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十一后首次拍地 土地市场四季度或迎来复苏

    每经网 2014-10-13 18:54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今日(10月13日),北京迎来十一后首次土地拍卖,其中,顺义前进新城地块受到热捧。

    据现场媒体报道,顺义前进新城地块竞拍五家房企或联合体到场,其中包括中铁建、旭辉万科永同昌联合体、当代北辰联合体、首创、房地置业等。该地块竞拍起始价为9亿元整,开始竞拍后各房企举牌缓慢并不干脆,但进入50轮以后当代北辰联合体和房地置业加入了战局,使得竞争逐步加剧,举牌也更加频繁干脆。据了解该地块建筑控制规模为109346平米 ,用地性质以二类居住用地、住宅混合公建用地、托幼用地为主,在竞拍前收到了6次报价。

    经过66轮竞拍,当代北辰联合体12.6亿元摘得顺义区前进新城地块。该地块将配建建筑面积不少于25300平方米的“限价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13000元/平方米。剩余的59012平米居住用地全部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房屋销售限价为18000元/平方米,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90平方米。

    据了解,该地块全称为北京市顺义区前进新城01-02-09、01-02-10、01-02-07二类居住用地、住宅混合公建用地、托幼用地,该宗地将以“七通一平”的形式供地,具体四至范围是:东至顺白路,南至顺义区仁和地区前进村村民委员会、北京建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西至前景北路,北至顺沙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本地块属性复杂,其中住宅部分已经全部限价,只有小部分混合公建的商业部分开发商可以定价。

    他算了一笔账,该宗地块总建筑规模109346平方米,其中限价房25300平方米,销售单价为13000元;自住房59012平方米,销售单价为18000元。而幼儿园4802平方米,企业可定价部分的商业20232平方米。

    他说,按照住宅开发成本5000元计算,住宅部分可以给地块分担的土地成本合计为9.7亿。商业部分需要承担的土地为2.9亿,按照20232平方米计算,楼面价为1.44万元。

    张大伟还表示,本地块位置处于顺义城区内,体量不大,而且大部分已经限定价格,销售难度较小。企业运作的难度不大。

    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前9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3671.16亿,与2013年同期的3672.7亿相比持平,但仅完成了2013年5242.3亿的70%。在土地市场降温的情况下,北京、上海都出现了多宗流标地块,这种情况下,再突破2013年的历史高点难度越来越大。

    但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北京目前房企依然面临比较大的库存压力,但是也依然有一些“正能量”能刺激房企积极拿地。第一个是目前央行救市,能够使得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改善型购房需求积极释放出来。第二个是目前北京整个库存去化周期也有可能已经触及底部,那么对于房企来说,压力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积极补仓成为最佳策略。因此,可以预计,第四季度北京土地市场将有一个明显的复苏过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九届欧洽会21日成都开幕 中欧携手共镶新丝绸之路

    下一篇

    参赛选手“平常心”所持河北钢铁今日小幅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