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丰、花旗在上海自贸区试水全自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

    每经网 2014-01-17 10:26

    2014 年1 月17 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中国”)今天宣布将携手罗氏中国,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建立第一个全自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2014 年1 月17 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中国”)今天宣布将携手罗氏中国,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建立第一个全自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

    据悉,该全自动跨境人民币扫款架构利用花旗银行的全球电子平台,客户可以跨境自由扫款,而无需提交支持文档或逐笔申请批复,从而进一步提升资金流动性和外汇管理效率。

    对此,花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表示:“花旗很高兴成为利用自贸区政策率先提供此类复杂的跨境人民币流动性解决方案的银行。这项前瞻性的服务不仅进一步巩固了花旗在流动性和财资管理领域的领先地位,也彰显了我们服务客户并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决心。”

    与此同时,昨日汇丰中国也宣布已开始协助都福集团(Dover Corporation)通过其旗下一家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内的子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的出台为自贸区内的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提供了政策支持,其中提到 :“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开展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为其境内外关联企业提供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

    该业务是《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出台以来外资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服务方面的一个重大进展。

    汇丰中国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有助于我们的客户以更丰富的渠道和更优的融资成本获得资金,拓展业务。汇丰的全球网络、境内外团队的紧密联动及丰富的跨境业务经验令我们在服务自贸区客户方面具备很好的优势。我们将根据相关政策和区内客户的经营需求,继续开拓更多创新金融服务,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此之前,已有中资行于自贸区启动人民币跨境业务。2013年12月5日,上海自贸区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进会。工行、中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建行、交行、招行上海分行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

    上一篇

    李俊辰:5G移动网络 英国意欲领跑一步

    下一篇

    李国旺:把自贸区打造成开拓蓝海战略的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