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危局

    2014-04-29 00:55

    上市酒企刚刚交出了一组堪称惨烈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10家白酒上市企业披露的2014年一季度业绩可谓“哀鸿一片”:除了贵州茅台维持小幅增长,其余酒企纷纷“报忧”,业绩下滑者占比达九成。

    在券商人士分析看来,今年一季度白酒企业业绩同比表现不佳,或与去年同期报表处历史高位有关。“去年同期是最高点,基数高。到如今,行业调整近一年,或许是最差的时机了,是最差与最好的比较。”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薛玉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茅台等一些龙头酒企已现回暖迹象,预计在半年报时还将有一些企业业绩压力比较大,“行业到了分化的阶段”。

    《《《

    五粮液12年首现一季度净利下滑 九成酒企遭遇“开门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谢振宇 发自北京、成都

    五粮液日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下滑27.79%。至此,A股上市酒企已有10家披露一季度业绩,其中仅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微增,其余9家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净利下滑,这是自五粮液2003年以来首度出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上一次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还要追溯至2002年,当年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下滑11.64%。

    五粮液应收票据超90亿/

    五粮液27日晚披露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7.2亿元,同比下降22.54%,实现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下滑27.79%。

    “五粮液实际终端消费状况传导至企业报表滞后约两个季度,2013年五粮液一季报和中报的净利润分别增长18.91%和14.76%,在行业受到严重冲击下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对于五粮液一季度销售数据的下滑,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薛玉虎分析认为,这种下滑在预期之内。

    薛玉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节以来,茅台五粮液终端销售有所回暖,但目前体现在企业报表方面,数据表现仍然有压力,他预测,五粮液今年或能达到去年的销售水平。

    虽营收和净利下滑都超两成,五粮液一些财务指标的变动或能体现企业经营向好的迹象。

    预收款被视为是酒企的业绩“蓄水池”。五粮液2014年一季报显示,期末预收款为约15.67亿元,较期初的8.25亿元增加89.95%。

    同时,五粮液截至一季度末应收票据金额高达91.54亿元,比去年底的36.25亿元环比大幅增加152.48%,创下了五粮液历史上的新高。

    五粮液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经销商采用银行承兑汇票购货增加所致。据薛玉虎分析,五粮液应收票据高企一方面说明经销商资金紧张,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积极给予经销商相应支持的表现。

    在一些券商分析师看来,五粮液短期或将探底。宏源证券4月27日的一份研报即分析认为,渠道库存合理+终端动销顺畅,五粮液基本面最差时期已经过去,下半年报表大概率见底。

    “目前(52度水晶瓶装五粮液)一批价在590元左右,由于小商基本都转向从大商处进货,因此低价抛售动力不足,在公司不重蹈大规模低价压货的前提下,我们预计在明年春节旺季有望实现价格体系理顺。二季度极有可能是业绩低点,三季度大概率看到报表收入与利润的恢复。”宏源证券该份研报分析预测。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五粮液短期或会延续走低的态势。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高端酒销量的影响,五粮液的其他系列酒在市场上的表现在整个百分比上贡献不会太大,所以公司实质性变化不会太大,“未来可能还会在稳中有小幅下降”。

    一季酒企业绩持续低迷/

    截至昨日 (4月28日),16家上市酒企中已有10家披露2014年一季报。数据显示,除贵州茅台业绩微增,其余公司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其中,皇台酒业、水井坊、沱牌舍得、山西汾酒等4家公司业绩下滑超50%。

    山西汾酒2014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5.57亿元,同比增长4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54.46%。

    即使是去年高速增长的青青稞酒,也未能例外。青青稞酒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减少8.03%;净利润1.53亿元,同比下降5.73%。

    尽管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微增,但其表现难言乐观。4月25日,贵州茅台披露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收74.5亿元,同比增长3.96%;净利润36.99亿元,同比增长2.96%,这是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创下历年第一季度的新低。此前与之接近的是,2003年一季度、2010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曾分别为5.41%和4%。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4亿元,同比下降77.99%。在预收账款方面,贵州茅台一季度期末余额为16.21亿元,同比下降46.77%。贵州茅台称,预收账款减少主要是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

    对于白酒板块业绩低迷的情况,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白酒公司一季度业绩持续低迷一方面与整个行业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第一季度除春节旺季之外其他时间均是消费淡季有关。

    “去年同期是最高点、基数高。到如今,行业调整近一年,或是最差的时机,是最差与最好的比较。”薛玉虎认为,酒企如今报表“难看”的原因与去年同期报表处历史高位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影响逐渐传导至白酒板块公司股价,又导致股东抛售出逃。沱牌舍得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证券投资及个人股东苏亦龙、钟幸华、黄善玉、苏伟强等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青青稞酒一季报显示,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也于今年一季度退出该股前十大股东之列。交通银行-光大保德信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欧新趋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中国银行-招商先锋证券投资基金等分别减持86.47万股、20万股和12.56万股。不过,于去年三季度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的拉萨津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再次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持有120万股。

