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风行网罗江春:视频网将现广电系对决BAT局面

    每经网 2014-06-19 08:37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冯海超 发自北京

    视频行业近些年来频现资本整合大幕,去年“委身”百视通(600637.SH)的风行网,6月18日,在北京发布新域名,成为行业内首家使用.tv的视频网站。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风行网CEO罗江春称,风行网要借力SMG旗下百视通2000万IPTV用户、东方卫视1200名专业内容制作团队和100多名制片人的强大资源实现突围。

    继2012年3000万美元首次投资风行网后,百视通于2013年8月再次以3.07亿元人民币入股风行网,并实现54%控股。这被视作SMG台网融合战略的关键一步。

    罗江春称,视频网站近年陷入资本整合期,而电视内容制作方具有强大资源积累和资本实力,承载数千亿广告前景的视频行业,将很快形成广电系对决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局面。

    视频网站未来核心是独家内容

    在近两年网络视频行业整合大幕拉开之后,此前定位于PC端的视频玩家风行网逐步落入二线阵营。2013年百事通控股风行网,后者借此加入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正式成为东方传媒打造台网融合的样本。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视频需要对既有的产品、内容、营销、服务模式进行颠覆性的创新,在不同终端上提供最精准、最优质内容,实现最好的用户观看体验,并给广告主创造新的传播价值。

    罗江春称:“做到这一点,光靠视频企业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积极拥抱传统电视台。”他的逻辑是,“互联网视频要拥有电视级水准的互联网原创内容,而这种内容最直接的获取方式即可通过台网融合实现。”

    据了解,过去一年来,随着百视通对风行网实现控股,SMG与风行网从市场、资本、技术、内容、团队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将SMG电视节目的策划、制播、推广、营销、版权、广告等环节与互联网紧密“绑定”,利用互联网实现二次传播。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贾敬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视频网站未来发展的核心就是内容,尤其是独家内容”。

    广电系VS“BAT”局面将现

    目前视频网站竞争正酣,并一步步蚕食千亿电视广告市场,传统电视台如今越发意识到“情况不妙”,纷纷收紧宝贵内容资源。央视不再向视频网站销售世界杯直播版权、湖南卫视将多档广受欢迎的节目放在旗下金鹰网独播,都曾引发市场热议。

    视频网站有苦难言,纷纷加大自制内容力度和投入,包括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乐视网等公司相继高调进入内容自制领域,希望在自制剧、综艺节目等方面打造独家竞争力。为此,各家视频网站甚至再掀“挖角”大战,高晓松等网络受众广泛的艺人身价大增。

    此外,乐视网还依托兄弟公司乐视影业切入电影制作发行环节,参与出品发行《小时代》、《归来》等热映影片。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也都在近期纷纷调研,寻求时机进入大屏电影市场,构建全面的内容生态链。

    支持这些视频网站大举投入的则是背后巨头的支持。百度支持爱奇艺并购PPS、阿里集团入股优酷土豆、搜狐视频“嫁入”腾讯传闻等,无不意味着视频网站发展进入了BAT争夺的资本时代。

    但即便如此,在内容制作方面视频网站的资金、资源仍落后于传统电视台多年来得积累。

    据罗江春透露,当前在版权制作上,广电系统资金投入规模近500亿,视频网站们累计不到80亿;且前者在制作团队、机制以及影响力上仍占据明显优势。

    他认为,视频网站初期竞争拼产品、拼技术的阶段是一个“让人心潮澎湃”的年代。后来进入资本竞争时代,拼富,不讲市场规律和行业规则高价买版权砸独家、拼自制陷入混战。现在竞争全面升级,形成全产业链竞争阶段,大家拼的是全产业链的创新与整合。

    贾敬华也表示:“视频行业仍处于发展期,格局随时可能剧变,这个时间也许不到一年。”

    6月17日晚间,百视通公告称,因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拟进行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继续自2014年6月18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冠豪高新拟定增募资7亿 大股东3亿债权认购

    下一篇

    俄罗斯对华输气主干道8月开始焊接施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