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地香港发行15亿元人民币债券 融资成本低于市场水平

    2014-01-27 00: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1月24日,绿地香港(0337,HK)公告称,将以私人配售方式发行15亿元人民币债券,债券将于2018年到期,融资成本为年利率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获悉,新年伊始,内地至少已有10家房企发布海外融资计划或意向计划,合计融资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内地房企再融资渠道不通畅且融资成本高,使得不少房企借道成本较低的海外市场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房企海外融资的隐形成本也不便宜。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指出,内地房企或将开辟新的、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比如与小型商业银行交叉持股等方式。

    债券融资年利率5.5%

    根据公告,绿地香港本次发债将按年利率5.5%计息,并应于每年1月23日及7月23日每半年期末支付。绿地香港表示,公司目前拟将债券发行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作拨支现有及新增物业项目及一般企业用途。

    克而瑞统计显示,上述发债的融资成本,较同期其他在港发债房企的融资成本低。2014年1月,在港发债的多家内地房企融资成本普遍在8%,其中,禹洲地产发行的2015年到期的2年期票据融资成本甚至高达13.5%。

    此外,2013年10月,绿地香港曾以年利率4.75%的成本发行3年期7亿美元债券。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薛建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绿地集团将相对优质的资产注入绿地香港,有利于其降低融资成本。

    “降低融资成本无论是对绿地的海外业务还是整个集团的发展,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薛建雄同时指出,绿地香港的融资规模较小,偿还能力较强,因此融资成本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随着其融资规模的扩大,融资成本也将与市场持平。

    2014年初,绿地香港发布预期称,集团2013年的营运业绩将同比2012年有显著改善;主要由于(其中包括)于2013年度交付的物业数量增加所致。

    海外融资应对流动性收紧

    2014年1月,几乎每周都有房企公布融资计划。

    1月17日,华南城、禹洲地产及花样年等多家房企宣布海外融资计划;1月16日,九龙仓宣布拟发行4亿美元优先票据,其中75%票据将分配给亚太区投资者,其余分配给中东或欧洲投资者;1月15日,世茂房地产公告称,将发行本金总额6亿美元的票据。

    此外,富力地产、中骏置业、方兴地产、奥园地产、合景泰富、龙湖地产等先后公布了不同规模的海外融资计划。

    房企扎堆海外融资并非首次出现。据统计,2013年内地知名房企海外融资额逾552亿美元,约合3369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加120%。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3年宏观调控来看,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并没有放松流动性。资金供应有限导致房地产信托等融资业务增加,但融资成本普遍在10%~15%,甚至更高。对房企而言,高额的土地成本加上财务成本,使得利润受到挤压,因此不得不考虑成本更低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的海外融资隐形成本似乎也不低。海外债用美元计算,如果资金流回国内会面临汇率风险,人民币在走上升趋势,汇率损失较难避免。

    宋会雍表示,虽然融资成本并不低,但房企出于自身发展以及流动性需求,仍不免“铤而走险”,随着楼市调控越来越紧,风险也越来越近,为了对抗这种风险,只有缩短开发周期,而高周转也对资金提出高要求。

    宋会雍指出,从近期房贷业务有收紧的信号来看,预计2014年流动性仍不会放松,企业融资成本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海外上市的房企仍会凭借优势加快融资步伐,而内地房企或将开辟新的、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比如与小型商业银行交叉持股等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年零售价上涨约10倍 东阿阿胶称新增需求更大

    下一篇

    TCL进军游戏产业 欲加速品牌娱乐化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