    股东“出走”的情况,不仅存在于上述两家酒企之中。贵州茅台一季报显示,在茅台的2013年年报中公布的十大股东中,第六大股东中粮集团和第九大股东“生命人寿-分红”都已经在一季报中消失。

    《《《

    8548万 水井坊首季“完成”去年一半亏损额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李琴 发自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10家发布一季报的白酒上市企业中,仅有皇台酒业和水井坊两家出现亏损,而皇台酒业一季报仅亏损294.11万,与水井坊超过8500万元的亏损相差甚远。

    为何水井坊亏损如此严重?从水井坊的现状,或能窥见白酒行业正在面临的形势。

    水井坊亏损加剧

    水井坊日前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下降70.31%;净利润亏损1.54亿元,同比下降145.47%。

    步入2014年,水井坊的亏损态度进一步加重。水井坊同时公布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亏损8548.26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14亿元;一季度营业收入只有7431.47万元,去年同期为3.26亿元,同比下降77.03%。

    水井坊在公告中称,“主要系市场环境变化,高档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销售量减少所致”。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水井坊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总成本中,最大的两项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9163万元、5220万元,而去年同期分别为8179万元、3872万元。

    对于管理费用的变动,水井坊解释称,“主要系本期优化公司人员结构,减员增效所付出的一次性费用增加所致。”

    “未来发展很艰难。在整个行业走向加速调整的时期,水井坊走向负加速状况。”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表示。

    此外,水井坊业绩先行指标预收账款,在一季报中仅有909.27万元,反映出公司经销商打款意愿冷淡;而存货方面却高达7.73亿元。

    谈及2014年的经营计划,水井坊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公司预计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5亿元,营业总成本6.27亿元。”

    “水井坊的总体形势仍十分严峻,如今行业已经到了分化的阶段。”在薛玉虎看来,在当前行业中,两类企业能有效抵御行业的冲击,一是有着品牌影响力,二是在市场营销方面根基较好;水井坊在这两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欠缺,因而陷入亏损。

    预计今年净利继续亏损

    在本轮行业调整中,酒企业绩下滑属于正常现象,为何水井坊却亏损如此严重?

    白酒营销人晋育峰表示,水井坊在本轮调整中表现最差,原因是战略迷失,在品牌方面,水井坊的品牌没有与老品牌全兴互动,消费者对于其高端产品的定位缺乏认知基础,近年来,水井坊的高端形象并没有被市场完全接受,相反,在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的压制下,缺乏品牌拉力。

    产品结构单一也被认为是水井坊的致命弱点。公司主打只有高端水井坊系列产品,受政策影响较大。虽然公司去年主推中低端产品天号陈,但该产品尚处于培育期,短期难见效果,反而会因为投入而拉低业绩。

    水井坊也在公告中表示,2013年以来白酒市场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公司以高端品牌为主的产品结构,销售受到的冲击更大,导致全年收入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水井坊中高档酒销售4.2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8.07%,销售额同比下滑72.40%。

    渠道方面,水井坊一直采取总代模式,这种长链条的销售模式让公司的渠道管理效率低下,这一点从去年公司拟取消部分城市的总代模式可以看出。公司目前的渠道变革也尚需观察。

    水井坊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为应对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公司正积极进行营销网络、产品线、销售渠道、团队架构等方面的调整,以搭建新形势下最佳的发展平台,预计2014年销售收入将继续受到影响,上半年及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陵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井坊春节期间销售不畅,高端消费者普遍把目光锁定在了茅台和五粮液上。1919酒类直供网站显示,目前公司产品52度水井坊零售价位为585元/瓶。

    《《《

    湘鄂情一季度扭亏环保业务盈利4000万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作为“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似乎已经离餐饮越来越远。

    在一系列颇为跨界的并购举动之后,湘鄂情新鲜出炉的2014年一季报一改之前的颓废之气:报告期实现营收3.01亿元,同比增长19.75%;净利润3604.19万元,同比增152.69%,而去年同期,湘鄂情还身陷巨亏泥沼。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员萧宇嘉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码环保业务是湘鄂情此次业绩扭亏的关键因素,主营生物质能源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15万元,该公司是湘鄂情的子公司。

    据媒体报道,湘鄂情正有意剥离高端餐饮业务,主要发展环保和影视两大业务。

    环保业务成贡献主力

    在一季度扭亏为盈后,湘鄂情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充满信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2.2亿元的尴尬,湘鄂情方面预计上半年内净利润为5000万元~6000万元。

