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峰快递进军互联网金融 未来可衍生更多商业服务

    每经网 2014-09-05 09:29

    昨日(9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峰快递与上海外滩网信联手推出一款针对一级快递加盟商的无抵押信贷金融产品,以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加盟商短期融资需求。 据了解,这款产品叫“全峰e收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继顺丰快递之后,又一家快递公司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

    昨日(9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峰快递与上海外滩网信联手推出一款针对一级快递加盟商的无抵押信贷金融产品,以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加盟商短期融资需求。 据了解,这款产品叫“全峰e收贷”。

    “现在快递物流业的利润已越来越低,金融业的暴利吸引,加上顺丰在前面铺路促使全峰进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分析表示。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物流+金融”模式的优势,就是用供应链金融的模式解决物流上下游企业资金困难,但金融平台的运营有很高的专业性要求,对跨行进入的物流公司也带来挑战,且信用风险也值得注意。此外,快递企业具备强大的信息流,而进入金融领域能获得充足的资金流,未来可以基于金融衍生更多商业服务。

    目前仅有两款产品

    记者查阅e收贷官网了解到,“全峰e收贷”是由上海外滩网信与全峰快递集团联合推出的一款为全峰一级站点加盟商解决短期融资需求的无抵押信贷产品,这是全峰首次以互联网的方式涉水金融领域。具体而言,由北京全峰快递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加海对投资人提供担保。线上借款人与投资人通过平台签订投资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e收贷平台帮助双方快捷方便地完成投融资事项。

    目前,e收贷网站上有“全峰e收贷001”和“全峰e收贷002”两个标的,投资期限均为6个月,1000元起投,年化收益率达到9.5%+0.4%。

    那么,全峰快递目前进军互联网金融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又具备哪些优势?

    “全峰快递进入互联网金融合乎情理:首先,全峰通过这个平台帮加盟商贷款周转,通过建立融资通道,让产业链更加完善,业务形成闭环。其次,全峰本身既对加盟商的现金流有控制能力,又掌握加盟商的经营信息,大大降低了还款的担忧。第三,因该平台能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做无抵押信贷产品,降低了借款人的融资成本,增强了对加盟商的吸引力,有利于其主营业务进一步扩张。最后,全峰在自己的生态系统内有一批供应商等合作伙伴,未来都可以接入这一平台,甚至很可能突破自身体系向外拓展。这也是为什么它将这一平台定位于‘专业的应收账款及各类资产包融资平台’,表明其对金融平台有很大的构想。” 银率网贷款分析师吴静淼对记者表示。

    吴静淼指出,全峰快递本身的经营能力较强,其新建的金融平台有较扎实的业务基础。同时,快递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且仍处于高速增长时期,其金融服务需求还相当大,平台有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不过,也存在一定劣势,互联网金融所依赖的是较长一段时期的数据积累,用来作为风险控制的依据,全峰成立时间较短,数据和信息积累相对有限;另外,金融平台的运营有很高的专业性要求,这些对于“跨行”进入的全峰来说都是挑战。

    或有更多物流企业进军金融

    日前,关于顺丰快递进军保险业的声音不绝于耳。而全峰快递发布的互联网产品通过搭建P2P平台,经过专业的风控手段了解借款人经营情况后,可为其提供5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小额资金贷款,全峰快递已将触角延伸至金融体系。那么,未来会不会有更多快递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这种“物流+金融”模式又有着这样的优劣势?

    “互联网金融需要大数据支持,而快递企业具备强大的信息流,而进入金融领域能获得充足的资金流,未来可以基于金融衍生更多商业服务,比如支付、信用保险等业务,甚至类似国际快递巨头UPS衍生出银行业务。”钱海利指出。

    吴静淼也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金融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来自不同行业的入局者都有相对准确的市场切入口,在白热化竞争的P2P行业找准了细分市场,其主营业务和金融业务有相辅相成的效果。这种基于风控竞价能力的金融服务,是银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市场空白点。

    吴静淼称,以后会有更多的快递公司做互联网金融,但这类平台行业集中度较高,这是其优势,也是值得注意的风险点,若行业整体发生波动,会放大风险控制的难度。另外,“跨行”做互联网金融,技术、设备和团队的投入都很高,并非易事。

    谈到“物流+金融”模式的优劣势,钱海利表示,其优势就是用供应链金融的模式解决物流上下游企业资金困处,而且既能盘活物流企业沉淀客户资源,又能让这些客户成为借贷方后盘活自身资金,减少运营风险。物流发展金融是一种有益尝试,新尝试肯定会带来风险,尤其是信用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新阳定增募3亿投半导体硅片

    下一篇

    北京两地块低溢价成交 年内土地出让突破15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