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钱入港势头未变 沪港通行情持续发酵

    2014-09-01 00: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孙宇婷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孙宇婷

    市场本周正式迎来9月行情,沪港通也仅剩一个多月。那么,沪港通概念在本月会否迎来新一轮炒作热潮?热钱的流入呈何种趋势?港股哪些机会值得关注?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邀请到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以及国元证券 (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回调可视为技术调整/

    NBD:哪些因素导致恒指上周出现显着回调?

    岑智勇:回顾上周,周初的焦点是在JacksonHole年会,但焦点却落在欧洲央行上,甚至可以称得上“成也欧洲,败也欧洲”。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JacksonHole年会中曾示,该行将转变以紧缩政策为主的政策思路,目前该行官员正面临欧元区经济停滞、物价疲软和失业率高企的困局。这一言论令投资者理解为欧洲央行有机会推出宽松措施提振经济,一度令全球股市向好,包括港股。不过,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之后称投资者“过度解读”德拉吉的言论,这论令市场气氛逆转,同时亦令港股在期指结算前夕(8月27日)下午出现急跌。

    周内影响港股的,还有内地因素。央行于周内再次启动正回购,同时间,继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之后,央行推出定向降息措施,涉农贷款利率下降1%。然而,A股在IPO重临的情况下,走势转差,最终也拖累了港股走势。

    张浩涵:港股从7月22日起急升,至8月22日收盘一个月间短期升幅超过7.3%,急升后出现震荡整固是极为正常的。从外围看,乌克兰危机仍使国际资本市场神经紧绷,而美国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季率上修为增长4.2%,令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升温。

    从内地市场看,继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后,央行又推出定向降息,引导农村金融机构降低涉农贷款利率,而市场传闻工行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已经上报且达到一定规模,虽然工行否认了这一传闻,但对于利率市场化初期银行息差可能受到压挤的预期,再加上对于银行坏账率上升的忧虑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在7月内地信贷数据大幅下跌后,市场对于经济趋势的分歧加大。内外围因素再加上获利盘回吐和观望心理强化,多种因素合力使得港股在8月最后几个交易日出现了回调,但目前的回调仍可视为技术调整,港股上升趋势仍未受到破坏。

    恒指8月市盈率仍低于均值/

    NBD:上周,港股市场资金面是否出现明显变化,海外热钱的流入是否有退潮迹象?

    岑智勇:近期港汇虽然未有再触及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但整体上仍偏强,而且资金有持续流入的情况。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在截至8月29日,香港的货币基础总额达1336175百万港元。再者,上周恒指下跌,但股市成交量亦见增加。

    张浩涵:上周汇价仍徘徊于强方兑换保证界限附近,从这个角度观察,已持续7个月的国际资本流入中国香港的势头并未改变,这对港股后续行情向上发展有利。

    NBD:恒指9月能否重迎涨势?

    岑智勇:从技术上看,恒指在25000至25200水平谱出圆顶走势,似是在高位散货的格局。值得留意的是,在期指结算当日(8月28日),早上期指和恒指走势仍风平浪静,但转仓活动于上午完成后,期指在8月28日下午开始转差,反映投资者似为9月淡仓作部署。此外,9月、10月、12月的期指都出现低水,相信也是反映投资者看淡后市。

    张浩涵:我对于港股9月份行情仍然保持乐观。从内因看,8月底,恒生金融和地产分类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与7月底相差不大,分别在9.45倍和7.80倍左右。而1986年1月以来,恒生金融分类指数市盈率的月度均值为14.56倍,中位数为14.57倍,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市盈率的月底均值为12.67倍,中位数为12.64倍,在业绩不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目前的低估值意味着金融地产仍有较大空间进行估值修复,进而推动恒指估值提升。总之,恒生指数目前11.51倍左右的市盈率,仍显著低于其长期月度均值14.59倍及月度中位数14.58倍,虽然这不必然导致恒指上涨,但它是港股突破5年来高点进入新的运行时空向上拓展的一个重要有利因素。

    从外缘看,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7月内地信贷数据不好、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不及预期等会对部分投资者心理造成影响,但美联储的动作及影响有待观察,而中国经济数据不佳的因素已在月底的市场调整中有所反映。

    同时,悲观情绪在好转,市场上出现了更多对中国经济、A股及港股相对乐观的声音,某大型券商发布看高恒指到32000点的报告就是一例。市场情绪直接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而风险偏好若提升将明显有利于港股后市继续向上发展。而关于国企改革有利于推动港股估值提升、沪港通预期及开通有利于提升港股活跃度等外部因素是港股继续向上发展的重要助力。

    关注A+H价差大个股/

    NBD:沪港通日益临近,能否成为港股市场新的炒作热点?

    岑智勇:市场似乎渐已消化沪港通的因素,并再次关注基本面。当然,若沪港通计划有任何突破性进展,相信也会成为市场焦点,并引起炒作之风。

    张浩涵:由沪港通催发的板块性行情远未结束,投资者仍需关注沪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

    总体上,A、H股价差缩小,但洛 阳 玻 璃 股 份 (01108,HK;600876,SH)、 京 城 机 电 股 份(00187,HK;600860,SH)、第一拖拉机股份(00038,HK;601038,SH)等标的H股相对A股仍折价50%以上,大幅折价的不只沪港两地上市的A+H股,折价50%以上的深港两地上市A+H股中的浙江世宝(01057,HK;002703,SZ)、山东墨龙(00568,HK;002490,SZ)、东北电气(00042,HK;000585,SZ)等标的在深港通预期下也值得关注。我认为,因为无风险利率、风险偏好、股票流动性等差异,两地价差未必会完全消除,但趋近以反映同股同权的实质应属于强逻辑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仍要关注这些价差大A+H股机会。

    此外,港股相对于A股属于稀缺资源的标的、港股中小市值板块价值重估都值得密切留意,而逻辑最直接的券商股尤其是龙头券商股应有较大上升空间。

    NBD:接下来市场有哪些新的机会值得关注?

    岑智勇:近期DavidWebb持有的股份,都成为炒作迹象,如包浩斯国际、成谦声汇、隆成集团、汇星印刷、新兴光学、鳄鱼恤等,可继续跟进。

    张浩涵:除上面谈到的沪港通相关标的外,我认为以下一些线索都值得关注。

    1)、金融和地产估值修复仍是条重要线索,金融板块建议关注大新金融、中国太平、中国财险、国泰君安国际等;地产板块建议关注绿地香港、华润置地、绿城中国等。

    2)、应持续关注国资国企改革,建议关注中国建材、国药控股等公司,建议关注中航科工的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

    3)、建议持续跟踪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关注东方海外国际和太平洋航运等。

    此外,建滔积层板(相对A股的同行业的生益科技估值有明显优势)、摩比发展 (受益于4G基站建设)等值得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净利增速超营收两倍 伊利中报羡煞旁人

    下一篇

    白酒“围城”:产业资本想出去 金融资本欲抄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