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翔药业公司债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2014-02-27 01: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蒙湘林    

    每经记者 蒙湘林

    停牌四个多月的海翔药业(002099,前收盘价6.69元)今日公告,公司自去年11月6日开始筹划的重组事项至今仍无结果,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而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由于2013年业绩预亏,同时重组尚存在不确定性,信用评级机构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和“12海翔债”信用等级AA-列入了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这也意味着,重组的进展程度将不仅影响公司的经营层面,也将对公司整体信用评级产生重要影响。

    公司及债券被列入观察名单

    据公告披露,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21日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和 “12海翔债”信用等级AA-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该评估机构给出的原因为:海翔药业子公司苏州第四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海翔药业2013年度业绩预亏,且金额较大;海翔药业处于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重组能否成功及对公司的影响尚不明朗;12海翔债面临投资者回售压力,将进一步加剧公司资金压力和偿债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查公告,2012年8月18日,鹏元资信出具了针对海翔药业的信用评级报告,评定海翔药业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而于2012年发行的公司债券“12海翔债”信用等级为AA。但仅过了一年,2013年6月4日,鹏元资信的跟踪评级结果为:下调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下调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对于去年年中的评级下调,鹏元资信的认定意见为,跟踪期内,公司受化学原料药行业整体低迷,市场竞争加剧,部分产品跌价等影响,2012年公司营收有所下降,盈利额降幅较大,利润额偏小;且公司负债水平亦有所抬升,面临一定偿债压力等。

    资料显示,“12海翔债”发行于2012年10月31日,每张面值为100元,发行规模为3亿元。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债券票面利率为5.6%。海翔药业计划该期债券的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本公司及其子公司偿还贷款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重组进展影响评级

    尽管被列入了观察名单,但公司同时表示,观察期内,鹏元资信将密切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进展,并判断其对公司经营和财务方面的综合影响,并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12海翔债”信用等级的影响,做出及时的调整。这也意味着,公司的重组进程将对公司最终的信用评级产生重要影响。

    北京一位负责过企业债券发行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债券和长期信用被列为观察名单,说明公司本身的财务状况、债券的投资回报存在诸多不确定,但还不至于处于评级下调的区间,相当于评级公司做出了一个中性的风险提示,同时给予公司一个调整的缓冲期,投资者应当参考重组的实际效果。”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海翔药业资产负债率为66.3%,流动负债8.68亿元,经营现金流量净额5357万元。与此同时,海翔药业预计2013年业绩预亏7500万~8300万元,降幅达到32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军品“钱”景引机构进场 兴森科技改称预期有误

    下一篇

    国创能源定增搁浅后遗症:4亿理财产品违约索款无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