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湘鄂情一季度扭亏 环保业务盈利4000万

    2014-04-29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作为“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似乎已经离餐饮越来越远。

    在一系列颇为跨界的并购举动之后,湘鄂情新鲜出炉的2014年一季报一改之前的颓废之气:报告期实现营收3.01亿元,同比增长19.75%;净利润3604.19万元,同比增152.69%,而去年同期,湘鄂情还身陷巨亏泥沼。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员萧宇嘉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码环保业务是湘鄂情此次业绩扭亏的关键因素,主营生物质能源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15万元,该公司是湘鄂情的子公司。

    据媒体报道,湘鄂情正有意剥离高端餐饮业务,主要发展环保和影视两大业务。

    环保业务成贡献主力

    在一季度扭亏为盈后,湘鄂情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充满信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2.2亿元的尴尬,湘鄂情方面预计上半年内净利润为5000万元~6000万元。

    对于业绩大逆转的原因,湘鄂情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一方面公司餐饮业务亏损将大幅收窄;另一方面环保等新业务利润增长较快;此外公司还将对部分资产进行处置。

    在中投顾问研究员萧宇嘉看来,湘鄂情2014年一季度成功扭亏主要得益于前期的转型措施。

    “加码环保业务是此次业绩扭亏的关键因素,主营生物质能源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15万元,对公司扭亏贡献颇大。”萧宇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财报显示,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15万元,预计很有可能实现 《股权转让协议》所约定的2014年度净利润目标。

    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2014~2016年的净利润目标分别为5000万元、6000万元、7200万元,若达成目标,湘鄂情将支付3.53亿元的收购款。

    不过,根据此前的收购公告,2013年1至11月的11个月时间内,天焱绿色(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营业收入仅为4670.89万元,净利润更是只有1088.22万元。而在其与湘鄂情开始合作仅几个月的时间,净利润就激增为4015万元。

    欲剥离高端餐饮

    湘鄂情近来对于环保和影视题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且频频出手。

    2013年下半年,湘鄂情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拿下了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环保企业的资产。而2014年,湘鄂情又先后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51%的股权和笛女影视传媒 (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

    据《财经天下》报道,湘鄂情集团董事长孟凯此前公开表示,今年6月30日之前将高端餐饮剥离出上市公司,未来将逐步将餐饮业务整体剥离,上市公司主要发展环保和影视两大主业。

    在萧宇嘉看来,高端餐饮主要是受政策环境影响而陷入不良发展境地,未来发展也更多依赖于政策走向。若湘鄂情在消费群体方面进行转型恐短时间内难以奏效,若是在产品结构上进行转型也只会遭遇激烈的竞争和较低的利润水平。

    “湘鄂情选择多元化转型方向可以降低企业的转型风险,另外从第一季度结果来看湘鄂情投资环保业也是明智之举。”萧宇嘉解释道。

    此外,有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远来看,随着消费升级的实现,高端餐饮依旧有一定的市场,但是短期来看其依旧会受制于外围环境的影响。从这一点上看湘鄂情有剥离高端餐饮之意也实属正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酒危局

    下一篇

    核电版图三分天下?中电投酝酿与国家核电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