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股密集发行 投行今年以来承销收入20亿

    证券时报 2014-02-13 09:37

    IPO在稍作歇息后,新年首月起再度活跃。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0多只新股完成发行,26家券商共获约20亿元承销保荐费,相当于2012年券商IPO承销总收入的36%。

    记者 张欣然

    新股首发(IPO)在稍作“歇息”之后,新年首月起再度活跃。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0多只新股完成发行,26家券商共获约20亿元承销保荐费。该数据相当于2012年券商IPO承销总收入的36%。

    获20亿承销保荐费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总共有47只新股完成IPO,累计募集资金321.26亿元,发行家数创下自2010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从历史数据看,2010年同期有22家券商共承揽43单IPO项目;2011年同期共计有31单IPO项目;2012年同期仅有7单IPO项目。

    截至2月12日,今年以来有26家券商在47单IPO项目上共获得承销保荐费约20亿元,占2012年券商IPO承销收入54.3亿元的36%。

    其中,国信证券以承揽5单IPO项目暂时领先,累计揽入承销保荐费1.74亿元;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和民生证券各保荐4单,分别揽入承销保荐费1.86亿元、1.48亿元、1.18亿元;华泰联合证券保荐3单紧随其后,获得承销保荐收入1.01亿元。

    承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市场份额占比占据了绝对优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实现承销收入13.24亿元,市场份额占比合计高达67.38%。

    平均承销费率走高

    从券商承销费率情况看,有数据可比较的3个年份——2011年、2012年和2014年,呈走高之势。数据显示,2011年平均承销费率为6.06%,2012年则为6.6%,而今年以来的新股平均承销费率升至7.02%。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的47只新股平均承销费率达7.02%,其中,收取承销费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券商有12家。承销平均费率在9%以上的券商有5家,分别是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民生证券。前述券商的平均承销费率分别为10.51%、10%、9.98%、9.84%和9.19%。

    值得一提的是,承揽IPO数量在3单以上的5家券商中,仅有国信证券的平均承销费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据Wind数据显示,国信证券主承销的5单IPO平均承销费率为6.89%。

    从单个项目来看,国信证券承揽的IPO项目承销费率两极分化显著,有的高达12.48%,有的低至4.46%。例如,该券商主承销的东方通承销费率达12.48%,获得3530.82万元保荐收入;而主承销的斯莱克承销费率仅为4.46%。

    承销费率最低的3家券商分别为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平均承销费率依次为3.01%、3.74%、3.83%。

    上一篇

    炒新热情持续高涨 三成新股价格翻番

    下一篇

    张锐:房企跨界银行的近谋远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