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特尔股价创10年新高:PC止血 移动市场凯歌高奏

    每经网 2014-06-17 08:59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冯海超 发自北京

    份“意料之外”的业绩预增报告,将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股价推升至10年来最高点。

    英特尔公司6月12日宣布,受益于商用电脑需求超出预期,调升第二季营收展望,由先前125亿~135亿美元上调至134亿~140亿美元。

    受此影响,英特尔股价在常规交易时间上涨6.83%,收29.87美元,创2004年2月20日以来收盘新高,市值达到1487亿美元。

    在备受关注的移动设备芯片市场,英特尔已被高通、三星等公司代表的ARM阵营抛在身后。不过,英特尔这份公告被视为PC市场开始回暖的一个标志。对此,Garnter中国研究部总监盛凌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公告信息量比较小,不足以凭此得出PC市场全面回暖的信息”。

    PC市场回暖仍待观察

    英特尔的报告将此次营收预期调整归因于商用电脑需求超出预期,但并未给出更多细节。

    上一次该公司股价接近30美元是在两年前,当时英特尔宣布大举进军前景无限的移动市场,但两年来并未形成大的突破。

    英特尔在公告中还称,受益于PC销售的增长,英特尔还将今年第二季度的毛利润率上调1个百分点至64%,这在近几年来非常罕见。

    和英特尔类似,上个月第二大PC制造商惠普报告称,商业PC市场销售大幅增长了12%。微软4月发布的2014财年Q3财报同样显示出商业PC市场的强劲态势。

    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PC“不再酷”已经成为事实,取代它们的是计算能力更加强大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和Gartner的统计数据,2014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呈现连续八个季度的下滑。惠普、戴尔、宏碁等大型PC制造商近两年来相继启动了大规模的裁员计划。

    不过,盛凌海认为,“这次公告信息量比较小,不足以凭此得出PC市场全面回暖的信息”。他介绍称,PC市场一般分为企业类市场和消费类,这两个类型的需求和替代周期有不小差距。近年来PC市场销售下滑,主要是消费类部分受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影响,但企业市场影响并不大。

    事实上,随着微软宣布停止支援WindowsXP作业系统更新消息,企业开始更新旗下老旧电脑,这让包括电脑制造商及电脑零件在内厂商都由此受惠。

    目前全球政府与企业部门仍使用WindowsXP作业系统的电脑逾10%,若包含消费者电脑在内,其比例将近30%。

    新兴业务成重要支撑

    盛凌海指出,尽管在商务PC市场的需求超预期是英特尔此次公告的主要内容,但支撑起业绩和估值的一大部分原因在于伺服芯片,即应用于数据中心等服务器市场的高端芯片部分。“这是一个英特尔很难撼动的利润中心,尤其是在全球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概念下,IT投资进一步放量的基础上。”

    2014年4月英特尔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也显示,其营收和利润来源的另一个主要方向在于服务器市场的高端芯片。

    而在移动芯片领域,英特尔受到了ARM阵营的高通、联发科等公司的强力挑战。2013年以来,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迟迟难以打开的情况下,英特尔将目标放至平板市场。

    今年4月,在深圳举行的IDF2014大会上,英特尔公司CEO科再奇(BrianKrzanich)展示了其第一款移动Soc芯片索菲亚,并一反常态地宣布与深圳的大量“山寨平板”制造商合作,推出各种优惠政策。

    随着移动操作系统必将升级至64位之争,以及LTE成为主流,拥有强悍技术积累的英特尔有望获得新的机会。

    盛凌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厂商们)都在等,一是英特尔LTE平台的产品情况,二是Google推出64位的平台后的市场状况,这些都完成之后,英特尔将有一些新机会。”

    此外,英特尔希望在新兴领域发挥更多技术积累优势,目前相继发布了3D打印、智能计算、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方面的芯片和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芝加哥农产品期价16日全线下跌

    下一篇

    IPO募资将集中于核心业务扩展 智联招聘“图谋”三四线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