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师未捷身先死”不是余额宝的结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18 01:28

    余额宝遭遇银行围剿,但无论如何围剿,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已是大势所趋。即使余额宝遭遇挫折,也该含笑。马云在此意义上说,余额宝死了也光荣。

    每经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余额宝遭遇银行围剿,但无论如何围剿,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已是大势所趋。即使余额宝遭遇挫折,也该含笑。马云先生在此意义上说,余额宝死了也光荣。

    余额宝发展太快,令传统银行难以招架。从去年6月余额宝与天弘基金发行产品到今年2月底,投资者总人数已突破8100万人。根据研究机构理柏(Lipper)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第二周,余额宝已积累了至少5000亿元人民币(814亿美元)存款,成为全球第四大货币基金。

    因为发展太快,余额宝遭遇危机。

    从2月底到3月初,工行、农行、建行等银行不约而同下调了快捷支付的转入额度,力度最大的直接从无额度限制调整到单日不超过5000元。微信理财通建行的单月转账额度不超过10万元,在此之前,此额度是50万元。理财通支持的12家银行中,单笔单日最高转账额度为5000元,分别是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单笔最高的5万元,分别是建行、中行、中信、平安、浦发银行。

    “宝宝”们的货币基金、理财基金通道被收窄,以往几十万、上百万的资金,在支付宝、余额宝、电子钱包之间来去自由,现在一个月只能转账20万元,200万元就要转10个月,拥有大资金的人讲究的就是效率,没有人愿意花精神气力慢慢转账。互联网的特点就是高效快速,如今这一特点遭遇抑制。媒体报道,目前准备赎回“宝宝”类产品转投银行理财的人明显增加。尽管目前还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撤出的情况,但趋势已开始出现。

    余额宝也好,支付宝也好,理财通也好,在目前的情况下,七寸捏在央行、银监会与商业银行的手中,余额宝等产品还不具备独立品格。

    央行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保持银行之间拆借利率的低位运行,直接决定了天弘基金等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目前余额宝收益率下行,从年化收益率6%下降到5%左右,证明银行间拆借市场并不像去年12月那么“缺水”。

    不仅如此,传统银行试图提高余额宝等运行成本。媒体报道,2月,银行业协会专家建议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再作为同业存款,并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如果基金公司提前支取银行存款,且银行又未按协议存款支付利息时,未支付利息的部分一旦超过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要从现有的10%提高至15%。当未支付利息超过2倍风险准备金时,计提比例要提高至20%……以此类推,风险准备金严格与银行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挂钩。

    若余额宝按4000亿元的规模测算,一年管理费13亿元,按现有10%的结算风险准备金计提1.3亿元。若按6%的协议存款利率,银行未支付给余额宝的利息约在15亿元。根据监管新的做法,需要交纳的风险准备金将达到15亿元,这比余额宝现有风险准备金的10倍还多,相当于余额宝一年的管理费。

    天弘基金规模庞大却并未盈利,如果上述约束政策全都成行,余额宝与天弘基金的合作就将寿终正寝。

    “宝宝们”想要存活,有两条出路:或者自行建立银行,阿里获准参与今年民营银行试点将为余额宝扩大空间,他们可以使用自己的信用卡与清结算系统;或者继续维持草根形象,让小额快速支付、理财成为金融宝宝们深入骨髓的精神皈依。以互联网的便捷与快速,用最低的成本运作草根金融,以民间的实际利率冲击僵化的固定利率。

    坚持草根、市场金融,是余额宝们的自我要求。

    马云既然说到死去的光荣,想必意识到了随着传统银行发力,随着利率市场化全面铺开,货币基金进行货币紧缩套利的空间将收窄。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生命力绝不会因此终止,利率市场化意味着震荡加剧,对于精通互联网的金融高手,是难得一遇的契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新·引领未来 LG全系新品引领未来智能生活新境界

    下一篇

    张茉楠: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突围与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