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克苏诺贝尔全球CEO:投资西部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

    每经网 2014-08-20 22:34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与全球相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依然处于领先水平。”8月20日,全球油漆和涂料行业巨头阿克苏诺贝尔全球CEO唐博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当天,来自荷兰的阿克苏诺贝尔与英国太古集团投资共建的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漆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成都邛崃举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达4400万欧元,将成为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的第四个、同时也是最大的装饰漆生产基地之一。

    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阿克苏诺贝尔2014年2季度成绩单并非夺目:销售额达37.1亿欧元,由于不利货币因素,销售额同比下降4%;运营收益达3.53亿欧元,上涨10%。旗下装饰漆业务、高性能涂料业务及专业化学品业务仅实现个位数增长。

    唐博纳认为,在欧美经济复苏尚缺乏信心的情况下,阿克苏诺贝尔想要保持逆市继续增长,最好的方式就是把焦点持续锁定在中国,加大对其投资力度。就在2014年6月23日,阿克苏诺贝尔还宣布,将投资超过650万欧元在上海松江新建一个高性能涂料技术中心。目前,以亚太地区为首的高增长市场已占到阿克苏诺贝尔总销售额的44%,未来数年这一比率可能还将进一步提高。

    在唐博纳看来,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已由“两位数”的高增长降至7.5%,“但这并非坏事。”他认为,增速放缓是中国管理经济的一部分,外资企业需要适应这一新的形势。

    “我们将继续对中国投资。”他表示,“这样旗下三块业务虽然增长缓慢,但也会持续增长。”

    实际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在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通道就已体现。全国已经有多个城市加入“限购松绑大军。”作为房产、基建下游产业上的一环,装饰漆行业亦面临经营挑战。

    “在过去18个月间,中国房地产开始出现下滑,我们一直在紧密关注。”唐博纳直言,“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出于防范行业泡沫,但太不活跃了又希望靠一些刺激来发展。”在他看来,未来房产将在经历下滑之后上扬。

    “中国房产下滑,牵连到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的装饰漆业务。”他同时指出,阿克苏诺贝尔也将继续大力发展另外两大业务:高性能涂料业务及专业化学品业务,在房产下滑之时平衡利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唐博纳指出,眼下中国西部地区发展速度比中、东部更快,加快对西部投资,也是该公司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应对举措。

    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截止2030年,或将有68%的人口居住于城镇。基于此情形,涂料、装饰漆行业渠道开始发生变化。“当社会发生改变时,渠道也会相应调整。”唐博纳表示。“城市密度改变,中小城镇的渠道变得更为重要。”

    据了解,阿克苏诺贝尔已在中国开设4000余家门店。“这原本是我们最大的成功和优势所在,”阿克苏诺贝尔中华区总裁林良琦博士则直言,“但这种开店的单一渠道方式,已经不适应新的社会情形,我们这个行业已经派生出多种渠道,比如电商。”林良琦指出,渠道下沉、完善并非再开几千家店那么简单,如何优化渠道建设是目前整个行业都在考虑的问题。

    上一篇

    携程证实已成立韩国分公司 欲强攻国际旅游市场

    下一篇

    陈虹搭建“头脑型”上汽 探索新能源+互联网新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