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文化符号的3.0时代——写在第七届西部文博会开幕之际

    2014-09-05 00:50

    发端于昆明,历经成都、呼和浩特蛰伏,最后落址于西安的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西部文博会),正成为西部文化产业衔枚疾进的“跳板”。

    7年前,首届西部文博会于2005年12月在昆明开幕,成为西部文化展示的窗口。此后,文化产业博览会方兴未艾,各地纷纷抢滩借此掘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各类文化展会20余个。

    群雄逐鹿下,对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而言,如何借力区域性展会,实现自身文化产业突围,显得尤为重要。承接了三届西部文博会的东道主,在西部诸城市中以文化领衔的西安,一直未停止过探索和琢磨。

    以西安曲江新区(以下简称曲江)为突围,通过文化+旅游业态,曲江临潼国家度假区、大明宫遗址保护区、城墙景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西安曲江·雁翔路国家文化产业聚集区(QCIC)等板块的成型,曲江成为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之一,亦让西安文化产业呈狂飙突进之势。

    丝路经济带下,西安关于西部文化产业的“野心”亦呼之欲出。2014第七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9月5日~8日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主打丝路主题和文化交流。

    西部文博会,广袤腹地“文化生意”/

    文化产业的“黄金十年”正在到来。

    2005年,首届西部文博会在昆明开幕,成为西部文化展示的窗口。此后,国内各地开始纷纷创办文化产业博览会。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举办深圳文博会的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发展速度曾令世人震惊,然而文化之于其并非所长,不过这座文化“荒野城市”,却通过文化产业突破创新,以及 “文化+技术”的发展模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对西部城市而言,深圳的样板显然值得思考和借鉴,西部文化产业如何突围?作为区域综合性文化展会,特别是立足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西部文博会如何发展?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以西安为代表的文化富集城市,已经开始思考。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历史厚重,文化底蕴颇深,文化资源地位国内尚无城市与之匹敌,然而“有文化、没产业”,却是这座“文化大市”长期以来的处境。

    但以地处西安市东南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为先锋,这种格局正在打破。

    西部文博会自2008年落户于西安,由曲江新区承办后,借西部文博会契机,西安曲江新区文化产业俨然已塑造成形,成为西部文化产业发展的先头兵。

    统计数据显示,7年前首届在昆明开幕的西部文博会,仅有西部12个省区市的文化产业代表团联袂亮相,展位达到1704个,成交金额达到152亿元。

    此后,西部文博会又连续在成都、呼和浩特成功举办。三次沉淀后,第四届西部文博会则由西安举办并长期落地,一举突破地域限制,跨入崭新发展阶段。

    相比首届文博会,第五届文博会以“整合文化优势资源、推动区域交流合作”为主题,无论是签约额还是人流量均翻了数倍,据统计,大会签约项目共67个,签约金额达675亿元,完成又一次飞跃。

    据曲江新区提供的数据,第六届文博会吸引了参展单位、企业共535家,观众35万人次,共征集签约项目68个,总签约额825亿,总签约项目38个,成交金额达644亿元。

    以西部文博会为契机,西安乃至西部地区的“文化生意”仍在继续。曲江新区管委会披露,2014第七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5日~9月8日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再次开幕。

    西安欲借力,重塑西部文化符号/

    2005年至2014年,7年砥砺,3次蜕变,5届历程。发端于昆明,历经成都、呼和浩特蛰伏,最后落址于西安。

    最初西部十二省“小众”的展示,到累计参观人数超过200万,参展企业4000多家,文化项目签约额突破1800亿的国内外文化产业盛会。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平台,西部文博会成功推动西部文化产业迈向市场,成为西部文化产业衔枚疾进的“跳板”。

    据了解,已成功举办过三届西部文博会的西安,再次拉开盛会的大幕。2014第七届西部文博会于9月5日~9月8日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

    曲江新区管委会披露,第七届西部文博会共设5个展馆。包括艺术交流馆、产业综合馆、丝路合作馆、陕西文化馆、产品交易馆,将重点突出文化交流与丝路主题。

    文博会期间,曲江新区亦将在主会场推、2014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同时还将在主会场之外设若干分会场,包括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新丝绸之路—长安》交响地图音乐会、丝绸之路西安音乐节、楼观非遗文化展示日、中华民俗文化艺术季以及原创设计大赛等活动。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陕西提出文化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弯道超车,而西安曲江新区作为当地通过政策和市场双重手段进行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通过诸多文化产业体制的改革和突破,已经成为西部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以当地文化单位改制为例,为了让常年亏损的文化单位重焕活力,当地将西安话剧院等8所文化单位在改制后,整体划入曲江,市场化运作成为文化单位体制改革的样板。

    另曲江新区下属的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以下简称曲江文投)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文化产业链”平台,涉及产业包括影视、传媒、会展、出版等所有文化产业重要行业。投资了《机器侠》、《窃听风云》等诸多热映大片。

    而除通过曲江文投和其控股的陕西文投进行市场层面的整合外,曲江新区亦通过多项产业扶植政策,推动文化产业转移和聚集。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背景下,西安以曲江新区为阵地,则更具“野心”,欲借西部文博会之际,重新塑造西部文化符号。“我们希望通过西部文博会,能够催动文化的力量,像金字塔和万里长城一样,成为西部甚至国家的文化符号。”

    曲江转型,为文化产业开疆拓土/

    距离西安以东40公里有着千年历史的兵马俑,一直是西安知名度最高的地方。

    而如今,除了兵马俑,规划了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大遗址公园等众多知名文化旅游项目的曲江正成为西安文化新的窗口和样板。

    作为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曲江新区在西安的城市发展布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西安文化产业得以狂飙突进的最有力支点。

    由于在文化产业方面革命性地探索,2007年,曲江新区更是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2013年,其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50亿元,曲江文化产业狂飙突进。

    除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进行重整创新,曲江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组建投资平台,来整合文化资源。2003年西安市成为全国第一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赋予曲江新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

    借此,曲江新区率先打破政府包揽文化资源开发的格局,组建股份制的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其构成和投资运营已基本涵盖文化产业各个重要领域,成为一家全文化产业链的投资平台。

    最新消息是,曲江新区发展战略正在向重大项目经营带动战略转型,由单纯文化产业向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重转型。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曲江新区重点打造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西安曲江·雁翔路国家文化产业聚集区(QCIC),同时借力西安创建国家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示范城市,以目前曲江50万平方米,千家文化企业入驻的曲江文化创意孵化园区,打造曲江青年文化科技创业社区。三个区块,成为未来曲江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未来,曲江新区将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高举文化建设和民生工程双面旗帜,实现老城保护、产城一体、城乡统筹三城联动发展,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双翼齐飞。

    此次转型是曲江的重大产业调整,意味着曲江产业发展领域将更加宽泛,同城市建设、文物保护和城乡统筹的融合将更加灵活。

    目前全国文化产业园区很多,不少发展得不尽如人意,文化产业发展如何做到不自我禁锢、画地为牢,而是同金融、科技、旅游、民生和城市建设融合,在更加广阔的领域一显身手,这种思维的拓宽能否带来产业本身更加良性的发展,曲江正在进行新的探索,我们对此也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达商业地产IPO传闻再起 在港上市平台改名让路

    下一篇

    上市房企或获准发行中期票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