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河南将形成20个千亿产业集群

    2014-02-14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据《郑州日报》昨日(2月13日)消息,河南省将制定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指导意见,总体目标是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和现代农业大省。到2015年,全省要形成20个以上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和75个超百亿元企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陈宪对此表示,该意见是按照传统的逻辑制定,地方政府依然没有摆脱GDP导向、追求规模的嫌疑。陈宪认为,产业如何集聚、产业能达到什么规模,是市场和企业发展的结果,政府应更多关注人均收入、环境改善等问题。

    上述意见指出,河南此前的产业转型升级已取得明显效果,但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主要表现为服务业比重低、新兴产业规模小,多数产品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等。

    为此,河南省提出,到2015年,全省服务业在三产业中的比重提高到33%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5%,传统产业高终端产品比重明显提高。

    上述20个以上超千亿元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7个产业,包括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高成长性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包括了地域性概念,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就要加强焦作、新乡、南阳、许昌、鹤壁、开封、安阳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不过,陈宪认为,“产业集群是指产业相对集中的区域里,比如以贸易拉动加工、物流等产业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城市空间的高度分散已经背离了产业集群的概念。产业集群更多应该强调由运作、兼并、并购等市场行为去推动,而不是由政府打造。”

    “百亿集群还是千亿集群,都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政府强行推动需要谨防产能过剩的产生”,陈宪提醒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批撤出低端制造业转投酒店 东莞民间资本需引导

    下一篇

    春节“开门红”难掩楼市隐忧 房贷收紧或贯穿全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