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掌门调折旧年限 河北钢铁中报业绩大增超3倍

    每经网 2014-08-28 10:15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胡飞军

    8月27日,河北钢铁(000709,SZ)迎来新董事长上任以来第一份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76亿元,同比下降7.54%;实现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334.6%。

    不过,行业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上半年,受益于铁矿石价格下跌幅度大于钢价下跌幅度,造成的生产成本下降,以及3月份公司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调整增厚利润,河北钢铁业绩得以大幅增长。

    净利大幅增长335%

    8月27日,国内粗钢产量最大的钢企河北钢铁披露上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06.76亿元,同比下降7.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334.6%。

    实际上,受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影响,进入2014年的钢铁行业形势并未明显好转。河北钢铁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下,钢材价格持续低迷、资源、能源、资金和政策压力进一步推高钢铁企业生产成本,钢铁企业面临的经营形势异常艰难。

    “钢铁需求没明显改善,成本大幅下跌是其盈利转变的最直接原因,”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铁矿石下降的幅度很大,而铁矿石成本占生铁成本的60%左右。”

    财报显示,河北钢铁上半年营业成本为46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07亿元,同比下降9.2%。

    调整折旧全年增利15亿

    去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曾对河北钢铁董事长王义芳,纵容胞弟王义平无偿利用庙沟铁矿的矿石,生产铁精粉获利事件。去年12月,河北钢铁发生人事大地震,董事长王义芳和公司副总经理彭兆丰相继被撤换。

    新任董事长于勇上任之后,面临扭转河北钢铁业绩大幅下滑的任务,为此进行了一番降本增效改革。

    “出了事情之后,河北钢铁整个集团都对下属企业采购方面管理更加严格了,”长期与北方钢企打交道的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对记者表示,“现在河北钢铁集团各个分公司,比如旗下宣钢和唐钢的外矿以前自己采购,现在都统一由河北钢铁集团国贸公司采购。其中,“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削减、剥离依附于产业链上的各种表观费用、隐性成本,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力清退外委人员,杜绝外委、外包费用发生,不断提高人均劳效”。

    然而,对河北钢铁净利贡献最大的是公司进行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调整。公司预计通过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今年将减少固定资产折旧20亿元,所有者权益及净利润增加15亿元。而调整折旧已经成为钢铁企业保业绩的普遍做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获逾10亿股划转 中航工业将直控中航飞机

    下一篇

    中京电子二股东拟大幅减持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