,并更适合用互联网的方式寻找盈利模式。

    “仅仅基于社区的基础服务项目包括物业、水电煤以及多项日常生活开支,按照单个用户贡献1078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渗透率50%计算,年市场规模能达到1070亿元。”按照张常新的测算,随着住户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和住户渗透率的提升,当渗透率达到80%时,社区O2O的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615亿元。社区O2O闭环一旦形成,可不断添加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住户的各类需求,理论上行业没有天花板,有可能发展成一个万亿级别的行业。

    更重要的是,与传统互联网行业已被BAT(百度、阿里、腾讯)主导不同,社区O2O有望成为能够与互联网巨头隔离开来的创业机会。

    国金证券分析师赵旭翔认为,传统的互联网巨头优势在于线上流量,但由于舍弃了“邻居”这个天然关系,其撮合的交易并非最优,线下壁垒、社区经验壁垒、社区物理边界都是BAT们难以有效逾越的障碍,因此社区O2O也带给新进者更多的机会。

    竞争:资本追捧推高估值/

    社区O2O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各路资金蜂拥进入。除了与社区有天然血脉关系的地产商,新兴的社区O2O服务商、物流公司、互联网巨头都试图从中分一杯羹。

    在社区O2O领域,房地产商很难一家独大,以社区001、e家洁、生活半径、小区无忧为代表的社区O2O平台在资本的助力下迅速崛起。

    物流巨头也在加速抢滩社区O2O。去年成功融资80亿元的顺丰,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铺设名为“嘿客”的线下连锁店,并将其打造成社区生活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冷链物流、团购预售、洗衣、家电维修等服务。三泰电子通过速递易项目在全国范围的社区内布放智能快件收发箱,解决了居民和快递公司在收发快递过程中的时空错位问题,公司还以快递业务为平台向社区电商、物业缴费、水电缴费等领域扩展。

    财雄势大的互联网巨头也没有缺席。以今年成功上市融资30亿美元的京东为例,其在全国范围内和万家便利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自提件业务,试图打通库存和供应链,打造“1小时生活圈”。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少数几家专注于社区O2O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均愿给予高估值,彩生活与三泰电子的静态市盈率分别高达96倍和100倍,前者自挂牌以来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94%,市值超过了母公司花样年;三泰电子自去年8月发布社区O2O计划以来,至今累计涨幅更是高达290%。

    “对上市房企而言,社区O2O要贡献实质性盈利仍需要较长时间,但资本的追捧,对于提升公司估值有相当大的作用。”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徐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像万科这种大型房企,物业服务的收入占比太低,如果未来万科能把物业公司分拆上市,通过独立营运覆盖更多社区,很可能获得高估值支撑。

    优势:社区边界筑“护城河”/

    尽管蛋糕诱人,但激烈竞争之下,地产商要想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从资本实力来看,互联网巨头显然最具优势。但在社区O2O领域,资本并非首要,线上流量也并非成功的关键,最重要的是线下入口与资源。”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区具有有形边界,对于BAT而言,这是最大的线下壁垒,它们难以有效逾越这个边界进行交易撮合。

    黄立冲进一步解释,“同样的道理,现在很多住宅小区都不允许快递人员随意进出小区,物流公司也会面临社区入口的障碍。顺丰尽管通过开设连锁店试图亲近社区,但大范围铺店也会带来沉重的成本,这种实体店的定位也存在问题,实际能带来多大的用户吸引力有待观察。”

    黄立冲认为,类似的新兴社区O2O平台虽然发展速度不错,但由于线下服务需要大量人力,是典型的重资产模式,如果缺乏高密度的社区用户,微薄的收入难以覆盖高昂成本,这些创业平台未来几年将面临惨烈的淘汰过程。

    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看来,在这场社区O2O大战中,地产商的先发优势最明显,这是因为社区O2O的成功关键在于用户黏性,这取决于用户与社区内其他用户、配套、物业服务的沟通与互动,物业公司作为社区管理者,掌控着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很多外来的社区服务要进入住宅小区,都需经物业公司同意,这是地产商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最大“护城河”。

