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51家公司中621家预喜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分化明显

    中国证券报 2014-07-01 08:43

     

    截至6月29日,已有951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除21家不确定外,预增公司177家,略增公司266家,扭亏公司47家,续盈公司131家,预喜公司共计621家,占整体公司数量65.2%,此外还有83家企业续亏。其中,中小板超7成企业预喜,业绩成长性明显好于主板和创业板。

    业绩分化明显

    在经济环境放缓、不少行业处于弱周期的大环境下,行业间分化明显。

    从预喜公司家数占该行业已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公司家数的比例来看,数据显示,建筑装饰、汽车、医药生物三大行业居前。这三大行业中目前预喜公司家数占行业比例均超过80%。

    受困于产能过剩和行业周期,在10家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中,仅有沙钢股份(002075)预计业绩增长,重庆钢铁、马钢股份、中原特钢(002423)等公司则预计上半年继续亏损。有色金属企业同样低迷。中国铝业、罗平锌电(002114)等多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仍将亏损。

    房地产行业业绩亦呈下滑趋势。沪深两市目前共有24家上市房企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房企仅有9家。按照上述房企公布的业绩变动中值估算,在剔除不可比因素后,这些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的整体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0%。由于房地产结算的特殊性,开发商当期销售额与真实结算额存在“时间差”,上半年交投清淡的局面还难以反映在当期业绩中,预计房企下半年业绩仍面临挑战。

    此外,在同一行业中,定位不同、管理水平不同的公司之间的分化同样明显。

    今年上半年,风电、光伏等电力设备行业开始出现转暖迹象。金风科技(002202)预计2014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在32438.77万至37072.88万元之间,同比预增在250%-300%之间。公司表示,这主要来自公司收入增加,同时加大成本控制力度,推行精益管理。

    而另一家昔日风电龙头ST锐电业绩仍无回天之力,公司预测2014年半年度续亏。公司表示,受到被立案调查、客户回款延迟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ST锐电前期过于激进的发展战略使其深陷泥潭,尽管行业已出现回暖迹象,公司仍面临保壳压力。

    受宏观大环境影响,白酒市场消费降档,高端产品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洋河股份(002304)预测净利润同比略减15%-0%。而主打中低端酒二锅头的顺鑫农业(000860)则受益于白酒销量及销售收入增加和公司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上升,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50%-80%。

    除行业周期和公司管理水平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外,今年一些“黑天鹅”事件也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公司业绩预告原因时发现,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约17家企业业绩造成了影响,其中大多数公司由此产生了汇兑损失,也有少数公司因此从降低财务费用等方面获益。不过由于主要大型航空、航运企业尚未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因汇率波动业绩受到影响的公司会更多。

    机构增持绩优股

    尽管6月股市较为低迷,在177家业绩预增公司中,6月股价增幅超过10%的公司有37家。其中,景兴纸业(002067)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11.87%。

    部分业绩预增公司因其增长速度和行业前景等原因获得了机构的青睐。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基金、社保、QFII、券商、险资五大机构持股情况,发现五大机构已提前布局部分中期业绩增长个股,业绩及其成长性仍是机构投资上市公司的重要考量。

    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基金、社保等五大机构整体持股比例超过20%的中报预增公司共有15家,略增和续盈的23家。这15家预增公司绝大多数来自于中小板。截至一季度末,共有11家机构持有蒙发利(002614),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从2013年年底的40%上升至49.19%。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自有品牌和海外并购的OGAWA品牌运营良好,毛利率得以提升,从而使得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增长。预计中期实现净利润4800万至6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加65%至110%。不过,公司二级市场表现一般,自二季度以来走势一直向下,6月以来下跌7.01%。

    机构累计持有天齐锂业(002466)2778.28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52.14%。值得关注的是,机构一季度大举加仓该股,持股比例从2013年年底的4.6%飙升至42.94%。其中新进股东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和六零二组合、科威特政府投资局等。公司预计中期利润在1600万至2000万元之间,同比上涨120%至170%。不过其业绩增长并非由主业带来,而是外延式收购企业上半年财务并表所致。在新能源汽车的广阔前景和公司在锂电池行业的龙头地位双重光环下,机构还是纷纷向其伸出橄榄枝。公司股价在一季度飙升50%之后,4月回调11%,目前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至今。

    五大机构一季度持有天齐锂业、西陇化工(002584)、东方电热(300217)、维尔利(300190)、盛路通信(002446)等公司股份占其流通股比例都超过30%,且这些公司均预期中期业绩有不错的同比涨幅。

    在五大机构持股比例超过20%的中报业绩预增公司中,一季度五大机构大举加仓公司有4家。其中,西陇化工、盛路通信6月以来涨幅都超过10%。

    ST公司扭亏多靠“外财”

    对于那些业绩连续下滑公司,如果上半年仍然没有起色,下半年将面临着更大的业绩压力。

    另一方面,2013年度部分业绩出现首亏的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对全年业绩影响巨大,若今年再次亏损,将面临被ST的风险。目前有约70家去年首亏的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43家公司预告亏损或预警,亏损金额最大的为华锦股份(000059),亏损6.7亿元;亏损在千万元以上的公司有17家。亏损金额较大的公司以农林牧渔行业居多。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下半年通过各种手段避免披星戴帽将是重要任务。

    处境更为艰难的ST小伙伴们则需发力保壳。据统计,目前已有23家ST公司发布业绩预告,4家扭亏,14家亏损。

    部分提早做准备的公司开始收获成果。*ST中富预计2014年半年度扭亏,将实现净利润6800万至10000万元。除了减员增效、处理资产和政府征地补偿外,公司2013年计提固定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约8.4亿元,这使得公司今年上半年相关资产的折旧额同比下降,从而增厚了利润。

    *ST精功则受益于光伏产业回暖复苏,报告期内公司光伏装备产品交付增加,实现扭亏为盈。而另一家光伏企业*ST超日已经破产重整。

    不过,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依靠主业扭亏的ST公司还是少数,绝大多数ST公司深陷行业低迷、短期内主营业务无法“翻身”的困难局面中。

    上一篇

    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方案出炉 将三优先细挑投资者

    下一篇

    新三板股息红利差别化计征个人所得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