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鼓集团换股入主达刚路机 尝试融合民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18 08:40

    每经记者 张静    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发自西安

    长期“保守经营”的陕鼓动力(601369.sh)大股东陕鼓集团,出其不意地受让了当地一家上市公司达刚路机(300103sz)的股权,跻身其第一大股东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对于陕鼓集团的意义或许远大于控股与否本身。公告称,本次交易或许可以被看作是陕鼓集团主动加快体制创新的一次尝试,有助于实现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融合与促进。

    达刚路机大股东易主

    达刚路机(300103.sz)昨日公告披露,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孙建西和李太杰本次合计转让达刚路机共计6341.43万股股份,占达刚路机股本总额的29.95%,受让方陕鼓集团跃升至达刚路机第一大股东。出让之后,孙建西和李太杰两人变成达刚路机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29.83%,转让总价款约6.37亿元。与此同时,陕鼓集团向达刚路机转让其陕鼓动力4916.31万股股份,占陕鼓动力总股本的3%,

    资料显示,陕鼓集团控股股东为西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为西安市国资委。下设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陕鼓备件辅机制造有限公司等七家子公司及陕鼓能源动力与自动化工程研究院。

    达刚路机证券事务代表王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公司想通过引进陕鼓集团优化公司股权,也通过引进人才、技术、管理,提升公司竞争力。”她表示,达刚路机属于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在路面机械方面从事高端产品研发与生产,陕鼓集团也看中达刚路机的研发实力。

    她介绍称:“再加上现在我们也逐渐承包一些工程,陕鼓集团也有从设备转到工程的经验,可以互相交流。从长远来说,能够给公司在管理经验等方面提供借鉴。”

    陕鼓集团尝试国资改革

    由于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明显不同,陕鼓集团此次投资达刚路机似乎有些出人意料。

    “从细分领域来看,是有一定距离的,但是从装备制造行业来看,一些内在规律还是相似的。”上述相关人士表示,据其了解,集团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战略投资方向,而达刚路机也有这样的合作意向。

    此次换股最为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双方的合作规划:双方将共同促进达刚路机业务从工程设备供应商向公路系统工程装备及服务提供商的方向转型,并制定有关达刚路机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规划。

    此外,陕鼓集团未来三年将向达刚路机提供必要的战略性财务和信用支持,分阶段提供累计不超过20亿元授信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交易中,虽然陕鼓集团居于第一大股东地位,但达刚路机的实际控制权并未发生变化。根据约定,交易完成后,陕鼓集团在达刚路机董事会中不会拥有过半股东席位。

    不过,此次交易对于陕鼓集团的意义或许并不在于控股与否:本次交易可以被看作是陕鼓集团主动加快体制创新的一次尝试,有利于实现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融合与相互促进。

    陕鼓集团在相关公告中披露,集团于2005年确定“两个转变”的发展战略,其中第二个转变就是从产品经营向资本运营转变。本次交易就是陕鼓集团充分利用自己品牌和资本实力,推进和实践从产品经营向资本运营战略转变的体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首家社区支行落地 专家称未来将成趋势

    下一篇

    推进强制退市 鼓励引导自主退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