    对于业绩大逆转的原因,湘鄂情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一方面公司餐饮业务亏损将大幅收窄;另一方面环保等新业务利润增长较快;此外公司还将对部分资产进行处置。

    在中投顾问研究员萧宇嘉看来,湘鄂情2014年一季度成功扭亏主要得益于前期的转型措施。

    “加码环保业务是此次业绩扭亏的关键因素,主营生物质能源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15万元,对公司扭亏贡献颇大。”萧宇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财报显示,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15万元,预计很有可能实现 《股权转让协议》所约定的2014年度净利润目标。

    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2014~2016年的净利润目标分别为5000万元、6000万元、7200万元,若达成目标,湘鄂情将支付3.53亿元的收购款。

    不过,根据此前的收购公告,2013年1至11月的11个月时间内,天焱绿色(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营业收入仅为4670.89万元,净利润更是只有1088.22万元。而在其与湘鄂情开始合作仅几个月的时间,净利润就激增为4015万元。

    欲剥离高端餐饮

    湘鄂情近来对于环保和影视题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且频频出手。

    2013年下半年,湘鄂情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拿下了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环保企业的资产。而2014年,湘鄂情又先后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51%的股权和笛女影视传媒 (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

    据《财经天下》报道,湘鄂情集团董事长孟凯此前公开表示,今年6月30日之前将高端餐饮剥离出上市公司,未来将逐步将餐饮业务整体剥离,上市公司主要发展环保和影视两大主业。

    在萧宇嘉看来,高端餐饮主要是受政策环境影响而陷入不良发展境地,未来发展也更多依赖于政策走向。若湘鄂情在消费群体方面进行转型恐短时间内难以奏效,若是在产品结构上进行转型也只会遭遇激烈的竞争和较低的利润水平。

    “湘鄂情选择多元化转型方向可以降低企业的转型风险,另外从第一季度结果来看湘鄂情投资环保业也是明智之举。”萧宇嘉解释道。

    此外,有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远来看,随着消费升级的实现,高端餐饮依旧有一定的市场,但是短期来看其依旧会受制于外围环境的影响。从这一点上看湘鄂情有剥离高端餐饮之意也实属正常。

    《《《

    记者观察

    一线品牌有望率先复苏

    每经记者 郭梦怡 谢振宇发自北京、成都

    在经历了10年高速增长的黄金期后,近两年白酒业发展遭遇多重考验,高端白酒市场空间直接变窄,行业供大于求矛盾凸显。

    目前临近传统的“五一”消费旺季,不过多位经销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茅台的飞天茅台、五粮液52度等高端白酒产品走量仍比较缓慢,与此同时,部分每瓶售价超过千元的白酒产品,更是在最近两个月中呈现了“零销售”的局面,万元以上的茅台年份酒无人问津。

    据公开资料显示,从整个行业来看,白酒产量的增速放缓,收入、利润同比下降。国泰君安证券近期研报指出,今年前3个月,白酒产量增长5.6%,增速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1至2月白酒收入、利润下降6.8%、22.5%。行业毛利率同比下降6.2百分点、税前利润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面对市场寒冬,白酒企业也在寻求改变。

    近期,贵州茅台、五粮液以及洋河股份等白酒企业均降低了经销商门槛,希望借此提高销量,扩充渠道。一位经销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只要两年内卖出20吨飞天茅台,就可以获得茅台经销商资格。这在业内人士看来,能在一定程度上为贵州茅台消化库存。

    在酒企纷纷寻求改变之时,白酒行业的低迷情况也正在好转。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白酒公司业绩快速下滑阶段主要集中在2013年,因为相关政策出台之后白酒企业需要一段时间来认清市场并作出调整,导致这一段时间业绩快速下滑。

    对于2014年白酒企业的业绩,业内预测或许依旧不容乐观。但是简爱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白酒此轮调整的快速下降阶段已接近尾声,未来白酒行业的复苏将出现层次性分化。一线白酒因其拥有更强的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旗下若推出价格适中的中低端产品,便有望重新占领市场,率先取得复苏机遇。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薛玉虎认为,接下来行业将出现分化,如茅台、五粮液等酒企随着市场形势的转好,将逐步反映到报表层面,业绩将会有见好的趋势。但一些酒企还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个别品牌有可能会触底。”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亦认为,短期内,少数酒企或能找到底部、开始回暖,但整个白酒行业还需要1~2年时间。“因为整个白酒行业还处于 ‘跟着走’的行业现状,市场 ‘跟风’‘观望’,没有明确清晰有效的方案,有点迷失自己。”赵义祥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电信一季度移动终端销售下滑 4G手机继续承压

    下一篇

    五粮液12年首现一季度净利下滑 九成酒企遭遇“开门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