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午后央企改革概念股退潮 中粮系领跌

    每经网 2014-07-17 13:27

    午后两市弱势震荡,前期强势题材股明显下挫。昨日受益于央企改革试点确定消息刺激而大涨的概念股,今日普遍回调。截止发稿,国企改革板块下跌1.15%,位居两市概念板块跌幅前列。其中,中粮生化、中粮屯河两只中粮系股票均跌超7%,中国医药跌逾6%,中国海诚跌逾5%,中国汽研、国投电力均跌逾4%。不过中粮地产仍然一度涨停,现涨近4%。

    有业界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的国企改革正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谁也无法估计未来的改革阻力会有多大。不过,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国企改革主要存在多个难题。

    其一、国企内部利益集团的强力干预。无论是管理层的选聘,还是薪酬的决定等,国企改革必然会影响到相关利益者的切身利益。至此,推动国企真正的市场化并不容易。

    其二、如何解决国企破产难题,深刻影响国企改革的进程。前期,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不少国企遭遇破产关门的问题。然而,因管理混乱等因素影响,职工安置等问题迟迟未能落实。实际上,无论从资产变现,还是债权清偿,乃至职工安置等,均属于国企破产后难以完成的工作。

    其三、国企长期存在“一股独大”等问题,而长期形成的体制、模式均难以在短期内形成突破。目前,国企改革仅仅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加快推进完全竞争类行业,乃至垄断性行业的国企改革,困难重重。

    因此,国企改革能够取得成功,将决定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运。如果国企改革始终无法突破利益红线,相应改革措施迟迟未能落实,则改革或将胎死腹中。

    上一篇

    QFII席位成大宗交易主角 多路资金通过知名席位大肆购入一类股

    下一篇

    恒指有望上冲240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