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名3人任董事 泽熙系意在工大首创控制权?

    2014-03-11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工大首创(600857,收盘价11.81元)今日公告称,股东泽添投资就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提出多份临时提案,其中包括提议增补3名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泽添投资于今年2月接过了原第二大股东八达集团所持15.69%的股权。而此次向上市公司提名的3名董事候选人均与著名私募基金——泽熙投资关系匪浅,这也印证了泽熙投资对工大首创的控股权的兴趣。

    二股东提名泽熙系3人任董事

    据工大首创此前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于3月20日召开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提名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3月9日,单独持有工大首创15.69%股份的股东泽添投资,提出临时提案提交公司董事会。据公告显示,泽添投资合计提出了4份议案,包括提议解除龚东升公司董事职务以及增补选举徐峻、鲁勇志、史振伟三人担任公司董事职务这三份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大首创董事长、总经理龚东升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被云南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拘留审查。加上龚东升控制的九策投资对上市公司已经没有持股。因此,泽添投资此项提议在情理之中。

    此外,泽添投资提议,增补选举徐峻、鲁勇志、史振伟三人担任公司董事职务。从上述三人的简历来看,他们均与泽熙投资关系匪浅。其中,徐峻曾任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鲁勇志现任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高级研究员;史振伟现任泽熙投资高级研究员。

    当时,市场认为,泽添投资法人代表徐柏良与泽熙投资关系紧密,泽熙投资才是泽添投资进驻工大首创的幕后推手。泽添投资此次提名带有浓厚泽熙色彩的人担任上市公司董事,无疑印证了上述猜测。

    泽熙携手大股东补缺?

    由于一直屈居第二大股东的雅戈尔于2013年10月突然增持,合计持股达到15.80%,超过工大首创原第一大股东八达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之心显而易见。而背靠泽熙投资这颗大树的泽添投资突然杀入,让控制权之争陡生变数。因此,工大首创控制权之争将演变成为雅戈尔与泽熙投资之间的竞争,这似乎是最理所当然的推论。不过,事情似乎另有蹊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第二大股东,泽添投资一次性提名了3名董事候选人。与之相比,持股领先的雅戈尔却只提名了一位董事候选人。

    据工大首创3月4日公告,经雅戈尔推荐,董事会提名钱平出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钱平现任雅戈尔置业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兼任上海雅戈尔置业、宁波雅戈尔达蓬山旅游投资、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执行董事。

    据工大首创《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成员共计为9人,三人为独立董事。在非独立董事中,董事胡慷、曾令国、陈建华已经先后辞职;董事长龚东升被拘,董事职务岌岌可危;公司董事会仅剩下张淑惠、黄炎水这两名分别代表北京首创、宁波资本的非读懂,任期至2015年9月。若股东大会罢免龚东升的董事职务,工大首创非独董的空缺为4个。倘若雅戈尔有意工大首创董事会的控制权,其显然不应该仅仅提名1人。

    颇为巧合的是,倘若泽添投资提名的3人及雅戈尔推荐的钱平均当选董事,则正好补足了工大首创董事会的空缺。在二者提名的背后,是否有着其他故事,记者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欲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中信建投敦促*ST超日担责

    下一篇

    厦门钨业否认接触特斯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