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市场担当混合所有制改革主战场

    上海证券报 2014-03-31 09:31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并且提出了六项措施,包括注册制改革与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和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六方面内容。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并且提出了六项措施,包括注册制改革与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和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六方面内容。

    这也是继优先股、新三板、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发挥资本市场在兼并重组中的作用等后,国务院再次对资本市场发展作出高屋建瓴的部署。不言而喻,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已经纳入到国家战略布局。

    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业内专家指出,作为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棋子之一,资本市场作为优化市场要素配置、企业投融资、兼并重组等市场化平台,正在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破题的试验田和“主战场”。

    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之初是为国企改革提供配套服务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论在产品数量、市场规模,还是多层次体系建设,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资本市场也开始进入吐故纳新阶段。

    目前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国企改革,正在通过混合所有制来提升企业效率,破除垄断,这一趋势也迫切需要更趋市场化的资本市场来提供平台和途径。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曾说,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过程中,将通过三种市场化方式引入民间资本,即产权市场、股票市场、股权投资基金及其他战略投资者。

    从近几个月资本市场的统计数据来看,不仅出现了国有上市公司引入民资或外资战略投资者的案例,还包括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持续减持等情况,例如弘毅投资以总价近18亿元受让城投控股[1.11% 资金 研报]大股东上海城投总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29875.24万股股份已获批等。

    齐鲁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从目前国企改革进展较快的上海、广东、贵州、安徽等地的改革思路来看,混合所有制背景下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基本成为共识,其本质是国有资本的重新布局,行业之间的横向整合、集团资产的优化调整。

    而公布不久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并且在取消下放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事项、优化重组定价、丰富支付工具等方面,提出了更具想象力的创新举措。

    不难发现,资本市场因其在市场化、并购退出多元化、交易公开透明等方面的优势,正逐渐成为国有资本有序进退的重要途径之一。

    今年两会期间,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提出,其实现的主要阵地应当是资本市场。国有资产流失、民营资产被侵吞的顾虑在资本市场出现的概率相对较低,建议各方探讨,以较小的代价,尽快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可以预期,随着各项改革创新举措的推进和落地,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在优化资源配置、满足企业投融资需求、助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等方面,有更大的担当。

    原文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331/12015684_0.shtml

    上一篇

    建行日进账5.89亿元最赚钱

    下一篇

    498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报预告 六行业成预喜白马牧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