    “要想在这场社区O2O大战中胜出,地产企业应该要提升物业服务在公司战略中的地位,甚至与地产开发主业并列。”欧阳捷说。

    《《《

    模式解析

    端口之争的另一面:什么最能黏住业主?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平均每台手机上安装的应用达到21个,但是每个星期打开的只有7个,如何跻身这7个应用?”这是一位新媒体研究者提出的疑问。而上述问题,同样也存在于社区端口。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社区端口之争,其实也是用户习惯之争。区别只在于,社区端口争夺的方式更为五花八门。除了手机上的各种应用,小区内的生鲜保险箱、会所、店铺、食堂,也是购房者最常使用的社区端口。而家居智能系统的使用成为业主另一个必须使用的社区端口。

    在这些端口中,哪一类端口最能黏住消费者,并成功培养起用户的习惯,那么这类端口的商业价值和资本价值就会很高。

    社区入口五花八门

    “实惠”是易居中国推出的围绕社区O2O业务发展的一款APP,但它的核心功能只有一个,就是为社区居民送外卖。易居中国主席周忻认为,唯有送外卖是最为必需的功能,所以这款APP才能借此建立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成功地黏住业主。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易居中国招聘了1000多人的 “地推部队”,以便能够快捷地送外卖。

    信义房屋在其开发的第一个住宅楼项目中,提出了社区营造第一品牌的概念。根据信义房屋相关人士介绍,未来信义开发的住宅小区内将会划出一部分商业面积,用于提供给小区业主创业和就业的平台。让那些暂时因为要照顾孩子无法上班的家庭主妇,可以在小区内实现半就业,以兼顾照看孩子和就业的需求。

    万科“五菜一汤”的小区公共配套设置,也显示出了较强的黏性。在万科杭州的良渚项目里,“五菜一汤”的社区生活配置,是业主每一天必然要使用的。

    与上述社区端口相比,景瑞和海尔合作开发的智能化家居系统,也许是业主必不可少的。因为从房间的家电智能控制,到门禁的开锁,业主每一项日常生活,都会用到这些设施,它可能因此成为各种社区用户端口中黏度最高的一项。

    宋延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除此以外,有一种社区的生鲜速递箱,也很有希望成为业主必须使用的设备之一。双职工家庭通过生鲜电商购买的生鲜食品,都可以借助速递箱运送到家中,也是一个和用户连接的商业端口。

    相比之下,以万达、宝龙、嘉凯城为代表的商业地产电商O2O,虽然覆盖的范围比上述几类模式更广,但在用户习惯的培养方面稍弱。

    端口寿命和投入成正比

    和产品一样,社区消费的接入端口也是有寿命的。

    相比而言,叮咚小区、速递易、实惠之类的社区020,在进入每一个小区时,所需要付出的端口费用是比较低廉的。在上海,进入一个小区的成本也就两三千元。但问题是,和这些社区020签署协议的小区管理部门权限较低。

    一些业内人士说,和上述社区020签署协议的,通常是开发商的物业管理部门。由于物业是房地产企业最不赚钱的部门,地位比较低,当开发商有自己的业务需要,比如为旗下商业地产建立电商运营平台时,已经建立的小区消费端口有可能被开发商关闭。

    相比社区020,在社区内开店或运营会所,投入要高一些,寿命也会久一些。由于这些店铺或社区运营场所直接面向居民,除非租金合同到期,端口一般可以长期使用,但不足之处是黏度不一定强。

    除此之外,另一种在小区建立消费端口的模式是像花样年那样,直接通过物业管理接触业主,以实实在在的基础服务建立起小区的消费平台。但是,它的寿命同样取决于物业管理公司管理小区的合约时限,一旦合约结束,小区内的消费端口接入也就自动作废。

    相比之下,智能家居的建设成本可能是几种端口建立模式中最高的,但它的实际使用寿命也会是最长的。

    未来方向:业主平台自营

    宋延庆认为,开发商在社区消费端口扮演的角色应该是建立平台,而不是自己提供服务解决业主的各种需要。

    信义房屋方面也认为,社区的商业配套应该成为带动整个社区经济的平台。他们提出,可以让社区店铺成为一个业主就业、创业的平台。

    据介绍,在台湾,有一位“故事妈妈”生意很红火,通过给双职工家庭的孩子讲故事,解决这些家庭照看子女的需求,从而产生商业价值。在台湾还有不少由业主自我经营、满足业主需求的案例。和这一思路类似,上海钱生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钱生辉说,目前进入最终申报审批环节的上海首个合作建房项目中,未来的社区商业将环绕在社区内部,不对外经营。他认为,这样就能为业主搭建一个创业、就业平台,让业主根据邻里生活的需要,自发调整和引进社区商业经营的内容,使社区商业的利用率和活跃度大幅提升。

