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极光储能行业投资策略:布局多个细分市场

    2014-06-25 0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马玥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马玥 赵春燕 发自北京

    储能行业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着各路资本蜂拥而入,创投机构北极光也不例外。

    北极光投资的4家储能公司分别为普能世纪、SPS(北京集星联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攀业)以及常州优特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常州优特科);普能世纪主攻全钒液流储能电池,SPS在超级电容上有着多年研究,专攻氢燃料电池、并有所突破的是上海攀业,而常州优特科专注于研发新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

    “我们投资的几家企业针对的市场不一样,上海攀业的两个主要市场是通信的备用电源和叉车;SPS主要针对的是风电以及超级电容领域,如高铁和地铁的启动刹车时使用;常州优特科是在一些锂电池的替代市场方面。”北极光董事总经理杨磊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前常州优特科的研发并未公布,杨磊表示,“我们一直比较保护(常州优特科),让其专心做研发。因锂电池价格较高,电池管理非常复杂,如果(储能)飞速发展起来,就需要相对廉价,性能接近锂电池、成本接近铅酸电池的一种电池。如果可以做出这样一种电池的话,就能找到一些细分市场,常州优特科就是做的这个方向。”

    市场化是判断技术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以上海攀业为例,公司副总经理施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极光创投之所以能够进入(攀业),考虑的是2010年备用电源及类似电源已经在国外开始商业化,国内应该是全球最大的通信备用电源市场,仅仅有一些国产的产品做示范,但北极光认为,国外产品是有一些水土不服的。”

    对于储能行业投资,杨磊曾做了一个界定:整体的市场前景比较清楚,但单一技术占据所有的储能市场却是不可能的,单纯的投资市场和技术都是有缺陷的。他建议,储能公司应该选择好自己的细分市场,并集中精力在研发产品上,从而让市场去接受。

    储能领域投资较大,项目回报期比较长,给民营企业的资金带来很大压力。对此杨磊建议,“现在大多数民营企业都在追求投资机会,但这些企业资金非常有限,此时可以考虑创新。比如融资租赁,购买设备不需要一次性付款,可以做到按年付或者按月付,行业进入门槛会降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喝酒吃肉

    下一篇

    比亚迪:重提储能电站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