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陈东征希望冷静看待创业板 称机构持股超60%不成熟

    上海证券报 2014-03-10 08:53

    ⊙上证报两会报道组○编辑李剑锋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下午在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创业板上涨有一定偶然性,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隐忧,希望大家冷静看待创业板。对于创业板IPO办法的修改,深交所的想法是扩大范围、降低门槛。

    创业板持股机构并未体现出应有理性

    陈东征表示,对于创业板IPO办法具体修改细节各方认识并不完全一致,而推进资本市场重点领域改革,非常需要取得相当程度的共识。

    他提到对创业板市场很有信心,但是创业板上涨也有偶然性,发展中确实也存在隐忧,希望大家冷静看待创业板市场,“一时的火不是火,我们的市场不需要火山爆发式的发展,而是循序渐进、持续稳定的发展。但交易所不可能左右市场指数。希望这次新股恢复发行之后,在总结经验、不断反思的基础上,走出一条持续、稳定的发展之路。”

    陈东征说,创业板指数也有过大起大落,这个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公司业绩是否能够支持未来的发展,不能因为少数一些公司断送了整个市场的发展。创业板允许合理溢价、想象空间,但不应该出现盲目性。

    目前创业板机构持股比例已超过60%,对此他评价,机构并未体现出应有的理性,“机构也在博”,这反映出不但散户投资者不成熟,机构投资者也还不成熟。

    陈东征还透露,证监会目前正在对新股上市首日炒作的问题进行研究。

    对于超日债出现兑付问题的现象,陈东征认为,作为债市出现兑付问题的头一单,它打破了债券的刚性兑付,对债市整体发展而言是一个进步,债券的刚性兑付若成为固定模式,对中小企业债的发展不一定是好事。

    他表示,债券市场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渠道,任何金融产品都存在风险,如何防范和化解风险是证监会、深交所在努力研究的问题。超日债事件背后,深交所最担心的是如何妥善处理中小企业债的风险处理,若处理不好,使整个中小企业债的发展方向受到影响,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都不利。如果真正出现由于交易所没有尽职尽责导致风险出现,交易所应当与所有主体一样,承担相应的责任。

     

    上一篇

    等待上海经验 自贸区暂不会新增试点

    下一篇

    震荡阶段精耕细作四类成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