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12年首现一季度净利下滑 九成酒企遭遇“开门黑”

    2014-04-29 00:55

    五粮液日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下滑27.79%。至此,A股上市酒企已有10家披露一季度业绩,其中仅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微增,其余9家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谢振宇 发自北京、成都    

    每经记者 郭梦仪 谢振宇 发自北京、成都

    五粮液日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下滑27.79%。至此,A股上市酒企已有10家披露一季度业绩,其中仅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微增,其余9家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净利下滑,这是自五粮液2003年以来首度出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上一次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还要追溯至2002年,当年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下滑11.64%。

    五粮液应收票据超90亿/

    五粮液27日晚披露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7.2亿元,同比下降22.54%,实现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下滑27.79%。

    “五粮液实际终端消费状况传导至企业报表滞后约两个季度,2013年五粮液一季报和中报的净利润分别增长18.91%和14.76%,在行业受到严重冲击下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对于五粮液一季度销售数据的下滑,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薛玉虎分析认为,这种下滑在预期之内。

    薛玉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节以来,茅台五粮液终端销售有所回暖,但目前体现在企业报表方面,数据表现仍然有压力,他预测,五粮液今年或能达到去年的销售水平。

    虽营收和净利下滑都超两成,五粮液一些财务指标的变动或能体现企业经营向好的迹象。

    预收款被视为是酒企的业绩“蓄水池”。五粮液2014年一季报显示,期末预收款为约15.67亿元,较期初的8.25亿元增加89.95%。

    同时,五粮液截至一季度末应收票据金额高达91.54亿元,比去年底的36.25亿元环比大幅增加152.48%,创下了五粮液历史上的新高。

    五粮液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经销商采用银行承兑汇票购货增加所致。据薛玉虎分析,五粮液应收票据高企一方面说明经销商资金紧张,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积极给予经销商相应支持的表现。

    在一些券商分析师看来,五粮液短期或将探底。宏源证券4月27日的一份研报即分析认为,渠道库存合理+终端动销顺畅,五粮液基本面最差时期已经过去,下半年报表大概率见底。

    “目前(52度水晶瓶装五粮液)一批价在590元左右,由于小商基本都转向从大商处进货,因此低价抛售动力不足,在公司不重蹈大规模低价压货的前提下,我们预计在明年春节旺季有望实现价格体系理顺。二季度极有可能是业绩低点,三季度大概率看到报表收入与利润的恢复。”宏源证券该份研报分析预测。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五粮液短期或会延续走低的态势。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高端酒销量的影响,五粮液的其他系列酒在市场上的表现在整个百分比上贡献不会太大,所以公司实质性变化不会太大,“未来可能还会在稳中有小幅下降”。

    一季酒企业绩持续低迷/

    截至昨日 (4月28日),16家上市酒企中已有10家披露2014年一季报。数据显示,除贵州茅台业绩微增,其余公司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其中,皇台酒业、水井坊、沱牌舍得、山西汾酒等4家公司业绩下滑超50%。

    山西汾酒2014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5.57亿元,同比增长4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54.46%。

    即使是去年高速增长的青青稞酒,也未能例外。青青稞酒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减少8.03%;净利润1.53亿元,同比下降5.73%。

    尽管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微增,但其表现难言乐观。4月25日,贵州茅台披露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收74.5亿元,同比增长3.96%;净利润36.99亿元,同比增长2.96%,这是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创下历年第一季度的新低。此前与之接近的是,2003年一季度、2010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曾分别为5.41%和4%。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4亿元,同比下降77.99%。在预收账款方面,贵州茅台一季度期末余额为16.21亿元,同比下降46.77%。贵州茅台称,预收账款减少主要是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

    对于白酒板块业绩低迷的情况,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白酒公司一季度业绩持续低迷一方面与整个行业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第一季度除春节旺季之外其他时间均是消费淡季有关。

    “去年同期是最高点、基数高。到如今,行业调整近一年,或是最差的时机,是最差与最好的比较。”薛玉虎认为,酒企如今报表“难看”的原因与去年同期报表处历史高位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影响逐渐传导至白酒板块公司股价,又导致股东抛售出逃。沱牌舍得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证券投资及个人股东苏亦龙、钟幸华、黄善玉、苏伟强等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青青稞酒一季报显示,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也于今年一季度退出该股前十大股东之列。交通银行-光大保德信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欧新趋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中国银行-招商先锋证券投资基金等分别减持86.47万股、20万股和12.56万股。不过,于去年三季度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的拉萨津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再次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持有120万股。

    股东“出走”的情况,不仅存在于上述两家酒企之中。贵州茅台一季报显示,在茅台的2013年年报中公布的十大股东中,第六大股东中粮集团和第九大股东“生命人寿-分红”都已经在一季报中消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酒危局

    下一篇

    核电版图三分天下?中电投酝酿与国家核电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