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庆档电影票房“创”意外 《心花路放》超6亿《黄金时代》仅3540万

    2014-10-10 0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丁舟洋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丁舟洋发自成都

    “并没有对《心花路放》抱这么高的期待,《黄金时代》也着实令人意外。”这是业内人士对刚刚过去的国庆档电影鏖战的说法。

    2014年“国庆档”格局已定。时光网统计数据显示,《心花路放》国庆票房6.27亿元,累计票房已达7.61亿元。《痞子英雄:黎明升起》与《亲爱的》以1.61亿元和1.12亿元的成绩摘得榜眼、探花。而此前备受期待的《黄金时代》,仅以3540万元票房结束国庆档期。

    多位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心花路放》和《黄金时代》)两部电影营销都不错,无论是传统渠道或是互联网上的宣发,都很到位。”那么,为何其票房却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业内人士在倍感意外的同时也进行了思索。

    “档期选择是一个很大失误。”多个分析师表示,“《黄金时代》这类传记式、纪录片式的文艺片显然并不适合节庆消费。”

    另外一位长期从事电影制片的业内人士则直言,“《黄金时代》3小时时长,连专业影评人也感觉到考验(观看耐心)。”

    国庆黄金周票房超10亿元

    国庆电影黄金档近日交出了票房成绩单。

    时光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以10.8亿元的票房再创新高,其中前四天便已破了去年整个国庆档的票房纪录,而2013年内地市场全年217亿元的票房数字,也在这个国庆档期间被提前打破。其中,《心花路放》鲸吞7亿多元票房,超过2013年国庆档6.13亿元的总票房,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最大的票房赢家。

    北京旅游 (000802,SZ)10月9日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投资拍摄的《心花路放》的票房,将给北京旅游带来“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的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心花路放》有一点类似当年《泰囧》的情况,开画前一个月左右并没有什么商业娱乐性很强的电影,一旦上映,市场反馈就很夸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了超过5000万元的宣发费用,《心花路放》借助美团猫眼展开预售,拓宽线上预售渠道、传统发行渠道等各方面资源配比都比较充裕。

    而此前被看好的 《黄金时代》却仅交出3000多万元的票房成绩。有报道称 “这部历时超过3年的 ‘大文艺片’,整个电影从杀青到上映隔了17个月,该片宣传期长达8个月。”

    “《黄金时代》的国庆排片率为10%,一个影厅全天放映,每天3、4场。而《心花路放》的排片率则高达70%,6个影厅全天放映。”成都某知名影院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一些中小影院直接放弃了《黄金时代》国庆档排片。”《黄金时代》3小时的片长,也使它的影院使用率不及仅118分钟的《心花路放》。

    《黄金时代》遭遇滑铁卢

    有了《白日焰火》和《归来》票房过亿的案例,有人以为文艺片的春天到来了。《黄金时代》却再一次试错。

    公开资料显示,这部电影制作费超过7000万元,片内明星达30位,“是一部投资很高的文艺片。”“仅拍摄时间就8个月,加上前期筹备后期宣发,前后超过3年时间。”一位熟悉该片制作团队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至于后期的电影营销,“他们自称是800万元。”上述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造势很不错”,还玩起了时下很潮的互联网营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百度、腾讯和优酷土豆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参与了 《黄金时代》的营销。

    尽管微信官方数据显示,该片在微信上的预售超过了30万张,票房1500万元,但这并不能帮助投资方挽回颓势。

    “电影档期的确定起到一个事半功倍的作用,也可以理解为某种意义上的‘顶层设计’。”业内人士表示。

    “如果早几日开画,应该不是这个结果。”上述院线经理也如是告诉记者。实际上,同为文艺片的《归来》就是一个档期错峰的成功案例。“给《归来》密集排片也因为该时间段本就没什么大片,它算是这个时间段重量级的电影。”上述影院经理直言,但若同期再排个《变形金刚4》,结果就不一样了。”

    多个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黄金时代》国庆档的滑铁卢。

    “这样一部时长3小时的文艺片,本就不适合在发行上高开。”上述那位长期从事电影制片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以借鉴美国的平台发行模式,选取个别城市的个别电影院连续上映3个月,以饥饿营销与口口相传的模式来累积口碑,适当时机再集中造势。”在他看来,文艺片受众虽小,但观影群体均为“高发声群体”,“他们喜欢写影评,网络传播会非常快,十分有利于口碑积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参赛选手“普陀股侠”计划加仓葛洲坝

    下一篇

    国庆景区游客人次与门票收入“倒挂”境内游经营压力渐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