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利好+前景广阔 在线教育板块“井喷”

    中国证券报 2014-06-24 08:36

     

    在连续五周上涨之后,本周一在线教育板块继续上涨6.12%,创出历史新高,领涨当日概念板块。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年底举办的首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正式将2013年定义为我国在线教育元年以来,在线教育概念便持续受到资金关注,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其中,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占比和需求量都较大,预计在政策的提振下,该细分领域内的股票有望成为在线教育板块的“先行军”。

    行业前景广阔

    在线教育板块本周一延续5月中旬以来的上行趋势,本周的“开门红”帮助在线教育指数在周K线图上收出了“六连阳”。但与前五周沿着5日均线缓步上行的态势不同,昨日在线教育指数创下了指数设立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并报收历史新高。板块内部个股全线飘红,多股涨停的同时,成交量也创历史新高,达28.11亿元,显示资金参与热情高涨。

    去年年底举办的首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正式将2013年定义为我国在线教育元年,此后国内在线教育概念便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随着我国互联网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国家生育政策转变,以及对K12、职业教育等在线教育领域的日益重视,未来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一方面,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线教育处于高速增长当中。德勤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由2004年的150亿元上升到2013年的895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2.5%。另据艾瑞咨询统计,2013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达839.70亿元,预计到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70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9.87%。

    另一方面,在线教育行业内部的融资也在提速当中。华泰证券(601688)表示,在线教育领域自2013年开始便成为股权投资最为热门的细分领域之一,跟踪2014年教育市场上的投融资情况可以发现,不仅是深耕教育数年的公司终于“熬出头”,在线教育领域的创业公司也开始了亿元级别的大融资,这说明在线教育的模式和内容已经受到了投资人和市场的肯定。

    此外,暑假即将来临,暑期教育培训进入旺季;年初被推迟的在线教育会议召开的预期也在逐渐升温,对于会议及可能出台的后续政策有所期待等因素,也使得市场对于在线教育概念股热情高涨。

    职业教育占先机

    就短期上涨因素而言,国务院6月22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是昨日在线教育板块大涨的导火索。《决定》旨在全面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出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并提出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一半以上,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

    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政策推动职业教育,会利好职业教育内容提供商、职业教育技术提供商以及职业教育在线教育平台等公司。而且我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占比和需求量都较大,预计在政策提振下,该细分领域有望成为在线教育板块的“先行军”。

    爱建证券指出,从各细分领域市场规模来看,2013年学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职教培训及其他教育市场规模分别为18亿元、202亿元、44亿元、233亿元及65亿元。其中,职业教育占比高达53.02%,未来发展空间仍然较大。而且职业教育领域用户需求量大,未来该领域的数字、在线化企业能有效地结合交互、内容与技术的特点,实现高效互动产生价值的目标。

    另据申银万国估计,五年内中国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达7000亿元,互联网化市场规模接近4000亿元。其中,由于高等与职业教育已具备较好的互联网化条件,预计高等与职业教育线下产业规模将达5000亿元,而高等与职业教育互联网化市场规模则将达2000亿元。

    上一篇

    业内人士建议亚洲建立新型信用评级机构

    下一篇

    沪深国资改革升级版:放权于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