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方阿胶浆拟退出医保 接棒东阿阿胶涨价增利重任

    2014-06-18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复方阿胶浆或成为东阿阿胶又一大“涨价增利”的利器。

    日前,东阿阿胶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其第二大主营产品复方阿胶浆拟退出医保。东阿阿胶有关负责人昨日(6月17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阿胶原材料驴皮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复方阿胶浆一直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相比,其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公司考虑退出医保。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在价格较低时,复方阿胶浆选择进入医保,能促进更多消费者购买,目前选择退出是看中了复方阿胶浆的涨价空间。

    驴皮不断上涨带动了阿胶上涨空间,但东阿阿胶阿胶块未来提价空间已经被大大压缩,从医保中收回复方阿胶浆,推出桃花姬、小分子阿胶等大力发展阿胶衍生品的做法,已经成为东阿阿胶缓解成本压力,以及与其他胶类企业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思路。

    复方阿胶浆谋退医保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复方阿胶浆进入国家及大部分省级医保目录、新农合目录、十多个省市的基本药物目录以及全军医疗合理用药目录,在北京医保目录中由限中重度贫血调整为适贫血进入甲类药品目录,成为医疗机构100%报销产品。医院销售占复方阿胶浆销售额比重在四成左右。

    东阿阿胶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阿胶原材料驴皮不断上涨情况下,复方阿胶浆一直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同时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相比,其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公司考虑退出医保。退出医保后,复方阿胶浆将聚焦于经期保健等保健品市场。

    非处方药营销专家李卫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复方阿胶浆属于双跨品种,既是医保产品也是非处方药,从常规来说,这种跨界品种有优势,一方面有医生的推荐,增加消费者的信赖度,另一方面作为非处方药还可以通过广告提高品牌影响力,进而提高销量。东阿阿胶的复方阿胶浆主动退出应是其战略选择,应该是为了提价,以便在定价上享有更多自主权。

    2011年11月,山东省物价部门将规格为每支20毫升的复方阿胶浆价格调整为3.9元。但作为医保产品,受招标等影响,价格调整并非一蹴而就,对于复方阿胶浆价格的调整,东阿阿胶的自主权受限。此外,由于医院价格和药店价格之间存在价差,窜货也是复方阿胶浆对医保萌生退意的重要原因。

    今年4月份,湖北省药品采购中心公布对东阿阿胶的调价公告称,由于政府定价上调,调整复方阿胶浆的挂网价格,将其规格为20毫升、每盒12支的价格从此前的31.16元调整为40.51元。

    退出医保后,复方阿胶浆将部分失去医院市场,提价能弥补这部分损失吗?医药分析人士刘忠堂表示,短期来看,退出医保肯定会给销售额造成影响,很多人购买主要看医保报销;长期来看,是否能够弥补其医院的损失则要看东阿阿胶的提价幅度和消费者的接受能力。

    阿胶未来提价难

    郭凡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价格较低时,复方阿胶浆选择进入医保,能促进更多消费者购买;阿胶价格不断上涨后,目前选择退出是看中了复方阿胶浆的涨价空间。

    由于阿胶的原材料驴皮价格不断上涨,东阿阿胶也接连提价。据了解,目前驴皮价格仍在不断上涨,目前价格超过每公斤200元,和去年最高每公斤130元相比,已有不小的涨幅。

    每一次提价对东阿阿胶的销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证券时报》去年援引的数据显示,东阿阿胶提价三成会增加10%的营收,但是同时也会丢失10%的客源。在前几年多达60%的提价幅度后,最近两年,东阿阿胶提价幅度已经减弱。现在驴皮价格仍在飞涨,东阿阿胶是否会继续涨价呢?

    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涨价综合运营、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决定产品价格调整策略,未来会以公告形式第一时间发布。

    郭凡礼认为,频繁涨价后,阿胶目前价格已经到了提价的临界点,未来阿胶再涨价的可能性比较小。成本不断上涨,大力发展复方阿胶浆等衍生品一方面是东阿阿胶缓解成本压力的办法,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其他企业形成差异化竞争,保持市场地位。

    在股东大会上,秦玉峰透露,东阿阿胶在今年8月份还将推出小分子阿胶,同时,阿胶还会推出龟甲胶、鹿角胶等其他胶类产品,进一步开拓膏方市场,桃花姬也将推出多种口味及保健品准字号产品,形成系列产品。有市场消息称,规格为0.35克84片的小分子阿胶,指导零售价是498元,仍主打高端市场,不过此说法未获东阿阿胶确认。

    《《《

    东阿阿胶近年调价情况

    2010年5月24日

    上调阿胶出厂价5%

    2010年10月9日

    上调阿胶出厂价10%

    2011年1月7日

    上调阿胶出厂价不超过60%

    2012年1月4日

    上调阿胶出厂价10%,零售价不变

    2013年7月13日

    上调阿胶出厂价25%,零售价相应调整

    2014年1月15日

    上调阿胶出厂价19%,零售价相应调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抽检儿童手机合格率仅25%

    下一篇

    湘鄂情董事会变动背后:套用“高端餐饮思路”战略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