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松江将开建30公里有轨电车线

    2014-06-10 00:2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庄键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庄键 发自上海

    国内城市中轨道交通里程数最长的上海,正计划开启轨道交通建设的“小时代”。

    近日,上海松江区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正式获批,总计约30公里的两条线路将于今年10月开工,预计2017年正式开通。作为轨道交通中的“小字辈”,有轨电车项目得到多地政府青睐,或将成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新引擎。

    与传统公交车相比,现代有轨电车有着运能大、速度快、寿命长及节能等多项优势。但相比轨道交通中容量较大的地铁及轻轨,国内有轨电车的发展较慢。就上海而言,目前只有位于浦东张江的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处于运营状态。

    不过,近年来我国有轨电车的发展有加快之势,仅上海就有多个区域提出建设有轨电车的规划。日前,酝酿多时的上海松江现代有轨电车线正式获批。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项目先期建设的为T1和T2线,是上海首批纯国产现代化有轨电车线。

    其中T1线长16.4公里,设25站;T2线长12.1公里,设19站。该项目将于今年10月开工,全线采用架空触网供电模式,预计2016年6月作为示范率先投入试运营,2017年1月正式开通。

    而根据此前公示的 《松江区现代有轨电车网络规划 (2013~2020)》,当地共规划建设6条有轨电车线网,总长约90公里,共118站,可与当地的轨道交通9号线、12号线及金山支线实现换乘。

    除了已经获批的松江项目,上海嘉定等郊区也在筹划建设有轨电车线。此外,北京等国内多座城市也有类似规划。

    上海市内交通专家徐道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城市郊区建设有轨电车项目,主要目的是替代传统公交。但与传统公交车相比,有轨电车最大的劣势在于线网和车辆的造价较高。

    在新版的 《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公示稿)》中,对于现代有轨电车也有所着墨。记者注意到,这一新颖的交通方式更多被赋予完善当地市郊新城公交出行的任务,并将成为区域内的骨干交通线网。上述《白皮书》提及,应因地制宜发展快速公交或现代有轨电车等大容量地面公共交通,以构建新城公共交通系统。

    而如何规划有轨电车的线路,是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徐道钫认为,由于线路走向设计存在一定问题,目前在上海张江运营的有轨电车项目客流量有限,现在看来并不算成功。

    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陆锡明表示,有轨电车将成为未来郊区新城公共交通网络中的一种新选择,但这种交通方式并不会占主导地位,也不适合于在老城区建设。他强调,上海及国内很多城市建设有轨电车线的公里数并不会很多,传统地铁和公交车仍将是最主要的公共出行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拟筹建地方版铁路发展基金 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

    下一篇

    600多家酒企仅几家销售过10亿 遵义白酒借产区谋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