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首批年报出炉:双龙股份净利降一成 佐力药业时隔两年再抛高送转

    2014-01-21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映泉 宋戈    

    每经记者 李映泉 宋戈

    1月21日,佐力药业(300181,收盘价27.97元)和双龙股份(300108,前收盘价7.14元)成为沪深两市最先发布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

    佐力药业年报显示,公司在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22.01%;净利润8099.75万元,同比增长30.64%;扣非后的净利润为7285.52万元,同比增长24.4%。

    需要注意的是,在公司的业务中,仍然高度依赖乌灵系列的产品销售。2013年乌灵系列的销售收入合计4.09亿元,占总营收的97.56%。这一产品仍保持着88.48%的超高毛利率,相比去年仅下降了0.3%。

    从产销量上来看,公司的乌灵胶囊在2013年的销量达1205.57万盒,同比增长了22.84%,而该产品的产量则为1090.27万盒,同比减少了7.09%。该产品的库存量也因此从2012年的306.33万盒降至190.57万盒。据解释,公司在2012年为保证新旧生产线过渡期间正常经营而积极备货,2013年根据“以销定产、产销动态平衡、产销协调”的原则,期末保持了合理的库存水平。

    公司表示,在2013年度,乌灵胶囊中药品种保护延长保护期申请以及乌灵系列产品灵莲花颗粒中药品种保护申请均已获国家食药监局行政受理服务中心受理,均处在审评审批阶段,目前进展顺利。同时,公司募投项目“新增4.5亿粒乌灵胶囊生产线项目”以及公司片剂、颗粒剂、胶囊剂(3亿粒)生产线都通过了新版GMP认证。

    在市场拓展方面,公司立足神经、精神、中医三大核心科室,加强核心医院的多科室推广;同时,积极创新营销,加快医院覆盖,累计增加二级以上医院近200家。公司还将密切关注医药行业的并购机会,加快收购兼并的步伐,力争在外延式扩张方面实现突破。

    双龙股份年报则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3.07%;但净利润只有2716.12万元,同比下滑9.77%。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双龙股份解释道,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2013年度硅橡胶市场需求量下降,对公司生产的硅橡胶白炭黑影响较大,报告期生产销售形势均未达到预期。

    利润分配方面,2014年1月4日,佐力药业曾发布2013年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实控人提出的方案为每10股派发红利5元,并转增10~12股。今日,公司年报将分配方案确定为“10转12派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佐力药业自2011年上市以来,于2012年进行过一次10转8派5元的分配,而时隔两年之后,公司再度送出了“高送转”的红包。不过,从公司市场表现来看,在近两三月已经积累了超过60%的涨幅。需要注意的是,此前 “高送转”概念股量子高科(300149,收盘价13.22元)在分配预案披露后曾出现“见光死”的情况。

    相比佐力药业,双龙股份的利润分配预案相对“寒酸”,后者拟每10股派1元,预计分配红利1352万元(含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控赛格募资5亿二股东欲包揽

    下一篇

    4新股今日申购 发行价均逾25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