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98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报预告 六行业成预喜白马牧场

    证券日报 2014-03-31 09:34

     

        编者按:2014年一季度即将结束,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纷纷出炉,新的业绩掘金热潮展开。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498家公司披露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有293家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占比达58.84%。数据显示,传媒(25.93%)、电气设备(21.13%)、电子(19.85%)、计算机(18.25%)、通信(18.03%)、医药生物(17.88%)等六行业一季报业绩预喜公司家数占行业上市公司家数比例居前今日特对以上行业进行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传媒政策面频传利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在传媒行业54家上市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17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4家,预喜公司占行业内上市公司家数比为25.93%。具体来看,在这14家业绩预喜公司中,包括5家公司业绩预增,7家公司业绩略增,2家公司业绩续盈。

    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行业中5家业绩类型为预增的公司均预计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它们分别为吉视传媒(220%)、三六五网(217.15%)、中青宝(149.22%)、华谊兄弟(140%)、拓维信息(130%)。

    对此,广州证券表示,近日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将引导大型文化企业更多地采取债券融资和上市融资,让金融机构腾挪更多的信贷资源扶持大批小微文化企业,形成科学合理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梯次结构,让各类型的文化企业能融资、融到资、用好钱。预计国有文化改制转型的企业将最大受惠,如粤传媒、长江传媒等。

    电气设备关注受政策扶持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在电气设备142家上市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48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30家,预喜公司占行业内上市公司家数比为21.13%。具体来看,在这30家业绩预喜公司中,包括11家公司业绩预增,13家公司业绩略增,2家公司业绩续盈,4家公司业绩扭亏。

    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行业中有5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达到或超过100%,它们分别为通达动力(12021.21%)、阳光电源(760.12%)、北京科锐(308.48%)、爱康科技(194.62%)、金风科技(100%)。除此之外,大连电瓷、智光电气、海得控制、精功科技等4家扭亏公司亦值得关注。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广州证券表示,电力设备行业在2014年面对的大背景是经济结构转型中的能源结构和利用方式的转变。2014年电力设备行业的投资主线是寻找具有政策支持、符合能源装备的“清洁化”、“高效化”、“智能化”趋势且具备实际业绩增长能力的细分子行业及上市公司。建议重点关注高效电机龙头卧龙电气、产品节能服务转型的智光电气、国网旗下综合节能龙头置信电气。

    电子LED照明步入高景气周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电子行业共有44家公司公布了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有26家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预喜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例19.85%。具体来看,在这26家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喜公司中,有8家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增,它们分别为:深天马A(1000%)、中环股份(200%)、大立科技(142.79%)、卓翼科技(105%)、立讯精密(100%)、奥拓电子(100%)、和而泰(80%)。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在这26只个股中,上周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3只。它们分别为:利亚德(14.36%)、春兴精工(6.85%)和长盈精密(6.49%)。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在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喜的26只个股中,上周共有4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它们分别为:大立科技(5196.68%)、春兴精工(1848.11%)、利亚德(689.79%)和长方照明(319.05%)。

    对于板块的后市走势,齐鲁证券表示,LED照明爆发的大趋势下,看好LED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板块具有超配价值,长期来看,照明渗透率将加速提升,预计2014年至2016年LED照明渗透率从10%以上提升至50%左右,驱动LED照明全产业链步入高景气周期。个股方面推荐,三安光电,看多整个LED板块。重点关注产业链细分环节具有优势的企业,德豪润达、鸿利光电、瑞丰光电、国星光电以及利亚德。

    计算机7家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增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计算机行业共有45家公司公布了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有23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预喜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例18.25%。

    具体来看,在这23家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喜公司中,有7家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增,它们分别为:赛为智能(300%)、朗科科技(200%)、辉煌科技(180%)、雷柏科技(160%)、易华录(110%)、卫宁软件(65%)和捷成股份(60%)。

    投资策略方面,申银万国表示。2004年至2010年,我国军队信息化比例持续提升。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明确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第二步为“到2020年,力争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软件领域推荐太极股份、卫士通、久其软件(年报披露军工大型项目实施)、海兰信、旋极信息、同有科技、中国软件、川大智胜。

    通信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通信行业已有1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1家,预喜公司占行业内上市公司家数比为18.03%。具体来看,在11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8家公司业绩预增,2家公司业绩扭亏,1家公司业绩续盈。

    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在11家业绩预喜公司中,一季报预告净利润预增幅度超100%的公司达到9家,其中,大富科技净利润预计增幅最高为13254.04%,吴通通讯净利润预计增幅为4339.89%,佳讯飞鸿净利润预计增幅为428.43%,而网宿科技净利润预计增幅也达到了260%。

    国海证券认为,通信行业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并指出:第一,2014年LTE建设加速,产业链公司将集中受益,推荐光迅科技、宜通世纪。第二,在运营商传统业务加速下滑的背景下,大数据平台成为运营商重点投资项目,推荐东方国信。第三,军工通信个股:首选北斗行业进行投资,推荐华力创通。第四,NFC移动支付个股,建议关注恒宝股份。第五,激光显示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被国家重点规划布局,产业规模将达到百亿级,建议关注迪威视讯。

    生物医药发展空间巨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生物医药行业已有4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32家,预喜公司占行业内上市公司家数比为17.88%。具体来看,在32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11家公司业绩预增,2家公司业绩扭亏,3家公司业绩续盈,16家公司业绩略增。

    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在32家业绩预喜公司中,一季报预告净利润预增幅度超100%的公司达到10家,其中,金浦钛业净利润预计增幅最高为2003.42%,福鑫药业净利润预计增幅为720%,嘉应制药净利润预计增幅为682.08%,而嘉事堂净利润预计增幅也达到了590%。

    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82亿元,同比增长17.9%。生物医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81亿元,同比增长17.5%。生物医药产业在整个医药产业中的比例为11%,与发达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占整个医药产业的比例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上一篇

    资本市场担当混合所有制改革主战场

    下一篇

    2013年成基金四年来表现最佳年度 结构性机会仍是未来投资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