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北钢铁延长折旧增利 秀财技难掩资金链隐忧

    每经网 2014-03-17 08:49

    尚未披露2013年业绩的河北钢铁(000709.SZ),于3月15日发布了数份与“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有关的公告。经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2014年河北钢铁将减少固定资产折旧20亿元,所有者权益及净利润增加15亿元。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会计游戏”再次为钢企所运用。

    尚未披露2013年业绩的河北钢铁(000709.SZ),于3月15日发布了数份与“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有关的公告。经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2014年河北钢铁将减少固定资产折旧20亿元,所有者权益及净利润增加15亿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调整折旧,对增加企业的利润显而易见,可以让钢厂的财报好看一些,这也几乎是国内各个钢厂惯用的手段。河北钢铁的折旧计提决定,或是对今年市场预期的一次调整。即便钢铁市场在二季度能出现好转,但是空间也比较弱,钢企资金链难言乐观。

    财技“调剂”业绩

    虽尚处阳春三月,但身处行业泥沼的河北钢铁,已开始对今年的业绩未雨绸缪。

    3月15日,河北钢铁发布公告,决定从2014年1月1日起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调整后,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均不同程度延长。如房屋建筑物,此前的折旧年限为25~30年,调整后为40~45年,运输工具的折旧年限从6~8年调整为10~15年。此举预计将增加公司2014年度的净利润15亿元,增加公司2014年末所有者权益15亿元。

    对此,河北钢铁称,对比同行业其他公司的固定资产折旧情况发现,公司目前执行的固定资产折旧速度明显偏快,折旧年限偏短。

    金银岛分析师徐勇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调整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几乎是国内各个钢厂惯用的手段。“通过调整折旧,增加利润显的同时,可以让钢厂的财报好看一些。”

    卓创资讯钢铁行业分析师刘新伟向记者表示,对于拥有庞大资金流的钢铁企业而言,10多个亿的增值不算什么,但在钢铁微利的背景下,却不失为一把利器。

    值得注意的是,中钢协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0.04%,而到2013年列入统计的会员企业实现的销售利润率为0.62%。

    对此,徐勇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少钢企2013年的销售甚至不如2012年,去年销售利润的增长,更多是通过降成本调结构,当然其中也包括延长固定资产折旧等财务手段。在徐勇波看来,对于钢铁企业而言,采取延长折旧计提等手段,显然治标不治本,钢企财务状况的好转,还是要依赖钢铁主业。

    主业经营隐忧

    据河北钢铁2013年度三季报,公司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总资产为1582亿元,前三季度营收827亿元,同比下滑4.52%,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滑68.17%。

    刘新伟表示,因尚未发布公告,对河北钢铁去年的业绩不好评判,但今年一季度严峻的市场,使得钢铁企业不得不提前谋算。而在徐勇波看来,一季度钢铁市场的跌势远超之前市场预期,调整折旧之举显示,包括河北钢铁在内的钢企的不乐观情绪开始显现。

    西本新干线的监测显示,自去年12月12日起,钢材价格自3790元/吨一路下行,在3月14日止跌之前,钢价最低跌至3月13日的3300元/吨的低位。

    徐勇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钢价的持续下跌,以建材等附加值较低产品为主要品种的河北钢铁压力可想而知。

    在徐勇波看来,钢价的后期走势仍不明朗,河北钢铁此时决定调整折旧计提政策,更多可能是出于对今年市场预期的一次调整。他同时表示,由于钢价、矿价以及焦炭等原料价格都处于历史低点,即便钢铁市场在二季度出现好转,但是空间也比较弱,下一步钢厂的资金链紧张状况会进一步恶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农业部:利用财政资金促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下一篇

    创新题材面临考验 业绩挖掘或将升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