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量化基金风雨十年 多道发展难题待解

    证券时报 2014-10-20 09:58

    从2004年首只量化基金问世至今已满10年,但直到去年,量化基金的发展仍比较缓慢,业绩也乏善可陈。

    从2004年首只量化基金问世至今已满10年,但直到去年,量化基金的发展仍比较缓慢,业绩也乏善可陈。而今年以来,量化基金业绩异军突起,沉寂多年的公募量化投资重新受到市场关注。

    谈到未来的发展,多位量化投资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做空机制不完善,导致绝对收益型量化基金的发展远慢于超额收益型量化基金,不过,对于这一舶来品,业内人士仍对其发展前景抱以极高期望。

    发展缓慢

    2004年,一批从美国华尔街归来的量化投资高手拉开了中国公募量化基金帷幕,当年8月27日,光大保德信量化基金成立,成为国内首只采用量化模型投资的公募基金,随后,2005年5月11日,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基金成立。

    不过,伴随着牛市的脚步,量化基金淹没在火爆的行情中,2006年、2007年没有新量化基金发行。直到2009年,嘉实、华商、中海、长盛等基金公司开始发行量化基金,此后有多家基金公司跟进。

    2013年,监管部门取消了公募基金利用对冲策略获取绝对收益的限制,同年12月,国内首只对冲型公募基金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成立,自此打开公募领域绝对收益量化产品的大门。

    2014年以来,量化基金的业绩异军突起。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长盛量化红利策略等量化基金的收益率都超过30%,在可比的36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名列前茅,华商大盘量化精选也获得36.60%的收益率,在可比40只灵活配置基金中排名首位。

    不过,从数量和规模来看,量化基金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仍比较缓慢。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除指数基金和今年新发基金外,市场上共有19只量化股票基金,最新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55.15亿元,其中仅有4只在2014年年中的资产规模较2013年年底有所增长。

     

    上一篇

    美或现更多埃博拉病例 医药板块强势

    下一篇

    辉瑞切入诊疗大数据应用 样本量考验数据采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