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务机市场走出阴霾 交付量5年来首增

    2014-04-08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连续喊了4年,但“春天”总是“只闻楼梯响”的公务机航空市场,今年开始或将迎来实质性复苏。

    4月4日,在2014通航与媒体交流论坛上,金鹿公务航空有限公司品牌与项目部副总经理焦健透露,2013年全球公务机交付678架,虽然仅比2012年多交付6架,但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

    首都公务机副总工程师靳永发亦透露,2013年在首都机场起降的公务机架次已经从2008年的1800架次增加到1万多架次。

    多位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公务机市场已经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阴霾,从2014年开始,全球公务机市场进入正常加速发展阶段。

    中航协通用航空委员会总干事王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业界期盼已久的 《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以下简称 《空管规定》)最快有望在今年年中出台。

    各方利好下,业界预计,被视作增长领先全球的中国公务航空市场2033年公务机将有望增至6000架,届时市场规模至少突破1万亿元。

    中国市场爆发式增长/

    无论是国内运营商还是国外的飞机制造商,都对中国通用航空充满期待,而公务机又是其中被视作最具市场潜力和爆发力的细分市场。

    “2013年中国公务机市场已经达到367架(包含港澳台),每年的累计增长数在23%左右。”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负责公务机市场的郑洋4月4日在通航论坛上表示,而这个数字,被认为是中国的公务机在过去5年间(2008年~2013年)实现了爆炸式的交付增长。

    在业内看来,通常有两个数据作为衡量公务机发展的标准,其中一个就是北京和香港的起降数量。

    按照靳永发提供的数字,2000年的时候,首都机场国内外公务机一年的起降总共也就两三百架次,2008年受北京奥运会刺激达1800架次,2013年就能够突破达到过万架次说明中国公务机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

    “首都机场公务机起降量占到全国的70%,完全可以反映中国公务机的发展进程。”焦健对此表示认同,他所供职的金鹿航空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务机企业,他表示,从2010年开始,公司的发展步伐和速度大大超过想象,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中国公务机的发展浪潮。

    焦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5年的增速与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速密切相关,包括过去五年人民币一直处于持续升值的过程,使得国内采购公务机的实际成本也大幅下降。

    郑洋进一步表示,香港2013年公务机起降量同样接近1万架次,但因为基数比较大,增长率低于北京,在22%左右。

    中国公务航空集团董事局主席廖学锋在论坛上同时指出,中国公务航空市场现在每年的增加量在80~100架公务机,预计未来20年将至少保持每年15%左右的增长率,到2033年,中国公务航空市场将由现在的近400架达到大约6000架公务飞机,价值1万亿人民币。

    “而这里仅仅说的是公务机,不包括全部通用航空。”廖学锋强调,在他看来,6000架公务机每年还将拉动消费量达7000亿人民币,创造6万个左右的高薪工作。

    就具体的中国客户偏好上,郑洋表示,据巴航数据,中国接近60%客户选择大型和超远型,33%选择中型,44%公务机用于私人出行,22%用于包机。

    扶持政策陆续落地/

    不过,焦健仍然用“倒春寒”来形容2013年、2014年中国公务机市场局面。乐观预测下,中国公务航空市场现实层面依旧存在着大型机场的时刻限制、飞行员培养、基础设施以及政策法规等系列制约因素。

    除了相对老生常谈的低空开放问题,中国公务机企业购机要承担22.85%的关税,被认为导致企业购机成本、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大幅提高。

    此前,传财政部正在研究或对公务机征收“奢侈税”,引发了当日论坛现场多位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对。

    “首先我要强调公务机不是一个奢侈品,在海外是公共航空交通运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定期航班比作公共巴士的话,那公务机就是出租车。”焦健强调,公务机就是一台时间机器,是个非常有效地帮助企业节约时间、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的手段。王霞也反复呼吁,公务机不是炫富和特殊身份的标志。当日论坛讨论强调的是,中国社会认知层面如果对此没有重大变化、变革,中国公务机事业想进一步发展将受到很大制约。

    此外,廖学锋指出,中国公务航空成本已经成为世界最贵之一,“管理成本、起降成本、通道费都非常贵,北京飞上海直接使用成本要远远低于飞机运营成本。”同时在硬件基础设施上,中国还没有任何一个专门的公务机起降机场,还没有任何一个可以称之完整的FBO(公务机专用候机楼、机库和停机坪)。

    即便如此,2014年仍视为中国通航政策有望集中释放的一年,对通用航空行业和公务机将极大利好。

    这包括2013年已经发布的相关通用航空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继续简化通用航空飞机航班申请的流程;与此同时,在去年12月份民航局下发了一个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鼓励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加入到通用航空筹建和组建过程中来等等。

    据王霞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透露,业界企盼已久的《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最快有望在今年年中出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凉茶市场二元格局加剧 绿盒王老吉未来存变数

    下一篇

    卖地虽火 卖房不火 一季度杭州楼市现分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