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湘鄂情董事会变动背后:套用“高端餐饮思路”战略转型

    2014-06-18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不再做餐饮”的湘鄂情近期一系列董事会成员变动,隐现其转型的思路。

    昨日(6月17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独立董事夏维朝已提出书面辞职报告,但由于其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辞职报告需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填补其缺额后方可生效。

    在这之前一天,湘鄂情就发布公告称,由于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提出辞去公司独董、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董事会同意提名王椿芳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湘鄂情掌门人孟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死守餐饮业将会“死路一条”,未来湘鄂情的商业模式就是研发核心技术,生产外包,以避免专利泄露。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王椿芳研究业务以网络信息安全为主。分析人士指出,从湘鄂情聘请的相关人士的背景来看,湘鄂情还是在用经营“高端餐饮”的思路来进行战略转型。

    孟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方便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业务调整与独董更替/

    4月25日,湘鄂情独立董事荆林波主动请辞,一并辞去提名委员会主任、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荆林波是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财贸经济研究所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12月10日才被提名为湘鄂情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职仅4个月。

    公告显示,荆林波是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而提请辞职的。但上述文件是2013年10月发布的,即在荆林波担任湘鄂情独董之前。

    据《新京报》报道,孟凯表示将在6月30日前剥离餐饮业务,未来湘鄂情将以影视、大数据、环保等业务为主。有业内人士认为荆林波出走或与此有关。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鲁桂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尚不能做出肯定的表述,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荆林波也有可能是因为对湘鄂情所谓的战略转型有不同的看法而选择离开的。

    易观国际分析师蔡利丽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去年的时候湘鄂情还只是在“关停并转”高端餐饮业务,请餐饮产业权威荆林波来坐镇也是顺其自然的事,但现在却是要彻底抛弃高端餐饮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独董候选人王椿芳主要研究方向是网络信息安全,公告显示,生于1943年的王椿芳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研究工作岗位上退休,曾任国家和军队安全职能部门技术顾问,荣获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由于湘鄂情转型跨界太大,引发外界对其后续发展的担忧。湘鄂情如今再次瞄准互联网业务,聘请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或也是向外展示自身的发展决心和信心。”中投顾问高级顾问刘建修表示,湘鄂情选择王椿芳主要是为了战略转型考虑。

    套用“高端餐饮思路”/

    蔡利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湘鄂情发布公告要成立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如果仔细查看这些专家的背景,就会发现湘鄂情还是用经营高端餐饮的思路来进行战略转型。

    5月9日,湘鄂情发布公告,提名中科院计算所副总工程学旗为湘鄂情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孟凯最近的表态是,程学旗将成为湘鄂情执行董事,但并没有透露其年薪是多少。

    5月28日,湘鄂情再发公告,公司决定成立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这个被定位为负责拓展互联网业务的顾问机构,聘请了中科院院士、解放军保密委员会技术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郑建华担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和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倪光南为委员。但同样没有公布聘请需要付出的薪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湘鄂情2013年年报并未找到太多线索,但发现独立董事每年会得到10万元/年的津贴(含税)。

    “除了环保和影视之外,湘鄂情对新媒体、大数据和云终端等业务也有较大兴趣,因此提名王椿芳香、程学旗和郑建华等人也是理所当然之事。”刘建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湘鄂情所谓转型的方向多是资本炒作的热点,一系列业内人士的参与有利于投资者看好湘鄂情。

    但蔡利丽却表示,互联网公司组建技术研发团队或实验室大多都是自己主导,比如2012年小米公司为进行下一代即时通讯软件开发而成立的IM实验室,还有乐视和锐捷网络为改变现有用户体验而联手创建的联合实验室。

    “依靠自身和利用外部专家学者是研发技术的两种手段,不同企业可以选择不同的手段。湘鄂情在技术上并不具有优势,若构筑团队自我研发需要较长时间、耗费较大成本,因此借助外部专家是较优方式。”但刘建修也表示,互联网公司的技术研发多是通过内部实现,因为其拥有专业的团队,自身研发可以降低成本、保持安全性。

    在发布提名王椿芳为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当天即6月16日,湘鄂情以6.02元开盘后,最高涨到6.13元,当日以6.08元收盘。

    昨日湘鄂情股票以6.06元收盘,跌幅达0.33%,盘中最低为5.96元,最高为6.08元。

    “我觉得如果要让投资者相信湘鄂情不是在炒作概念股做风险投资,就要将其清晰的战略转型思路公布出来。”蔡利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方阿胶浆拟退出医保 接棒东阿阿胶涨价增利重任

    下一篇

    李克强总理首次访英:经贸成双方关系“稳定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