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计提逾46亿亏损额暴增 *ST长油逼近终止上市

    2014-02-24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头顶着央企的 “金字招牌”,*ST长油(600087,暂停上市)在去年4月19日,也就是暂停上市的前一天,还吸引了上亿资金涌入,带着一个华丽的涨停暂别A股。然而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方预期中的“重生”并未到来,反而是*ST长油主动宣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随之而来的巨亏,似乎让保壳成为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来,围绕中石化引入民资,珠海国资委挂牌格力集团股权等国企改革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而*ST长油却在此时大幅增加亏损额逼近终止上市,若*ST长油这样的大型央企最终退市,或许更具代表意义。

    自增亏损主动“弃壳”?/

    虽然此前已经有不少业内人士将*ST长油视为 “首家退市央企”,但也正是其央企的身份,让公司股东还是抱有一线希望。在面对投资者的询问之时,*ST长油也在1月30日披露公告表态,“为尽可能地减少亏损,为未来市场好转时实现盈利创造条件,公司正与多方协商,认真研究,努力推进资产重组。”

    可就在上述表态话音未落之时,*ST长油在上周末宣布的两则消息,却让不少投资者都“惊呆了”。

    *ST长油上周六(2月22日)公告称,2009年以来国际油运市场尤其是原油运输市场持续低迷,运价长期显著低于行业平均的盈亏平衡点。大型原油轮资产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截至2013年底,公司VLCC船舶资产出现了明显的减值迹象,且在可预见将来出现大幅回升的几率较小。因此,根据专业评估机构进行的减值测试,9艘VLCC船舶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5.17亿元。这将导致公司2013年净利润减少25.17亿元。

    与此同时,*ST长油还宣布,公司与境外船东公司签订了不可撤销的长期期租合同,不论市场运价指数如何变动,都需要承担船舶期租租金的支付责任。由于连续亏损,目前已符合计提预计负债的条件。根据测算,10艘长期期租VLCC于租赁期内需计提的预计负债约21.03亿元,预计将增加公司2013年度亏损约21.03亿元。

    这意味着*ST长油2013年将增加亏损逾46亿元。

    或成首家退市央企/

    就在上述消息曝光后,市场各方一片哗然。因为对于已经暂停上市的*ST长油来说,2013年如果再次出现亏损,*ST长油就将从年报正式披露(预约日期为4月19日)后终止上市。

    在此之前,*ST长油已经预测2013年可能出现12.7亿元的亏损,但毕竟还是给各方留下了一丝期望,毕竟上市公司通过财务手法,或者出售资产“绝地逢生”的案例并不少见。但是就在年报公布日益临近之时,*ST长油却宣布两项计提,分别将增加2013年25.17亿元和21.03亿元的亏损额,惊人的亏损额,以及公司主动减值背后透露出的态度,让市场各方真正感受到了终止上市命运的逼近。

    因为背靠央企中国长江航运集团,*ST长油是否退市也有了更多的意义。长久以来,巨额亏损的国企都是一年又一年变着方进行保壳。然而今年,*ST长油却一反常态,不仅不努力保壳,反而大幅增加亏损逼近退市。

    若*ST长油最终退市,将成为首家退市的央企。在现在国家深化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或许更具代表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基金角力互联网金融:IT系统、资金、公关全方位比拼

    下一篇

    高管欲斥千万增持 京东方加码平板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