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医疗集团“牛”性基因:借资本市场并购壮大

    2014-02-26 0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从国外看,无论是公立医院为主还是私立医院为主的国家,私立医院都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有着非常鲜明的发展路径。借力资本市场,通过收购兼并成长为大型医疗集团的更是不在少数;而这些医疗集团由于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回报。

    如今,国内资本市场已开始出现上市公司扎堆投资民营医院的局面。《每日经济新闻》试图对三家分别位于美国、德国及印度的私立医疗巨头上市公司进行梳理,从而为我国民营资本进入医院市场有所启迪。

    美国HCA:全球最大私立医疗集团/

    美国HCA是全球最大的私有医疗连锁集团,已有50多年的历史,发展至今经历三度IPO及两度退市。截至2012年末,HCA已在英国、瑞士等20个国家拥有163家医院和109个独立的诊疗中心,其市场份额占全美第一。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25亿美元,提供的服务占全美医院总服务量的5%。HCA的发展堪称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成长神话,至今未被超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断兼并收购是HCA生存和不断壮大的原因,这特别值得我国民营医院借鉴。

    根据HCA公告以及国泰君安研究报告,HCA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几个阶段。1961年,Dr.ThomasFirstSr.建立公园景观医院,床位152个,医院共20位医疗人员和4位投资者,这就是HCA的前身。1969年,已经拥有11家医院的HCA发行4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720万美元,这是HCA首次上市。1970年,HCA旗下医院已经达到26家,共计超过3000个床位。1973年,HCA拥有51家医院,第一次执行海外项目--管理沙特阿拉伯的一个医院。1975年成为了首家通过发行债券募资的医院管理公司。1978年购买了第一家国家医院。

    1980年起,HCA通过收购进入快速发展阶段。1980年公司成功收购了综合护理有限公司、综合健康服务公司、国际医院联合会公司以及健康护理公司。1987年,HCA下属医院达到创纪录的463家,其中255家为HCA所有,208家由HCA管理。为精简结构、优化资源,HCA在此期间以每股51美元的价格进行了私有化。

    3年的私有化为管理层及投资者带来了超过700%的回报。1993年,HCA重启上市步伐。1994年,HCA与哥伦比亚医院有限公司合并,形成了哥伦比亚/HCA(Columbia/HCA),这是HCA转型和提升的阶段。

    1997年,FirstJr.重返HCA出任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宣布公司重组计划,并重点发展了一批引领市场的核心医院。2006年,HCA被FirstJr.、贝恩投资、KKR和美林等机构投资团体收购,涉及金额约330亿美元,为当年美国最大的杠杆收购。2011年,HCA再次返回资本市场,以每股30美元的价格发行了1.26亿股股票。

    记者还注意到,HCA之所以能在50多年的生涯中长盛不衰,其打造的四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是重要原因。

    李秋实认为,私立医院涉及了多方利益,包括客户(患者)、雇员(医生)、支付方(政府、第三方支付机构)和投资者(股东和债权人)四方,将四方利益均衡且趋于一致是HCA经营管理中最大的成功之处。

    为了保证患者利益,提高医疗服务质量,HCA坚持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加大投入,包括引入优秀医生、升级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以及购置高端医疗设备。

    为保障医生利益,HCA为医生提供了股权激励和充分的治理空间,医生可以成为其分支机构的股东。截至2011年2月11日,HCA的普通股股东669人,法人股股东一家,普通股东多为授予股权激励的管理层及业务骨干。由于治疗费用显著低于同行业竞争者,HCA赢得了政府和保险机构长期的稳定合作。为维护投资者利益,HCA倡导股东价值最大化,通过选择优质地区和市场大力投入,确保核心医院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在成本控制上,由于采取了灵活的用工政策,人力成本很低;聚群设立医院也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形成了规模优势。

    德国RHK:大型医疗集团的典范/

    Rhn-Klinikum(RHK)公司是德国首家上市的医疗集团,目前已成为拥有53家医院、跨越德国9个州的大型医疗集团;2011年收入达到27亿欧元,市值29亿欧元。

    由于良好的成长性,RHK公司股价自1995年到2012年上涨幅度高达328%,不仅大大高于医药指数的涨幅,较德国大盘指数也高出了104个百分点。

    在医药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RHK如何逆市走出独立走势,并且还成长成为德国领先的私立医院集团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首先持续并购了一些盈利能力差、陷入资金紧张困境的公立医院或私立医院。其次,在医疗管理上,RHK将病区按所需治疗的密集程度划分为高需、中高需、普通及低需,对高需的病区加大医护投入力度。此外,大力推广电子病历、远程诊断和治疗以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不足、技术落后的问题。

    印度阿波罗:亚洲超级医院/

    阿波罗医院是印度首家以公司形式存在的私立医院,通过不到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拥有54家医院、超过一万张床位、4175名医生、并连锁1900多家药店与药局的印度规模最大的医疗集团,占据印度医疗市场服务总额的50%以上,被称为亚洲的超级医院。

    除服务国内居民外,阿波罗医院还提供医疗外包服务,每年仅向英国提供医疗服务的收入就超过10亿美元。

    由于阿波罗医院具有良好的成长性,2002年~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股票市场给予其25倍~35倍市盈率的高估值;1991年~2012年,阿波罗的股价上涨了170倍,年复合收益率为28%,同期印度综合指数(SENSEX)年复合收益率仅为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波罗医院定位于高端人群。阿波罗医院60%以上医生都有欧美国家行医执照,该院外科医生四十岁左右就已经做了3000例以上手术;而美国一个外科医生退休时大概仅做过2500例手术。印度的医学院选用的教材,基本来自美英发达国家。印度医生从业后能很快熟悉和掌握国际最新的医疗技术。

    阿波罗目前旗下7家医院通过了 美 国JCI(JointCommissionInternational)认证,该认证代表了国际医疗服务最高水准,其中Chennai医院更是被誉为“全印最优秀的私营医院”。另外,阿波罗在心脏外科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心脏导管插入术和外科的心脏移植,平均成功率是98.5%;2011年完成了超过9095例经皮腔内冠脉成形术,吸引了大批印度以及国际的高端患者前来就诊。

    有分析人士认为,阿波罗医院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堪媲美世界最先进医疗的代表性企业,作为印度医院私有化过程中的医院产业巨头,其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外医疗业现状:多国公立医院占比约三成

    下一篇

    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