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醉翁意在保健酒 茅台集团投10亿与劲酒短兵相接

    2014-09-02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黄丽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黄丽发自成都

    拟投资10亿元“砸”向大健康产业,茅台集团的“醉翁之意”或在于保健酒。8月31日,在有着“中国鹿乡”之称的辽宁西丰县,茅台集团的西丰生命健康产业项目宣布正式启动。据悉,项目主要包括茅台保健酒、鹿产品加工和贸易、保健产品和城镇化建设等,预计总投资10亿元。预计明年年初茅台鹿茸保健酒项目就将正式投产。

    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对茅台集团此次的多元化项目表示看好,“这次多元化并未远离主业酒”。赵义祥也指出,目前保健酒市场处于劲酒一家“遥遥领先”的状况,市场竞争激烈,其他酒企想要挑战难度不小。

    项目含四大业务板块

    对于茅台集团的这个大健康产业项目,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边晨光指出,目前,大健康市场前景还是不错。一方面,中国人口基数大,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养生也越来越关注。另一方面,中国人的保健意识也越来越强。

    茅台西丰项目所在的西丰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西招商办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去年茅台就已经和西丰县有一些接触,目前这个项目主要有四大业务板块。”

    总投资10亿元的该项目,占地458.66亩,主要建设内容为茅台保健酒与白酒生产,鹿茸贸易和鹿产品加工,保健品研发以及房地产开发项目。

    据悉,项目将以茅台集团为投资主体,并由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后称茅台保健酒公司)、铁岭凯帝参茸鹿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成立了贵州茅台集团生命健康产业西丰有限公司。

    一名茅台保健酒销售公司的高管昨日(9月1日)亦证实,该项目主要是由茅台健酒公司具体负责。

    茅台集团该项目为何选择远在辽宁的西丰县,前述招商办人士认为,茅台主要看重了西丰的资源。

    通过该项目,茅台希望以生产保健酒为切入点,发展系列生命健康产业。上述项目计划在2014年底建成,2015年销售额将达到5亿元,2020年销售额将达到50亿元。

    赵义祥表示,茅台集团做大健康产业,其中可能主要会以保健酒为主,并没有超出自己白酒的主业,这属于“同心多元化”发展。

    白金酒公司销售额达9.16亿

    按照计划,该项目中,茅台灌装白酒项目年底将正式投产,明年初茅台鹿茸保健酒项目将正式投产。由此可见,茅台在该项目中的一大重心仍是保健酒。

    茅台集团已涉足保健酒多年。茅台官网显示,茅台保健酒公司始建于1984年10月。目前的保健酒产品主要有不老酒系列,神来醉系列,国尊酱酒系列等。

    去年5月底,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白金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白金酒公司)宣告正式成立。从2009年白金酒上市,由茅台旗下的一个子品牌发展成为茅台集团的独立子公司。

    有数据显示,2012年,白金酒公司的销售额达到9.16亿元。茅台一位高管也曾对外透露,按照规划,2013年的销售目标是10.92亿元。同时,茅台还希望白金酒公司未来能够实现上市。

    单单白金酒的销售已在10亿元左右,可见,茅台的保健酒业务应在此之上。不过,在外界看来,茅台保健酒的销售量距离行业龙头劲酒等仍有一定差距。

    有统计显示,全国保健酒市场每年有约200亿元左右的成交额。赵义祥称,从去年劲酒的近70亿元销售额情况来看,仅劲酒已经占到30%。

    此外,在保健酒市场,海南椰岛也占据不小的份额。“前三目前大概已占据总体60%的份额。”赵义祥指出。

    “劲酒在餐饮店等终端已经深耕多年,渠道充分下沉,其他后来者想要挑战它的的地位和超越,很难实现。”赵义祥表示。

    如今,茅台加码保健酒,不得不与劲酒、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等“肉搏”,因为这些白酒对手们近年也纷纷谋求在市场前景更加广阔的保健酒市场谋求“一杯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国资改革再提速:牛奶集团无偿划转光明乳业股份

    下一篇

    人人乐高管回应接连关店:扩张收缩 正抛弃联营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