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琼中农信登陆新三板 开农信社境内市场挂牌先河

    每经网 2014-06-12 08:31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5月29日,琼中农信(430753)在新三板挂牌。这家地处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县级农信社原先并不出名,但由于它是1月24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有关意见的函》后登陆新三板的首家农信社,故引起了广泛关注。

    挂牌十余日成交仅千股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琼中农信设立于2010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7920万元。挂牌股票总量为7920万股,每股面值1元。挂牌前公司共有194名股东,多数是自然人。前六大股东海南龙健农业、海南潮建实业、海南洋浦椰岛、海南黄金沟农业、海南波泰农畜业、海口海牧丰实业持股比例均为8.33%。由于股权分散,公司并无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截至2013年9月30日,琼中农信拥有总资产18.29亿元,股东权益1.50亿元,存款余额14.72亿元,贷款余额10.2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0.01%、一级资本充足率8.89%,不良贷款率0.45%。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1.17亿元;实现净利润1896.5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4元。其16家营业网点全部在琼中县。

    从规模上来看,琼中农信比起A股上市大行相去甚远,但经营颇有特色。其探索出的农村小额信贷模式借鉴了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小额信贷的经验,要求5户联保,贷款对象以妇女为主,政府提供担保和贴息,农民贷款提前还款的全额贴息,到期还款的贴息八成,逾期则不予以贴息。

    事实上,琼中农信能够挂牌新三板,与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今年1月24日,银监会发函表示,“原则上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但与此同时,也提出了“应事先报请中国银监会同意,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应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等条件。

    从交易量来看,挂牌十余日以来,琼中农信并未受到太多关注。仅在6月6日成交了1000股,成交价为2.80元/股。

    为达到监管要求或致收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成功登陆新三板,但琼中农信却曾经面临着监管不达标的情况。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1月27日,银监会海南监管局对公司出具关于2013年度的监管意见并抄送银监会合作部和股转系统。该文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公司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117.89%、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99.09%,分别超过监管指标102.89及89.09个百分点。随后,公司展开了清理工作,这也为公司挂牌新三板扫除了障碍。3月27日,银监会海南监管局办公室出具补充监管意见,指出截至年3月18日,公司最大单一客户贷款余额为1020万元,占资本净额的9.44%;最大单一集团客户授信余额为800万元,占资本净额的7.4%,符合了监管要求。

    但是,在达到监管要求的同时,公司却面临着未来利润可能减少的窘境。在进行风险提示时,公司特别指出,为达到监管要求,公司3月所采取的策略是转让或经协商提前收回贷款,共2.9亿元。这也导致了公司贷款余额从2013年9月30日的10.25亿元减少至6.78亿元,降幅高达33.65%。“提前收回贷款将导致公司在2016年之前利息收入直接减少3556.30万元,其中2014年利息收入减少1934万元。公司的超标贷款基本系社团贷款,公司采取的贷款集中度压降措施可能导致公司参与社团贷款的金额减少。虽然公司已采取措施进行补救,仍有可能会造成利息收入的减少。”

    此外,政府补助过高也是公司面临的另一大隐患:2011、2012、2013年1~9月,琼中农信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911.30万元、1293.65万元、751.94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7.35%、56.39%、34.83%。一旦政府取消或者减少补助,将给公司利润带来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公司董秘袁琴女士,就公司未来发展做进一步沟通。不过截至发稿,仍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风神股份大股东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下一篇

    外资垄断鸡精行业国内品牌难突破 佳隆股份业绩不达标激励屡流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