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月74城空气超标天数逾六成 环保部郑州执法遭阻挠

    2014-02-21 01: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2月20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发布了2014年1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结果显示,1月份,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6%,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2.4%,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提高6.0个百分点,PM2.5月均浓度下降12.2%。综合1月份数据来看,城市空气质量整体在逐步改善,为了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环保部的督查力度在明显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近日赴河南郑州市,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过程中,遭到了多家企业拒绝或阻挠督查组进入厂区进行执法检查。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企业阻挠督查也正说明了企业环保上存在问题,将来需要从法律上解决环保执法难的问题。

    总体空气质量趋好

    这位负责人介绍,1月份,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6%,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2.4%,轻度污染占26.8%,中度污染占14.4%,重度污染占16.2%,严重污染占5.0%。仅拉萨达标天数比例为100%。

    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的92.0%。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提高6.0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中除O

    3

    外均有所下

    降,其中,PM2.5、PM10、NO

    2

    、SO

    2

    月均浓度分别下降12.2%、11.3%、10.8%、9.9%,CO日均值超标率下降9.0个百分点。

    上述负责人指出,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25.4%,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74.6%,重度污染占23.0%,严重污染占17.8%。京津冀地区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的81.5%;其次是PM10,占17.9%。与上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上升11.6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降低8.9个百分点。

    从发布的2014年1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大重点区域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上升11.6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提高13.2个百分点,仅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下降4.0个百分点。

    这一系列数据说明了重点区域的总体空气质量在转好,但是,是否意味着大气污染防治的措施已经开始初见成效呢?

    骆建华认为,1月份空气质量改善是气象因素还是污染物减排效果,需要进一步评估,现在认为采取的治理措施见效、空气质量出现拐点,都为时尚早。

    环保部检查遇阻

    从74个城市1月空气质量状况来看,相较于去年同期,整体上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但与地方“两会”上,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治理目标,甚至国家总体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加大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督查力度,无疑将会成为环保部门未来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之一。

    昨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河南省郑州市大气污染治理督查行动情况。此次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要是对郑州市所辖的上街区、新郑市、登封市、荥阳市、新密市、中牟县等地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

    环保部的此次督查行动采取暗查或突击检查等方式,督查中除发现面源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大气污染物的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问题比较突出;一些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情况比较严重等“常见”问题外。

    此外,环保部在通报督查发现的问题时还指出,多家企业拒绝或阻挠督查组进入厂区进行执法检查。在新郑市恒益瓷业和新郑福华钢铁集团,督查组在出示证件要求对企业进行检查后,企业门卫均以“主要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检查,将督查组拒之门外。在登封市铝庄碳素厂,相关负责人阻挠执法人员拍摄取证。

    骆建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阻挠检查现象经常出现,企业阻挠督查也正说明了企业环保上存在问题。“企业敢于阻挠环保执法,其背后也折射出环保部门的执法‘弱势’”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也表示,“首先是赋予环保执法的权限不够,第二就是涉及到的利益非常大,一旦被曝光,对企业的惩处可能比较严厉,企业会遭受大的损失,所以他们就不惜采取这些做法。”

    马军指出,大气污染治理面临很多阻力和困难,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环境执法难。

    对此,骆建华建议,一方面需要通过建立统一的环保执法人员着装等,解决执法人员的身份认定问题;另一方面对拒绝执法人员检查的情况应该有法律的处罚措施,保证畅通执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祥鹏航空获批成立成都分公司

    下一篇

    央行首晒地区社会融资规模 中西部贷款依赖度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