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自贸区解除游戏机禁售令 索尼或随微软进驻

    每经网 2014-04-24 09:38

    4月21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公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包含了游戏机、游艺机销售及服务,演出经纪和娱乐场所三大领域,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4月21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公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细则》包含了游戏机、游艺机销售及服务,演出经纪和娱乐场所三大领域,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这意味着,执行近14年的游戏机销售禁令在上海自贸区正式解封。这对觊觎已久的索尼PS游戏机以及微软Xbox游戏机等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

    索尼期待已久

    昨日(4月23日),阿斯达克援引接近东方明珠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东方明珠正与日本索尼公司谈判,将引入包括索尼PS4在内的产品,合资公司将于今年8月左右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

    尽管索尼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目前尚无此方面的消息”,但在资深业内人士BobLee看来,这并非空穴来风。“游戏业务是索尼的核心业务之一,包括PS4在内的产品若能因此引入上海自贸区,无疑利好索尼。”

    就在去年,索尼内部还正在观望上海自贸区有关游戏机业务的政策,并称暂无正式在中国开展这一业务的具体时间表。索尼CEO平井一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曾表示,“我们也希望索尼尽快在中国市场开展游戏机业务,但要等一切准备好以后。”

    根据业界人士的看法,如今政策基本尘埃落定,相信索尼不再只是观望,必然会有所动作。

    国内企业承压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同属上海文广集团的百视通早在上海自贸区即将挂牌之际,就“按捺不住”宣称将与微软共同出资约4.83亿元组建合资公司,本月底还将宣布微软Xbox引进的具体事宜。

    对此,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索尼与微软在游戏机市场中虽然竞争激烈,是一对“敌手”,但在不同市场情况下,角色可以发生改变,当前中国游戏机市场可谓百废俱兴,仅凭一家公司难以支撑起市场。

    蔡灵认为,一旦微软和索尼作为全球游艺机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对国内游戏、游艺机生产企业造成冲击是必然之势,尤其是游艺机生产企业,当游艺机市场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加大,诸多游艺机生产企业将面临倒闭,不排除两大巨头趁机对一些质优生产企业进行收购,降低自身生产成本。

    此外,蔡灵指出,与微软、索尼相关的国内游戏产业链公司主要有百视通、歌尔声学、中青宝、掌趣科技等,这些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但目前这些公司的硬件制作水平和内容开发能力有限,短期难以在市场上取得优势,从长期看将取得较大突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雏鹰农牧投7800万元产高端火腿

    下一篇

    公营机构采购减少“拖后腿” 新秀丽中国区业务放缓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