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浐灞生态区重大项目助力“丝路经济带”建设

    2014-05-23 00:56

    当绿色与生态成为浐灞生态区的自然标签时,绿色与生态的价值亦逐渐兑现。以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重要会议的欧亚经济论坛落户浐灞生态区为开端,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世界园艺博览会、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陆续落户浐灞生态区。

    人们传统认知中干涸、古朴的西安,也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山水灵秀和生态成就。

    不仅如此,随着生态价值也步入兑现期以及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浐灞以金融服务为核心,以旅游休闲、会议会展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亦开始显山露水。

    按照浐灞生态区的规划,这片区域将成为现代服务业新高地——以生态经济、总部经济、休闲经济及循环经济为特色,重点发展金融、旅游、会展、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科技研发、教育、房地产以及体育等产业。

    更重要的是,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热潮的涌动,西安浐灞生态区亦成为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譬如,西安金融商务区、西安领事馆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早已启动。

    然而,对于浐灞生态区而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有着诸多的先天优势。

    首先,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重要会议——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亦落户浐灞生态区。此后,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学者共聚古城西安,畅论欧亚经济发展。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欧亚经济论坛,已然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事实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关联的重大项目,还有西安领事馆区项目。作为西安市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西安领事馆区,被赋予了各种想象!

    作为西安市东北部的国际化窗口,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区域的规划设计定位为“田园城市,立体公园”,综合解决经济、交通、能源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协调问题,打造为创新型、开发性的 “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中的“示范区”。

    显而易见,西安领事馆区项目的建成,将极大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不可忽视的还有西安金融商务区项目,因绿色生态而成名的西安浐灞生态区,同时也将金融作为立区之本。

    西安金融商务核心区东临灞河、西接浐水,规划面积14.56平方公里,与西安世博园隔灞河相望。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定位为西安国际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关中-天水经济区金融服务支持基地,中国西部区域金融创新实验区。

    事实上,对西安金融商务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作用,陕西亦有明确定位。2013年11月,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围绕“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要求,扎实做好十件事,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面向中亚、服务西部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作为省市打造西部重要金融中心的具体承载,西安金融商务区已初具规模。未来的西安金融商务区将作为西安国际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在西部经济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进而成为西部经济与金融发展的增长极、国际性金融机构区域总部的首选地,为中外各国提供先进、完备、高效的金融服务。

    西安浐灞生态区重点项目介绍

    ★西安金融商务区

    西安金融商务区位于浐灞生态区的核心位置,西接浐河、东临灞水,与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相望。西安金融商务区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是西安国际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

    西安金融商务区遵循“一核、两带、三片区”的总体空间规划布局。一核:金融商务核心区,重点建设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和泛金融机构总部。两带:灞柳西路灞河景观展示带和桃花潭浐河景观展示带。三片区:北片区为区域配套服务平台,形成区域政务中心、文化中心和投资服务中心;东片区为金融配套服务平台,重点建设商务配套、商业娱乐、金融博览、公寓和住宅等配套设施;西片区为金融后台服务平台,重点建设金融后台服务机构和创新研发中心。

    作为陕西省以及西安市打造西部重要金融中心的具体承载,预计到2020年,西安金融商务区将聚集100-130家金融机构和1000家商务机构,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对陕西省金融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金融业带动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

    目前,西安金融商务区已签约入区的金融及配套机构60余家,并正在积极争取上合组织银行、欧亚各国投资银行、上合组织证券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落户,开展网络银行服务,抢抓西安被确定为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的机遇,研究探索合作新模式,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提供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

    ★西安领事馆区

    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区域位于浐灞河交织的三角洲地区,将建设领馆集中区、外事办公区、国际文化交流区及国际商务配套区四大功能区。

    作为西安市东北部的国际化窗口,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区域的规划设计立足于长远的发展需求,着眼于发掘地区的品牌特色,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区域的设计引进了目前城市规划的两大趋势——绿色城市与立体城市的概念。

    西安领事馆区的规划设计定位为 “田园城市,立体公园”,综合解决经济、交通、能源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协调问题,实现在城市中“亲近自然,高效利用、集约开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发展需求。

    未来的领事馆区与周边地区将成为一个极具创意的门户地区,一个自然与城市以全新方式融合的区域,一个生机勃勃充满24小时活力的核心枢纽,一个注重生态和人文的场所,一个体现国际化工作和生活新概念的地方,一个拥有全区生态氧吧和全新公园的场所,一个体现国际化工作和生活新概念的地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处房产遭查封皇台酒业:将反诉原大股东

    下一篇

    六大药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