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回升拉动:上市险企去年薪酬前十高管人均759万元

    2014-04-02 01: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伴随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3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保险业高管的薪酬(统一指税前薪酬)也再度令人关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2013年保险公司整体业绩大涨的背景下,保险高管的收入也水涨船高,A股上市的四家保险巨头2013年薪酬排名前10位的高管,人均税前报酬达到了759万元,较2012年上涨13.62%。

    在薪酬排行榜前10位的险企高管中,中国平安的高管团队囊括8席,其中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2013年税前报酬为1268.43万元,排名第一。

    前十高管去年人均薪酬759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2013年薪酬最高10大险企高管中,除新华保险的董事长康典以及新华保险已经离任执行董事、总裁何志光占了两个席位外,其余8个席位均来自中国平安。这10位薪酬最高的高管人员,2013年的人均税前薪酬为759.201万元。

    其中,薪酬最高的是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陈德贤2013年的税前薪酬高达1268.43万元,在缴纳了547.35万元的个人所得税之后,其领取的应付报酬税后总额为721.08万元。

    资料显示,陈德贤自2012年至今出任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2009年1月至今担任平安资产管理(香港)董事长,此外还是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在2013年险企高管薪酬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税前报酬为1089.96万元,较2012年有所提升。排名第三是中国平安集团的执行董事顾敏,其2013年的税前薪酬为907.4万元。

    部分高管薪酬仍待确认

    事实上,从这几年保险公司排名前10的高管薪酬来看,2011年税前人均薪酬为699.809万元,2012年由于保险行业增长放缓,险企净利润增长乏力,2012年排名前十的高管人均税前报酬下滑至668.179万元。随着2013年保险行业情况好转,排名前十的高管人员人均税前薪酬升为759.201,较2012年上涨了13.62%。

    从薪酬最高者来看,2011年中国平安监事丁新民税前薪酬为992.28万元,2012年中国平安董事马明哲的税前薪酬为988.87万元;2013年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税前薪酬达1268.43万元。

    从具体保险公司入围情况来看,排名前十的高管薪酬中,2011年中国平安摘得7个席位,中国太保摘得两个席位,新华保险获得一个席位;2012年中国平安占了8个席位,新华保险占了两个席位;2013年平安摘得8个席位,新华保险获得两个席位。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2013年中国人寿董事中薪酬最高的是董事长杨明生,其税前薪酬为83.27万元。中国人寿总裁万峰的税前薪酬为75.75万元,副总裁林岱仁的税前薪酬只有74.95万元,不过,上述薪酬并非全部薪酬。

    中国人寿在年报中写道:“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本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的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

    中国太保的2013年税前薪酬最高者,是其常务副总裁顾越税前年薪510.3万元 (其中包含个税200.3万元);但是太保的年报解释称,顾越的报酬中有46.4万元为其2006年长期激励在2013年兑现部分。

    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税前年薪为287万元,总裁霍联宏的税前年薪为269.9万元……对此,中国太保解释称,根据保监会和公司薪酬发放相关规定,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部分绩效将进行延期支付,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付报酬总额中,包括了进行延期且尚未支付的部分;“根据有关政策,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最终薪酬尚在确认过程中,最终数额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

    据了解,2012年7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薪酬管理规范指引(试行)》,要求从2013年1月1日起,加强对保险公司薪酬水平的规范管理。其中高管绩效薪酬应控制在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且目标绩效薪酬不得低于基本薪酬。同时,保监会还规定保险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绩效薪酬应当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比例不低于4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不低于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4年A股并购重组快马加鞭

    下一篇

    理财通恢复“T+0” 快速赎回日限额降至6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