    《《《

    盈利前景

    房企“长跑”社区O2O:培育期需5~10年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加大社区O2O的探索与尝试,但指望它能带来可观的收入可能需要5~10年的时间。”一家大型上市房企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尽管互联网企业、中介和开发商都在布局社区进入端口,争做阿里之后的下一个千亿市值企业,但要真正像阿里那样,形成巨额的销售规模,还需要在漫长的黑夜中行走很长时间。以被誉为“社区营运第一股”的彩生活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增值服务收益仅3000万元出头,与动辄数十上百亿元的地产销售相比并不起眼。

    曾对社区O2O进行深入研究的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追求收益,积累用户数量、提高用户黏性才是房企在O2O领域未来五年内应该追求的目标。

    收入仅是杯水车薪

    彩生活发布的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63亿元,同比增长49%,包括社区租赁、销售以及其他服务收益在内的增值服务板块收入为3270万元,尽管同比增幅高达80%,但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仅为20%。

    “相对于公司高达57亿元的市值,仅3000万出头的增值服务收益可谓是微不足道,这足以证明目前社区O2O仍处于萌芽阶段,现阶段它更大的作用是提升房地产公司的估值。”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记者表示。

    欧阳捷告诉记者,O2O商业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成功的样本,社区O2O的兴起也不过是一两年的事情,目前大家都在探索商业模式,如果能在五年内实现现金流平衡已经非常不错。

    欧阳捷认为,房企更需要做的是沉下心来做好服务、提高用户黏性。

    贴近业主生活是普遍选择

    在获得大量用户后,如何通过增值服务拉动客流,产业链整合能力将成为关键。欧阳捷认为,如何以较低的成本整合对用户有用的产品和服务,将其打造成一整套产品,最后对其变现盈利至关重要,房企在初期从“周边生活”所需的服务与产品入手是更好的选择。

    “房企在初期介入增值服务领域,最好是通过‘高频-低客单价’的模式拉动客流,再通过高客单价的低频需求完成商业化”,欧阳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如像送水这样的外卖外送服务,它的需求量大、频率高且容易管理,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稳定的利差,还可以带来巨大的客流,通过这样的覆盖建立品牌信任度,然后在此基础上,拓展高利润服务。

    像家政、维修等不占用场地的偏技术类服务同样是很好的接入点。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透露,彩生活推出的E维修很受欢迎,其主要内容是上门为住户维修各种家电,由于它不需要租赁场地,固定成本非常低,因此实现盈利不难。欧阳捷也告诉记者,新城控股曾经在旗下楼盘为客户提供养花的服务,尽管投入很小但也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房屋买卖租赁则是房企可以迅速兑现盈利的业务。欧阳捷认为,由于物业公司是社区的管家,相对于参差不齐的中介,业主更信赖物业公司为其销售或租赁房屋。

    《《《

    战略思维

    地产商的算盘:借O2O找到客户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对开发商来说,O2O目前最大的价值还是提升业主的生活体验,进而促进楼盘销售。

    一个活跃在互联网时代的 “节日”让马云们足足等了一年,也正是他们这些弄潮儿,将“黄金”了数十载的房地产行业 “拍倒在沙滩上”。一时间,传统行业的变革似乎都要被冠以“互联网思维”才够“逼格”。但一场场热闹的“触网”之后,房企与互联网的距离是否真的被拉近?

    从万科、万达再到方兴、远洋,房企牵手互联网早不是新鲜事儿,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房企似乎拿出了比备战“金九银十”更多的心思来迎接 “双十一”。“大概筹备了有半年,根据‘双十一’当天的成交量情况,也许后续还会做 ‘双十二’。”方兴地产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获取潜在客户的小数据/

    将注意力集中在 “双十一”的不只是方兴地产,记者昨日从远洋地产获悉,其将联合京东金融,将全国12个城市的25个项目近万套房源参与到跨界众筹当中。

    用互联网作为支点,企图撬起的依然是潜在购房群体,而这部分潜在的群体到底有多大,远洋地产开发管理部副总经理徐海伦用了“超级恐怖”来回答。作为此次远洋“触网”的主要负责人,徐海伦称,京东用户接近5000万,在合作的同时也将吸引京东的客户群体,最终达到双方客户的融会贯通。

