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企“长跑”社区O2O:培育期需5~10年

    2014-11-07 01: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加大社区O2O的探索与尝试,但指望它能带来可观的收入可能需要5~10年的时间。”一家大型上市房企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尽管互联网企业、中介和开发商都在布局社区进入端口,争做阿里之后的下一个千亿市值企业,但要真正像阿里那样,形成巨额的销售规模,还需要在漫长的黑夜中行走很长时间。以被誉为“社区营运第一股”的彩生活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增值服务收益仅3000万元出头,与动辄数十上百亿元的地产销售相比并不起眼。

    曾对社区O2O进行深入研究的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追求收益,积累用户数量、提高用户黏性才是房企在O2O领域未来五年内应该追求的目标。

    收入仅是杯水车薪

    彩生活发布的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63亿元,同比增长49%,包括社区租赁、销售以及其他服务收益在内的增值服务板块收入为3270万元,尽管同比增幅高达80%,但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仅为20%。

    “相对于公司高达57亿元的市值,仅3000万出头的增值服务收益可谓是微不足道,这足以证明目前社区O2O仍处于萌芽阶段,现阶段它更大的作用是提升房地产公司的估值。”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记者表示。

    欧阳捷告诉记者,O2O商业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成功的样本,社区O2O的兴起也不过是一两年的事情,目前大家都在探索商业模式,如果能在五年内实现现金流平衡已经非常不错。

    欧阳捷认为,房企更需要做的是沉下心来做好服务、提高用户黏性。

    贴近业主生活是普遍选择

    在获得大量用户后,如何通过增值服务拉动客流,产业链整合能力将成为关键。欧阳捷认为,如何以较低的成本整合对用户有用的产品和服务,将其打造成一整套产品,最后对其变现盈利至关重要,房企在初期从“周边生活”所需的服务与产品入手是更好的选择。

    “房企在初期介入增值服务领域,最好是通过‘高频-低客单价’的模式拉动客流,再通过高客单价的低频需求完成商业化”,欧阳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如像送水这样的外卖外送服务,它的需求量大、频率高且容易管理,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稳定的利差,还可以带来巨大的客流,通过这样的覆盖建立品牌信任度,然后在此基础上,拓展高利润服务。

    像家政、维修等不占用场地的偏技术类服务同样是很好的接入点。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透露,彩生活推出的E维修很受欢迎,其主要内容是上门为住户维修各种家电,由于它不需要租赁场地,固定成本非常低,因此实现盈利不难。欧阳捷也告诉记者,新城控股曾经在旗下楼盘为客户提供养花的服务,尽管投入很小但也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房屋买卖租赁则是房企可以迅速兑现盈利的业务。欧阳捷认为,由于物业公司是社区的管家,相对于参差不齐的中介,业主更信赖物业公司为其销售或租赁房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参赛选手们均计划持股不动

    下一篇

    地产商的算盘:借O2O找到客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