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煤炭股反弹持续性尚待基本面验证

    中国证券报 2014-05-13 09:13

     

    近3个交易日中信煤炭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1.19%。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提振煤炭股走势。不过,行业基本面仍然低迷,煤炭股这轮强势上涨暂时仍应以超跌反弹来看待,反弹持续性需要视后续基本面改善程度而定。

    股价超跌是反弹主因

    4月中旬以来,受行业整体景气度低迷影响,A股煤炭板块一度跌跌不休,但随着沪深股指的止跌企稳,近几日煤炭板块连收3阳,特别是昨日,煤炭指数强势大涨7.66%,成为市场反弹领头羊。与此同时,相较4月中下旬每日18亿元左右的成交额,昨日中信煤炭板块成交额激增至81.09亿元,为近半年以来最高。目前,该指数已经突破20日、60日均线压制,顺利来到半年线下方位置。

    个股方面,昨日上涨幅度在6%以上的多达31只。其中,国投新集(601918)、阳泉煤业(600348)、陕西煤业、露天煤业(002128)等23只股票涨停,占据昨日A股全部56只涨停股的半壁江山。

    wind数据显示,年初以来,中信煤炭指数表现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垫底,累计跌幅为8.59%,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仅为2.98%;从市净率来看,目前上证股票平均市净率为1.20倍,而中信煤炭板块平均市净率为1.04倍,表明煤炭股股价处于技术性超跌状态。

    中信建投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超跌反弹是昨日煤炭股暴涨的主因。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今年煤炭板块跌幅最深,属于超跌板块,此前又受制于股指震荡调整拖累,整体走势不尽如人意。而昨日市场整体回暖,资金抄底情绪浓烈,在此背景下,煤炭股的低估值优势得以凸显,从而出现超跌后强势反弹的喜人局面。

    昨日涨幅居前的个股绝大多数年初以来的累计跌幅也同样居前。wind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累计跌幅靠前的个股是兰花科创(600123)、潞安环能(601699)、国投新集、西山煤电(000983)等12只股票,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兰花科创的21.56%,最小的是上海能源(600508)12.41%,其余跌幅大致维持在15%上下。通过比较可以发现,昨日强势涨停的23只股票竟将上述跌幅最大的12只股票悉数囊括在内。分析人士预计,在估值回到正常范围之前,煤炭股的超跌反弹行情还将大概率延续。

    业绩或成最大制约

    谈到后市,中信建投煤炭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煤炭板块估值整体向合理区间靠拢,市场目光将重新转移到对业绩的关注上来,届时,个股分化也在所难免,盈利水平较佳的公司股价也将迎来明显的业绩相对溢价,而对那些业绩较差的公司而言,其股价向上之路也将就此终结。

    综合分析A股煤炭板块2013年年报以及2014年一季报财务指标,行业整体运营仍然较差,景气度依然处在下行通道。以毛利率为例,2013年行业毛利率为25.1%,同比下降一个百分点,2014年一季度毛利率为25%,继续下行。财务上,近两年来煤炭板块负债率也在持续上升,2013年负债率为49.95%,较2013年上升2.4%,2014年一季度这一数值则跃升至50%。从煤炭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大多数公司均已经处于低盈利乃至亏损状态。2014年一季度数据显示,煤炭全行业亏损面为30%,大型煤企更是高达44%。

    产能过剩是制约公司业绩向好的一大因素。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认为,当前在建工程规模仍然较大,煤炭行业去产能化缓慢。如2014年一季度在建工程为2521亿元,同比增长31.7%,通过分析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比值,未来产能释放压力仍然较大。

    分析人士表示,这也说明煤炭价格仍有继续下滑压力,不断降低的价格将迫使高成本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市场需要经历再平衡过程。而短期稳增长政策力度有限,难以传导至行业上游,因此业绩、估值均难以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这轮煤炭股反弹行情能走多远确实需要进一步观察。

    上一篇

    三因素助推有色金属大涨

    下一篇

    466家公司首季亏损 330家业绩“变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