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默克尔首站访蓉示好西部市场 李克强阐述中国稳定增长信心

    2014-07-08 00:11

    7月6日,在结束成都之行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晚间在北京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宴请,并于昨日(7月7日)与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7月6日,在结束成都之行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晚间在北京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宴请,并于昨日(7月7日)与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在与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再提不搞“强刺激”。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姚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不论是访问英国和希腊,还是会见默克尔,李克强总是更加完整地诠释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这对于欧盟企业来说是重要的信息。因为只有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欧盟企业才会进一步与中企加强技术与其他方面的合作。

    释放向西部投资信号/

    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访华之旅以首站访问成都开始。对于访华之旅首站选择四川成都,姚铃称这与欧盟近年来将投资和经贸视角转向中国的中西部有关。

    这也是默克尔自去年12月连任德国总理以来首次访华,也是她在9年德国总理职位上第7次访华。

    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出访德国,同德方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关系与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中德双方如此高密度地你来我往,经贸始终是核心议题。

    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资金及技术投资国。中德贸易额一直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相当于中国与英、法、意三国的总和。2013年,中德贸易额达1616亿美元,是1972年两国建交时的580倍。

    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的四分之一,目前德国在华企业约8200多家,累计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而中国自欧盟的技术引进也有四成来自德国。

    在出席中国(四川)-德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开幕式时,默克尔表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较为发达,但中西部地区在发展过程中不能照搬沿海模式,而应该重新寻找答案。”默克尔认为,中国现在的情况跟以前的德国十分相似。现在中国中西部地区有新的发展机会,但也面临着工业化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如环境污染等。

    姚铃说,德国是工业强国,一直是中国制造业的榜样,默克尔所谓的 “与中国东部地区发展相区别的新发展方式”,指的依然是制造业引资,但不同于东南沿海发展初始时期的粗放式制造业引资,而是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考虑绿色产业和环保相关的制造业,并且还要依据当地特色。

    姚铃认为中国中西部城镇化为德国乃至欧盟企业带来的合作机会涉及能源、老城区改造和服务业等。

    目前,四川已成为德国在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据四川省商务厅相关人士介绍,已有德国大众汽车、西门子集团等18家世界500强德企落户四川。

    阐述中国经济现状/

    6日晚间,李克强在钓鱼台养源斋宴请默克尔时说:“总理女士刚刚访问了成都,相信这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西部地区同德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7日,李克强与默克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正式会谈。李克强指出,中国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优先方向。此后,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提问时,李克强再次阐释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和政策。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保持定力,不搞强刺激,而是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通过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举措,使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经济增长、就业及物价涨幅等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李克强说。

    李克强表示,经过努力,二季度经济发展状况比一季度有所改善,但对于下行压力仍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将继续加强预调微调,实施定向调控,一是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三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有能力、有条件继续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在前不久出访英国和希腊时,李克强均详细介绍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情况,并且提出保持稳定增长的信心。

    姚铃认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成员,来华投资的原因是看重中国的市场。所以中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对欧盟企业来说是稳定投资与合作的重要条件。”姚铃说,李克强总理反复阐述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稳定发展的决心,可以让德国以及欧盟企业放心地进一步加强与中企技术与其他方面的合作。

    李克强介绍了中德总理会谈成果,称两国建立了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将办好“2015中德创新合作年”,一致同意加强创新、可持续发展、环保等合作。

    此外,中方向德方提供800亿元的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愿以合作伙伴国身份参加明年德国的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

    金融危机以后,中国企业抓住机会去德国并购机床等领域的制造业,去投资的不在少数。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累计对德投资约40亿美元,年均投资项目超过100项,在德企业已达到2000多家。

    而欧债危机以来,欧盟与中国双边贸易摩擦比较明显,但德国倡导跟中国协商合作。“这为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带了个好头。”姚铃说。

    今年秋天,李克强将访德,并举行第三轮德中政府磋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传携程欲购艺龙股权两公司股价大涨引质疑

    下一篇

    商务部拟扩大服务业开放 7城市试点外商独资医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