    据透露,远洋此次与京东金融合作的产品将在“双十一”期间上线,购房者可以通过京东金融平台进行项目众筹,其中远洋地产在北京的四个项目将参与众筹,包括远洋新天地、远洋春天著、远洋天著以及远洋傲北。

    不同于过往房企与互联网合作以区域、项目为单位的小范围试水和电商优惠,此次购房者通过京东平台获取众筹资格以后,众筹成功便能得到远洋线下购房的优惠,而在网络平台上销售的并非房源而是参与优惠的资格。

    这样一个虚拟的支点对房企来说,是打通了又一个全新领域的客户。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说,目前开发商需要的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小数据。通过购房众筹,找到意向买家,是一种思路。

    “这样的跨界合作可以扩大客户基础,通过各种服务,增强客户粘性,以及老带新。”方兴地产上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方兴在“双十一”期间将联手特斯拉、滴滴打车、平安好房等诸多其他领域的合作伙伴进行线下线上的优惠活动。

    据了解,方兴地产此次将在全国11座城市22个项目推出优惠活动,总优惠金额达到3.3亿元。

    “我们计划是在11月11日当天,24个小时的销售额能够达到24亿。”该人士表示,此次双十一活动的成功与否也将决定这样的营销活动以后是否将常态化。

    不管是远洋地产还是方兴地产,动辄数亿的优惠金额不得不让人担忧,这对于全年的销售目标以及毛利率表现是否有负面影响?

    “如果说在短时间内能卖到10亿以上,营销费用会大大降低。”徐海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大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营销费用在2.5%,但在弱市下,部分企业最高可达10%,“但现在客户最快了解产品的方式一定是通过互联网。”

    提升用户体验的价值/

    眼下的行业趋势,令传统房地产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变成了“双十一”,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谈论“互联网思维”。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领头羊,万科今年以来一直探索突破传统思维,在向小米、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学习后,万科互联网思维有了新的提升,实现从开发商到服务商的蜕变。目前,万科社区商业的战略重点逐渐转变为:注重培养用户黏性、打造立体式生态系统、丰富城市配套产业链。

    客户黏性,这个原本更被互联网企业关注的领域,开始得到房地产企业的重视。对房企来说,庞大的客户群体奠定了实现这一切的基础。

    小米雷军说,互联网思维归根结底是走“群众路线”。数据显示,未来5年,万科服务的社区住户将超过千万,而在这背后的商业潜力还远不止这些。

    “我们现在也属于起步阶段,客群相对比较高端,所以可嫁接的高端资源比较多,比如我们在丽江的项目,我们给老业主提供丽江旅游的服务,也因此带来了项目的联动性成交”,方兴地产上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房地产行业已经高速发展了20年,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买房者对开发商的要求都不断提高”,北大资源集团董事长余丽对记者表示,购房者的需求由最简单的解决居住,升级为对居住服务的关注。“根据我们的调查,大约80%的购房者,会关注买房子除了满足居住需求之外,还能提供什么附加服务。盖好的房子只能卖一次,社区服务却可以做几十年。”

    《《《

    生态影响

    O2O与社区商铺之战难速决社区Mall“横插一脚”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淘宝、京东等电商的兴起,令越来越多的大型购物中心不得不开始转向体验、服务等租金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品牌和业态。

    而在社区领域,这一冲击也将出现。只不过,由于社区商业的主要构成是房屋中介、美容美发、餐饮、家政、洗烫、修理为主的社区服务型商业,所以短期内这种冲击还不大。

    但这并不代表未来社区商业不会受到社区O2O的影响。如果业主通过O2O获得服务的习惯培养成功,那么社区商铺的价值就会下降。

    地产商“最后一公里”的便与不便/

    在社区O2O的世界里,参与者来自四面八方。

    对房产商来说,社区商业是他们的传统地盘。从物业销售到管理,与业主联系最紧密的人就是他们,住宅底层的商铺也在他们的掌控之中。他们发源于“线下”,如今正在走向“线上”。

