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跌破2000点再回14年前 三大压力再次“压垮”A股

    新华网 2014-01-20 20:37

    1月20日,上证指数在“挣扎”近6个月后跌破2000点大关,1991.25点的收盘点位,再次回到了股市14年前的位置。自2013年12月初本轮下跌开始以来,新股发行分流资金、流动性频频紧张、蓝筹股屡创新低等三大压力直接“压垮”A股,尽管创业板指数仍“飘”在天上,但也掩盖不了目前A股的窘境。

    一天7只新股市场“受不了”

    1月20日,在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当天,深圳创业板和中小板(行情 股吧 买卖点)有7只新股进行申购。而在上周,沪深两市连发25只新股,各项数据都显示,市场明显有些“受不了”。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在看到7只新股同时发行后,毅然决定把心思都放在如何能够打上新股。17日,此次IPO重启后首只挂牌上市的纽威股份,上市当天大涨43.49%,尽管20日就被“打回原形”以跌停报收,但对于成功“打新”者来说,依然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记者统计发现,在16日和17日两批新股申购中,网上冻结资金分别达到1195亿元和571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近期整个市场每天的成交金额也不过1300亿元。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学军表示,这意味着二级市场中近一半的资金被分流至“打新”市场。

    而纽威股份上市首日“炒新”的火爆场面,也显示出还有不少资金热衷于此,进一步分流了市场资金。17日一天纽威股份就成交超过17亿元,而在21日,将有8只新股同时登陆深交所,不少市场人士担忧资金全部转向炒作。

    节前资金流动性再趋紧

    在股市资金面临“分流”的情况下,整个金融市场在春节假期前再次遇到“瓶颈”。20日当天,资金市场各项利率全线飙升,隔夜拆借利率就上涨107.1个基点,大有流动性紧张再次来临的味道。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往年春节假期前夕,金融机构都会大力回收资金,因此流动性都会趋紧,但今年的紧张情绪比前两年来得更早一些。

    记者发现,直到去年春节前三四天,隔夜shibor(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才出现明显上涨,但目前距离今年春节放假还有整整10个工作日,shibor和逆回购利率却直线蹿升,显示出去年年中以来的流动性紧张可能已成常态。

    自2013年12月开始,国内shibor利率大幅上升,不少银行交易员高喊“没钱”,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大银行间四处寻找资金,以维持银行自身的现金头寸。为了揽储解渴,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据了解,一些中短期理财产品近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7%。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员薛鹤翔表示,从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情况看,市场流动性可能维持中性偏紧的局面,再加上近期财政存款的压力,这对资本市场来说确实是一种压力。

    蓝筹股屡创新低折射转型艰难

    就在上周,创业板指数还几乎再次创出新高,这个去年全球涨幅最大的市场指数继续“飘”在空中,却难以掩饰大盘蓝筹股持续低迷的压力。

    进入2014年以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神华等大盘蓝筹股股价纷纷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而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蓝筹股也马上就要创出新低,一大批银行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价格更是凸显蓝筹股的低迷。

    记者了解到,由于上证指数以上市公司市值作为权重计算,因此大型上市公司对上证指数影响极大,这也是为什么A股市场近年来一直是中小盘股票猛涨,但大盘股票低迷的结构型市场的一个原因。

    与此同时,此前多位经济学家曾对记者表示,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一大批原先受到市场欢迎的房地产类、资源类、银行类、基建类上市公司,其业绩将直接受到经济转型影响,给A股市场增加压力。20日,统计局公布2013年中国GDP增幅为7.7%,创14年来新低。长期研究宏观经济的东兴证券副总裁银国宏此前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都是蓝筹股跌多涨少,这折射出这些行业转型的艰难。

    上一篇

    房产证"减名""换名"均不收契税 哪些"税"与婚姻有关?

    下一篇

    国美电器预披露2013年业绩 毛利率预计将超过1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