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主题基金募集随行情回暖 嘉实基金领军新基发行

    每经网 2014-09-17 08:30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近期,A股市场一度踏入2300点上方,权益类基金首发市场并未呈现一头热的局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期数据发现,目前股票基金发行依旧冰火两重天,受益经济转型的相关行业基金往往赢得投资者青睐,反之,即使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发行的股票基金也难逃延募“命运”。

    而在基金公司层面,牌照红利被打破,行业发展思路变得宽阔,依靠新基金做大规模也不再是唯一路径。大型基金公司中,嘉实基金以10只新基金的发行数量暂时领先,而华夏、天弘等上半年规模膨胀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只有两只新基金面世。

    次新基金公司更多处于布局阶段,货币、债券仍是多数新基金公司目前选择,鑫元基金在已有4只固定收益产品之后,继续上报分级债基,打造固收细分市场意图明显。

    行业主题基金热销

    股市行情渐起,带来了今年继打新基金之后,另一波权益类基金发行的小高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股票基金平均发行份额9.43亿份,在7月份成功站上10亿大关之后,平均首发份额依旧延续今年高位。

    近期权益类基金募集最大的亮点就是行业主题基金热销,有良好历史业绩支撑的基金公司首发业绩更为出彩。长盛生态环境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募集规模29.10亿元,今年长盛旗下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票基金业绩依旧延续去年攻势,排在同类基金前二十。此外,宝盈、嘉实、汇添富基金旗下行业基金募集规模也较为出彩,其中,宝盈科技30混合基金募集规模达到12.92亿元,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基金首次募集份额亦达到13.9亿元,汇添富8月底成立的移动互联股票基金首发规模也突破16亿元。

    部分行业主题基金热卖同时,一些权益类产品也不时传出延长募集期的消息。尽管同样是布局行业基金,部分新基金公司缺乏品牌、渠道优势,发行依旧举步维艰,7月底,华润元大发行的医疗基金延长募集,这也是继华润元大信息股票基金之后,另一只延募的基金。即使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在股票基金的发行上也并不具有绝对优势,上银基金发行的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票基金也一度延长募集。

    新基金申报表更能透露基金公司对未来市场行情的看法。《2014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今年7月至今,包括简易程序与普通程序,基金公司合计上报42只基金,其中指数、股票、混合等权益类基金共计28只,占基金上报总量过半。

    在行业基金上,鹏华、招商基金相继上报医疗产业股票基金,国投瑞银则上报了一只信息消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富国在今年军工分级基金大放异彩之后,继续挖掘行业ETF潜力,一款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出现在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中。

    大型基金公司发展呈多样化

    随着基金公司牌照红利消失,通过新基金发行做大规模的模式遭遇银行渠道瓶颈,打破此前同质化的扩张路径,大型基金公司发展道路呈现多样化格局。

    在新基金募集上,嘉实基金以10只新基金的发行数量位居基金公司首位。在新基金的产品创新上,嘉实基金也动作频频。近期即将推出的,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封闭式股票基金是嘉实基金今年最受瞩目的新基金。已经发行的基金中,首只公募行业对冲基金——嘉实对冲套利定期混合基金是截止目前嘉实旗下首发规模最大的一只,募集金额接近20亿元。

    权益类产品上,嘉实基金则主推今年热销的行业基金,在中证主要消费、中证医药卫生、中证金融地产三只行业ETF之外,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也依次布局医疗保健及新兴产业。

    广发基金除了开拓互联网渠道的货币基金之外,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则是其在新基金选择上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广发竞争优势混合、广发新动力股票等4只权益类基金密集发行。即将发行的创新产品——首款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挖掘的中证百度百发100策略指数基金将是下半年广发基金在新基金方面的发行重点。

    与嘉实基金不同,另外两家基金公司巨头,华夏基金及天弘基金今年在新基金发行上平淡无奇。

    华夏基金今年只有两只新基金发行,一只是与中信银行合作的“薪金煲”,另一只则是老封基转型而来的华夏兴和混合基金,不过新基金低速发行并不影响华夏基金规模膨胀。依靠去年底在微信理财通上线的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华夏基金半年规模增加了890亿元,增幅39%。

    在链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一基独大”的情况下,天弘基金今年布局偏向补足传统银行渠道。此前,天弘基金曾加入打新基金发行之列,之后,天弘基金发行的天弘季加利理财基金,与挂钩互联网的基金不同,天弘基金此次营销渠道主要通过线下农业银行、邮储、中信、平安等各大银行及券商进行。

    新基金公司多布局固收类产品

    随着城商行、保险公司批量进场设立旗下控股参股基金公司,其固有的传统优势,使得近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更加凸显固定收益的特长。

    依托股东方南京银行固收优势,今年鑫元基金发行的三只基金全为债券基金,加上去年成立的货币基金,鑫元基金已经完成了货币、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开放式债券基金的布局,不过,从近期披露的《2014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上看,鑫元基金还上报了合享分级债券、合丰分级债券基金,目前仍在走审批流程。

    保险系基金也在发挥自己在固定收益投资上的特长。今年1月底,国寿安保发布旗下首只基金——国寿安保货币基金成立公告,随后,国寿安保沪深300指数、尊嘉债券基金相继成立,国寿安保基金完成了货币、指数、债券产品线布局。《2014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截至8月29日,国寿安保仅上报了一只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布局仍在固定收益领域。除此之外、兴业基金、永赢基金等也仍在固定收益领域布局。

    尽管目前入场的券商系公募不多,不过首家券商系公募基金选择了从权益类产品中突围绝对收益的道路。东证资管选择了一只全攻全守的混合型基金作为公司第一只公募产品,此后的产品布局中,逐渐向浮动管理费加上绝对收益的产品靠拢。东证资管今年6月成立的第二只基金——东方红产业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管理费按照产品收益率分为三档;仍在募集期的第3只产品东方红睿丰混合基金,在坚持浮动管理费的同时,更是封闭运作三年,封闭期间,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0~100%,同时产品还引入定向增发、大宗交易等折价和套利策略。“公司接下来将要推出每三年开放一次申赎的产品。”某东证资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京二手房成交量创29个月以来新低 新房库存量达5万套创26个月新高

    下一篇

    洲际油气半年报引关注 上证所连发15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