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祥鹏航空获批成立成都分公司

    2014-02-21 01: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珺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杨珺 发自成都

    去年11月以来频繁加码西部市场的海航西进再迈一步。2月18日,民航西南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布消息称,近期海航集团旗下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获得民航局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批准,将在成都设立基地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向祥鹏航空证实了该消息。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李晓津认为,设立基地公司将为祥鹏航空争取更多时刻资源,加快海航在西部的扩张速度。此外,海航不断西进对于西部航空市场竞争格局将产生一定影响。

    祥鹏航空落定四川

    “这个事情是属实的,确实我们的成都分公司已经获得民航局经营许可,不过目前我们暂时还没有对外公布,因为后续不少事宜还未具体落实。”祥鹏航空公关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祥鹏航空成都的布局是海航西进的一个重要步骤。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08年,海航就递交过在四川设立基地航空公司的申请,不过因多种因素搁浅。去年5月,祥鹏航空与海航同时向民航西南管理局递交了成立成都分公司的相关申请,再次启动在川布局。祥鹏航空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抢占成都市场符合公司的战略布局。”

    作为海航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布局,祥鹏航空在云南市场占据着第二大市场份额。自2008年成立以来,祥鹏航空在云南市场的占有率攀升较快,目前已从2008年的9.6%提升至13%左右。

    在巩固云南市场后,祥鹏航空开始向整个西部地区扩展。早在2012年初,祥鹏航空就开通成都始发至大连的航班。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侯伟也在去年5月表示,海航作为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在成都双流机场的市场份额却不到5%,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因此拟设立成都分公司,扩大西南地区运营份额。

    随着祥鹏航空的发展,海南航空对于祥鹏航空也倍加重视。根据去年12月海南航空发布的公告,海航以现金17.02亿元受让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持有的限购祥鹏航空52.9%股权,受让完成后,海航将持有祥鹏航空86.68%股权。

    海航西进步伐加快

    公开资料显示,中西部一直是海航战略重点。1995年开始,海航在巩固好干线运输市场的同时,就开始拓展西部支线运输市场,这一战略被成为“毛细血管战略”。虽然这一战略因2000年我国航空市场的重组计划而被搁置,但海航在西部市场的优势却被保留下来。

    在东部市场竞争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战线西移已经是必然趋势。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不少产业整体向西转移,带来了大量人流、物流,也丰富了西部航空市场。

    海航西移的步伐从去年底就开始加快。2013年11月21日至12月12日期间,海航曾以4亿元、10亿元分别增资长安航空与西部航空,并出资10亿元组建乌鲁木齐航空。12月12日,又以17亿元现金受让祥鹏航空52.9%股权。

    “海航的一系列行动说明,在航空巨头跑马圈地之时,海航不甘落后,并且扩张速度很快。”李晓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海航此次在成都的布局,他表示,成都市场增长速度较快,“需求方面是充足的,海航加入有利于供需平衡。”

    不过,李晓津认为,祥鹏航空也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拥有四大基地航空公司,分别是国航西南分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成都航空公司及东航四川分公司。“国航西南分公司与川航在四川市场历时较久,市场份额也比较稳固,竞争力也比较强。”

    公开资料显示,国航、川航在四川地区的市场份额分别约为35%、25%。

    李晓津认为,祥鹏航空的进驻可能改变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不过航空市场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时刻资源的竞争,具体能否争取到市场份额要看祥鹏航空掌握的时刻资源,以及它的机队规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节后南京首场土地出让斩获5.39亿

    下一篇

    汇丰PMI降至48.3 年中经济增速将承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