    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龙湖物业生活服务中心上线了自己的微信号,业主可以在线团购、预定产品,并实现在线支付,订购更加便捷。龙湖的微信和APP都是以2013年建立的物业生活中心为基础的,中心向业主提供包括生活必需品订购、快递代收代送、定制旅游、家居美化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国内一家排名靠前的房企高管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互联网公司对社区商业的进军,是他们打通与顾客之间“最后一公里”的过程。而房产商与这一过程密切相关,物业服务团队应该主动参与进去。该高管认为,在长期不间断的服务、持续互动影响下,物业公司在居民中有着好口碑,容易和居民打交道,比外来的电商更有亲切和信任感。另一方面,在“最后一公里”,物业公司比起互联网公司有着人力方面的优势,物业服务人员可以很快投入,而不需要专门增添人手。

    然而,物业管理公司普遍在互联网方面存在短板,规模较小的物业公司不能集约化经营,不会搭建IT系统,就可能出现组织上的混乱。要发展到彩生活这样的规模和成熟度,还需要时间。

    传统社区商业仍有空间/

    穿着浅蓝色工作服,胸前印着大大的“饿”字,提供网上订餐等服务的“饿了么”的年轻员工在社区穿梭忙碌。随着 “饿了么”这类订餐网站、APP的出现,居民的订餐范围扩大,O2O抢走了社区餐厅的一部分生意。

    国内物流业巨头顺丰速运也在此领域布局多年,其旗下网购服务社区店“嘿客”目前在国内许多城市的小区广泛布点。对于嘿客的功能,顺丰是这样描述的:门店通过海报、PAD等方式展示海量商品,客户预付货款购买所需商品;客户到店体验实物商品,并通过二维码扫描、门店PAD等多种形式下单;客户不用支付货款即可预约商品的到店试穿(或试用)服务,体验后再决定是否购买;门店为顾客提供ATM、VTM等金融服务;门店提供衣服干洗、飞机票预订、话费充值、缴水电费等多项便民服务;客户可选择到店收寄快件。

    一家嘿客解决这么多问题,传统的社区商业是否会被社区O2O所颠覆?

    上述房企高管告诉记者,互联网巨头的社区店目前还处在试水阶段,主要功能还是快递的收发,不能取代社区商店,那些体验式的社区商业更是很难被取代。房产商或物业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要负责社区商铺的招租、运营工作。该高管举例说,物业公司可以组织社区居民展开生鲜团购活动,由物业直接和农户谈判,缩短了交易链条。比生鲜电商在小区增设线下配送点效率更高。物业公司完全可以和O2O的社区店展开竞争。

    卫民不动产蔡为民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O2O“打败”社区原有的商业还为时过早。消费者目前对O2O很多还处在摸不着头脑的阶段,对于为数众多的老年居民来说,要进行线上线下的切换,远不如下楼一趟方便。

    “居民去社区商店并不仅仅为了购物,有时候还需要一些交流和体验,新开出来的嘿客多少有些冷冰冰感觉,普及需要时间。”蔡为民说。

    社区Mal新业态浮现/

    和市中心商业地产相似的是,社区商业中存活下来的是那些体验性较强的业态,“人”的服务、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在消费过程中很重要。一些社区商业的经营者从这一思路入手,尝试新的模式,如最新出现的社区Mall业态。

    黑石集团旗下的盈石资产管理公司近期创立了 “STATION生活站系列”新邻生活站,集合餐饮、亲子、美容、培训等业态,这些都是受O2O影响比较小的行业。

    社区Mall如何在O2O时代差异化竞争?盈石中国商业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司徒文聪表示,服装在网上可以购买,在其他商场也可以,对于社区而言是可有可无的,社区Mall会绕开这一类的业态。

    这是一种介于大型ShoppingMall和社区商铺之间的业态。传统商业的零售占50%~60%,是主力业态,而餐饮、娱乐等体验式业态则作为配套。司徒文聪透露,体验、生活、餐饮、文化等业态在生活站中占比60%以上,只有30%左右是零售。

    此外,社区商业体量较小,仅辐射周边数公里,服务的人数也少于传统ShoppingMall。社区居民不需要去市中心,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进行体验式消费,避免了住宅楼底层商业分散、单一、选择余地小的缺点。对此,盈石方面对记者表示,“生活站所处位置一定要是当地社区的交通枢纽,是居民每一天上下班都必须要经过的地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资本追捧社区O2O 互联网、开发商、中介谁是胜者?

    下一篇

    天猫双十一,阿里巴巴如何玩转移动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