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报披露大幕今拉开 6大板块业绩靓丽

    中国证券报 2014-04-09 09:14

     

    A股公司2014年一季报披露大幕今日拉开。深市中小板的浙富控股(002266)、山河智能(002097)及创业板的鹏翎股份(300375)、上海凯宝(300039)等四家公司率先披露今年一季报,其中3家公司业绩增长。此外,本周将有19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共有674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占比近六成。其中,通信、家电、传媒、医药、汽车、建筑建材等六板块业绩增长势头较好,房地产、农林牧渔业绩则下滑明显。

    一季报盈利增速或下行

    数据显示,在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674家公司中,共有312家公司预增、40家公司续盈、39家公司扭亏,预喜公司占比为58%。此外,128家公司预减、144家公司亏损、11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最大增幅1000%以上的有11家,大富科技(300134)以13254.04%的增幅居首。大富科技表示,受益于4G投资建设力度加大,新产品需求不断提高,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主营业务净利润大幅度提高。

    一季度预告净利润降幅在100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6家,华英农业(002321)和东光微电(002504)以-12746.68%和-7218.87%的降幅占据前两位。华英农业表示,由于“禽流感”的持续不利影响尚未消除,加之一季度季节性因素,主要产品价格恢复缓慢,造成报告期经营业绩亏损。东光微电亏损的原因是两个半导体募投项目全面竣工,增加了各项运营成本及折旧摊销;(下转A02版)(上接A01版)市场景气度低,行业竞争格局加强,致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规模扩大运营成本增长。

    4月8日晚披露一季报的4家公司中,上海凯宝一季度净利润7996.58万元,同比增长16.99%;鹏翎股份一季度净利润2952.35万元,同比增长22.18%;山河智能一季度净利润1354.95万元,同比增长20.62%;浙富控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945.09万元,同比下降42.82%。

    在本周将披露一季报的19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招商轮船(601872)、三六五网(300295)、辉煌科技(002296)、*ST常铝4家公司业绩最大增幅超100%。

    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照银认为,一季度盈利增速下行风险较大。由于前两月PPI等数据表现低迷,一季度继续下行趋势较确定。强周期的基础产业和地产金融业绩压力明显,消费类行业恐将持续低迷,TMT行业不确定性较大。

    六板块业绩增势明显

    从行业分类来看,受益于城镇化逐步展开的建筑建材行业、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拉动的汽车行业、受益于行业景气回升的通信行业成为预增个股较集中的板块。通过对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的行业梳理,传媒、医药生物、通信、汽车、建筑建材、家用电器六大板块的业绩增势明显。

    在医药生物板块中,共有52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38家,占比73.08%。申银万国研报认为,4月医药生物板块行情将围绕一季报展开,建议精选成长,围绕一季报进行重点布局。

    汽车行业22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7家业绩预喜,占比77.27%。平安证券研报认为,预计一季度汽车类主要上市公司业绩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二季度开始汽车行业受益于政策层面利好的个股有望重获市场青睐。

    目前22家披露业绩预告的通信行业公司中,业绩预喜的有14家,11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翻倍增长,占比63.64%。传媒股共有19家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15家,占比78.95%。

    房地产行业开年以来的不景气充分表现在一季报业绩中。在16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房地产公司中,11家预减预亏,占比68.75%。

    由于畜禽、粮油等农产品(000061)价格持续低迷,种子库存居高不下,养殖、饲料、农产品加工、种业等行业景气度普遍下降,农林牧渔板块业绩也整体下滑。已披露业绩预告的21家公司中,预亏预减公司占比达66.67%。 

    上一篇

    烫手的高管定增 魅力何在

    下一篇

    中国量化投资踏上快速发展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